有機化的宣教特質

紐約時報最佳作家之一、並在世界各地裝備眾人的提姆凱勒(Timothy Keller)牧師,透過使徒行傳8章1-25節,強調了初代教會宣教事工的四大特質;本文將就「有機化」的特質,來幫助我們思想神對世代的心意。

使徒行傳旨在記錄早期基督徒初代教會的歷史,使徒行傳讓我們瞭解基督教會的面貌、生命與權能,今天我們從使徒行傳第8章開始探討。使徒行傳8章揭開新的序曲,使徒行傳的綱要,從一開始耶穌基督就明說了,耶穌在升天之前,招聚門徒,祂囑咐門徒將福音從耶路撒冷傳至撒馬利亞,再傳至地極,這就是總綱。

福音並非專屬單一的個人、群體、城市或族群,福音乃為拯救世人,必須不斷外傳。「撒馬利亞」與「直到地極」表示福音跨越文化與地域藩籬,在司提反遭受迫害、殉道之前,基督徒集中在耶路撒冷,使徒行傳1至7章泰半描述教會在猶太地,在耶路撒冷的發展,如今因為大遭逼迫,基督徒被差遣各地。拉丁文missio意指「蒙差遣」,也就是英文「宣教」的字源。

終於到了使徒行傳8章,教會終於實踐耶穌的囑咐,成為宣教的教會。從使徒行傳8章開始,我們首次看見福音傳向外邦人,「撒馬利亞」屬於外邦人地區。因此,這段經文讓我們要問初代教會如何外傳福音?初代教會如何宣教?有何特質?

耶穌囑咐他們將福音傳至地極,這是怎麼樣的事工?初代教會的宣教事工具有有機化、都會化、體現真理、傳揚福音的特質。這些是什麼樣的特質?我們會逐一的來探討。在本文中,我們先來討論「有機化的宣教事工」。

每個基督徒都是「服事的提供者」

用「有機化」來形容,有點特異。使徒行傳8章1節指出,逼迫爆發後,「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各處,只有使徒們,教會的最高領袖留在耶路撒冷,門徒都分散各處。

使徒行傳8章4節指出很重要的一件事,「那些分散的人」,除了使徒以外的所有基督徒,「往各處去傳道」,一般人想到「傳道」,就聯想到牧師、傳道人向一大群人講道的印象,但8章4節「傳道」的原文Euaggelizo裡,並沒有「公開演講」的意思,而是「傳福音」的意思,這裡說每一個基督徒,除了全職的使徒以外,眾門徒帶著使人重生的基督福音,不斷向人宣講、談論、實踐、提供解答等等,基督徒不是「事工的消費者」,乃是「服事的提供者」,他們「往各處去傳道」。

跳脫傳統的新事

為何要用「有機化」來形容?讓我們從聖經來作更多的了解。一方面,使徒留在耶路撒冷,那麼是誰提議將福音傳至撒馬利亞?向外邦人傳福音,在當時可謂跳脫傳統的新事一樁,這是誰的主意?似乎不是高層使徒的意思,是腓利的意思。使徒行傳8章很有意思,乍看之下,令人納悶,因為從8章14節開始,撒馬利亞人愈發信從福音,使徒還奉差遣前往撒馬利亞,「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馬利亞人領受了神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裡去,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徒8:14-15)

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這一點相當突出,甚至獨特。若有人信而受洗,根據他處記載,多半也受聖靈,但這裡為何如此發展?因為這是教會史的重大突破,教會首度服事外邦人。

使徒提供穩定、驗證與合一的努力

雖然是腓利起頭到撒馬利亞傳福音,但使徒仍須從耶路撒冷前來,為什麼?使徒是基督親自訓練過的人,耶穌親自領他們進入真理,使徒有責任前來確認撒馬利亞人是真的信了福音。有位解經家對使徒行傳作出註解,使徒提供穩定、驗證與合一的努力,確保自發性的宣教事工在新的地區有正確發展,這話意義重大。

容我解釋,一方面,這是個運動,基督教會不是由上往下的官僚體制,並非只有上層者能作決策,而其餘的人只能被動聽從。是誰提議到撒馬利亞的?不是使徒吧!這不是他們的命令,眾門徒自己「往各處去傳道」。但這不表示各人能任意而行,因為教會必須持守真理,使徒到來就是為了確認這一點。神之所以等使徒來,才澆灌聖靈,一個原因是讓使徒負責這服事,因為這是個充滿活力的新運動,不是由上往下的命令執行。

福音外傳的運動與活力,都從基層草根而來,是眾門徒掀起的。但這運動仍具有合一性,不是任憑各人的無政府狀態,使徒前來為確保真理獲得遵行,有點像今天的認證單位,確保基督徒的運動屬乎基督、本於真理。

宣揚真理的有機化

有位解經家這麼註釋,各位瞭解箇中的動力學嗎?真理顯揚,卻也充滿動力,不能憑各人任意而行,但也不是等總部發號施令。初代教會就是這麼充滿動力,完全有機化、充滿生命力。

解經家說,基督徒在耶路撒冷顯然受著大有恩膏、權能的使徒領導,但相對地也較為被動,他們可能只是帶朋友到耶路撒冷教會聽很棒的講道;但當門徒必須離開領袖而四散,他們便鼓起勇氣向人傳福音,或許他們口才不如使徒,但至終卻大有果效,因為他們與使徒的人數比是10,000:1,向世人傳福音的責任落在信徒身上,不限神職人員,這便是有機化的宣教特質。

 (本文摘自提姆凱勒牧師〈得著城市〉講道內容)
收看更多城市宣教相關講道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