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知道耶穌是誰嗎?約翰福音裡的關鍵證據竟是…

若有人問:「耶穌是誰?」您是否能說得清楚、講得明白?已故知名聖經學者大衛‧鮑森牧師曾提到,今日基督徒,不只應知道耶穌做了什麼,更應該了解祂是誰。

在紀念主耶穌受難、復活的這個月裡,我們一同來思想與認識這位值得我們終生信靠跟隨的主。約翰寫作約翰福音,旨在幫助我們認識耶穌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

祂真實的人性

約翰福音中的耶穌,顯然比其他三卷福音書「更具人性」。舉聖經中最短的一節為例:「耶穌哭了。」顯出耶穌十足的人性;祂站在好朋友的墳墓前,即使知道等會兒就要把好朋友從墳墓中叫出來,卻仍當場落淚。約翰記載耶穌又飢又渴,既疲倦又驚惶,這些都是人性具有的特質。彼拉多不明就裡用「你看,這人!」(參約19:5)這句話概括了約翰種種的描述。約翰透過耶穌讓我們看見真實人性的面貌,或者說真實人性當有的面貌。

約翰強調耶穌的禱告生活,使我們也可見到這份人性。約翰福音比其他福音書更詳盡描述耶穌的禱告生活。約翰描繪具有真實人性的耶穌,祂需要禱告,需要倚靠祂的父來引導祂說話行事。耶穌最美的幾段禱告即出現在這卷福音書中。

此外,耶穌的死是約翰福音關注的焦點,格外強調祂確實死了。約翰記載,兵丁以槍矛刺耶穌的肋旁,以致噴出一股血水來。約翰接著寫道:「祂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的,叫你們也可以信。」(約19:35)約翰認為他的讀者必須知道耶穌確實死了,這一點很重要。

基於相同的理由,約翰也提供了他親眼目睹的復活證據。他記載自己觀察到空墳中捲著細麻布和裹頭巾。耶穌不僅真的死了,祂也真的從死裡復活了。

祂的神性

然而,約翰最想要強調的卻是耶穌完全的神性。這就要回頭看他寫福音書的目的了,也讓我們有機會更仔細來看他是如何用引人入勝的方式來闡述。我們之前已經看過,約翰認為信仰始於採信,即相信某件事為真。為了讓我們相信耶穌具有十足的神性,約翰用「七」這個希伯來人認為完全的數字,來作為證據。約翰在他的福音書中,列入三組證據來證明耶穌基督的神性:七個見證、七個神蹟和七個詞句。

七個見證

在約翰福音中,「見證」這個字使用了50次。約翰強調,對於耶穌的真實性,我們都有個人的見證。在這本福音書中,有七個人見證耶穌的神性:施洗約翰、拿但業、彼得、馬大(第一位如此作見證的婦女)、多馬、愛徒約翰、耶穌自己。

根據猶太律法,只要有二到三個人的見證,事實就可以成立,而約翰卻列出了七位,用這個完全的數字來證明耶穌真是永生神的兒子。

七個神蹟

我們稍早提到,約翰總共只記載七個神蹟,而且稱它們為「徵兆」,因為這些神蹟指出耶穌是誰。約翰記載的這七個神蹟(徵兆),事實上是耶穌最超自然,也最震撼人心的神蹟。他沒有把趕鬼包括進去,因為在古代社會中,有許多人都會,包括法利賽人在內。約翰所凸顯的是別人都無法行的神蹟:

變水為酒:一個不會錯認的神蹟。

遠距離醫好大臣的兒子,既沒看到,也沒按手在他身上。

醫好畢士大池旁飽受38年慢性病所苦的人

餵飽五千人,四卷福音書都記載了這個神蹟。很有創意,使少變多。

在水面上行走

使生來瞎眼者得看見

使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不同於睚魯的女兒或拿因城寡婦之子,都是在剛死後甦醒,拉撒路是從遺體已經開始腐爛的狀態下復活。約翰要說的是,這些「記號」都指出耶穌的神性。如尼哥底母所說的,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耶穌所行的事。

七個詞句

前文曾提到,約翰獨特地為我們記載了七個耶穌描述自己的「詞句」。耶穌的宣告,猶太人不可能會聽錯,因為每一次祂都用雅威(YHWH)這個指稱上帝的希伯來字起頭,意思是「我是」。約翰謹慎地把這些宣告寫進一些事件中,這些事件證明耶穌宣告的合法性。

「我是生命的糧」是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之後宣告的。

「我是世界的光」是在醫好生來瞎眼的人之後宣告的。

「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中譯和合本為「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是在祂叫拉撒路從墳墓裡出來之後說的。

祂也說到「我是門」「我是好牧人」「我是道路、真理、生命」以及「我是真葡萄樹」

祂十分清楚自己是神,以人的肉身顯現。約翰刻意把這七個詞句貫穿在福音書中,藉此證明耶穌的確配得讀者的相信。

與天父的關係暢通無阻

在約翰福音中,耶穌與天父的關係比其他福音中顯得更暢通無阻。約翰記載,耶穌受天父差遣,與天父同在,所言所行也都順從天父。耶穌與猶太人屢屢因著祂的身分發生衝突,因此引起猶太人的敵意,尤其祂宣稱自己是神:「『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以前就有了我。』於是他們拿石頭要打祂;耶穌卻躲藏,從殿裡出去了。」(約8:58)事實上,約翰福音是唯一直接描述耶穌為神的福音書,雖然其他三卷也有這種含意。約翰開宗明義地說「道就是神」(約1:1)。結尾時,多馬坦承耶穌是「我的主,我的神」(約20:28)。

(本文摘錄自《約翰福音注釋》大衛‧鮑森牧師著)

更多觀看【大衛鮑森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