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被憤怒佔據?從認出這些果子開始

「凡生命受到轄制,必先辨明問題,才能從根本解決憤怒議題。」以利亞之家的負責人羅伯特和凱蒂從他們的諮商輔導的經驗中發現,「只要能辨明或發現問題,生命就復原了九成」。

歌羅西書3:8-10「但現在你們要除去忿怒、惱怒、惡毒、毀謗,以及粗言穢語這一切事。不要彼此說謊,因為你們已經脫去了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他的創造者的形象漸漸更新,能夠充分認識主。」

「凡生命受到轄制,必先辨明問題,才能從根本解決憤怒議題。」以利亞之家的負責人羅伯特和凱蒂從他們的諮商輔導的經驗中發現,「只要能辨明或發現問題,生命就復原了九成」。

辨認不同的憤怒方式,有助於認出我們的憤怒。關於憤怒的果子,請從以下條列出的項目,看看是否有符合你自己的狀況:

  1. 愛論斷

不評論別人就很不舒服,喜歡和人在背後說別人的閒話。

  1. 容易受傷

對他人的舉動敏感,自尊心好像玻璃容易碎滿地。

  1. 感覺被忽視

以為自己沒有生氣,只是覺得被忽略,不被理解。

  1. 不耐煩

以為自己沒有生氣,只是比較急性子。

  1. 對人生感到挫折

覺得人生(這輩子)就是這樣了、認命了,很不如意,總是很挫折,對許多事情都沒什麼意見。

  1. 易怒

總是想要發洩,覺得許多人事物都看不慣,另人懊惱。

  1. 傲慢,總想發表意見

認為自己的意見很重要,真的了解全盤事情的只有自己;覺得看到別人一定不知道的事情,而且急於發表。

  1. 咄咄逼人

認為這樣可以保持優勢,為了佔上風,所以必須展現憤怒、以控制局面,好像若有人感受到我的憤怒就會照我的意思做事。

  1. 壓抑

發生衝突時,若開始感到憤怒,應該要壓抑,不能爆發出來。

  1. 用沉默代替憤怒 

看似不動怒,其實以沉默代替憤怒,用冷戰懲罰對方,試圖用沉默保護自己,把自己隔離起來。

  1. 怪罪人

漠視別人的感覺,只在乎自己的痛苦和憤怒,不在乎別人是否受傷或其他感受。

  1. 愛爭論

試圖透過與人爭執、自我爭取或強詞奪理,證明自己的重要或存在感。

  1. 諷刺

用諷刺或消極式攻擊來掩飾憤怒,用幽默的方式說一些話,內容其實都很尖酸刻薄。

  1. 裝成烈士

「烈士模式」的目標是讓對方內疚,其實也是一種操控,另一種表達憤怒的方式。常常在沉默中受苦卻自視為道德之士。

  1. 鬱悶

花大部分精力想管理憤怒,結果是消耗許多情感,容易變得鬱悶,許多憂鬱症的人,多半是因為想控制怒氣與消極的情緒。

  1. 遺忘

否認問題的形式之一,可能是因為實際情況令人痛苦,所以不自覺地拒絕回憶。

  1. 理性化

否認問題的形式之一,試圖找出合理的原因,以為只要想得透徹,把事情詳細審視,就不必正視事實。覺得自己的憤怒是有原因的。

  1. 輕描淡寫(最小化)

否認問題的形式之一,認為問題沒什麼大不了、沒那麼嚴重,只是說個小謊,隱瞞實情,或辯解、不認錯、推卸責任。

  1. 合理化

否認問題的形式之一,認為自己的憤怒是義怒,是對的,錯不在我。

  1. 顛倒是非

把憤怒的對象指向別人,不想認錯,推卸說是別人的問題。被迫面對問題時,怪罪別人搞不清狀況。顛倒事實是較嚴重的否認,推說別人的看法錯誤,辯稱是別人的問題,徹底否認他人的看法。

 

約翰壹書1:6-9「我們若說自己與他彼此相通,卻行在黑暗裡,就是說謊話,不實行真理了。我們若行在光中,像他在光中一樣,就彼此相通,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潔淨我們脫離一切罪。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罪,就是自欺,真理就不在我們裡面了。我們若承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公義的,必定赦免我們的罪,潔淨我們脫離一切不義。」

我們若自欺,自認是好人,不會生氣,其實是攔阻我們與神相交,也是活在黑暗裡,難怪我們很難勝過黑暗。以否認的態度處理人生問題,這是一種罪的模式。

黃國倫牧師也說,當一個人的罪是一個祕密、隱藏起來的時候,那人是得不到醫治的。就像一個人他生病去看醫生,他需要告訴醫生在他身上真實發生的事情,甚至在醫學中,需要借助許多方法,例如X光、超音波、核磁共振…各式各樣的方法,要把裡面的問題顯露出來,目的不是要去挖出問題,而是要透過這些狀況得到醫治。

當一輛車子沒有油了,亮起紅燈,我們不是要去解決那個燈的問題,而是要解決沒有油這件事情。當我們願意接受神的光照,並且承認自己有憤怒的問題,這就是得著醫治、得著釋放,最重要的一步。

繼續觀看《特會精選 \ 2016 特會系列 \ 勝過憤怒 》完整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