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強權搶救靈魂 ─賈艾梅宣教士的故事

經過差會的統計,全球女宣教士的人數超過男宣教士,而單身未婚的女宣教士,在宣教場上所發揮的影響力更是大。投身印度宣教的賈艾梅宣教士便是其一,她在南印度搶救了不少廟童的生命。一起來看看她的宣教士歷程……

出生在北愛爾蘭的賈艾梅宣教士,原本來自於家境富裕的商人之家,然而在父親過世後家道中落,她只好去工廠當女工;卻沒想到,這成為她日後投身宣教事工的啟蒙與基礎。

她在工廠工作時,發現女工們除了工作就是工作,生活沒有什麼目標與盼望,這促使她創辦一個機構,叫做「歡迎廳」,在這裡安排了一些活動,邀請女工們參與。「歡迎廳」十分成功,影響力至今仍在;它成為北愛爾蘭「歡迎教會」的前身,其中的會友們也都承襲了艾梅的宣教精神。

神親自預備她投身宣教

回顧艾梅的一生,似乎自小就獲得了神親自的預備。她有著一對棕色眼珠;那曾是小艾梅小時候極大的困擾,她曾天天向神禱告,期望能有一對和許多歐洲人相同的藍眼珠,但是顯然神沒有應允她這個禱告。

直到多年後艾梅投身宣教職場,她才恍然大悟,這是神何等大的祝福;其實棕色眼珠是神給她的保護色,她若把頭髮遮起來,再穿上印度人的服飾走在路上,根本沒人認得出她是外國人,這幫助她更容易投身在當地人的宣教中。

而當時英國教會開始了每年一次的凱西克培靈會,並邀請當時被大家敬重的人來當講員。雖然這不是宣教聚會,不過很多宣教士也受邀當講員,內地會的創辦人戴德生就是其中之一。當戴德生在台上分享他在中國宣教的需要與負擔時,艾梅正好在台下聆聽,她感動於戴德生的分享,從此立志成為宣教士。

掙脫攔阻進入宣教禾場

而當時,親情卻成了她踏入宣教的首要挑戰。一位被艾梅視為父親般的長輩,因為太捨不得讓艾梅離開,所以不讓她去海外宣教;這樣的親情羈絆,成為她進入宣教行列的一大攔阻,而她也仍然決定掙脫親情束縛,並來到了日本。

在日本那幾年的宣教不太成功,於是她轉往印度。她在印度時得知這位長輩生病了,特別返回英國陪他,直到長輩安息主懷,她才再次回到印度。從此一待就是半個世紀。

搶救廟童不畏惡勢力

在印度,艾梅發現寺廟中的廟童,都是年幼時就被父母送去廟裡,由廟方扶養。他們的父母認為,把孩子獻給神明,就會得著祝福;然而事實上,被送進廟裡的許多小女孩後來都成為廟妓,失去了她們一生的盼望。這樣的事實令艾梅非常心痛,於是展開搶救廟童的計畫。

當時有些宣教士認為,那是當地的風俗,最好不要介入,免得得罪當地的惡勢力、黑道或組織。但艾梅卻選擇不畏強權,儘管後來有人威脅她,並指控她誘拐孩童,她還是堅持繼續搶救。

她所搶救出來的孩童,有些在長大之後成為她的同工,她與孩子們始終維持著十分密切的關係。

身處困境仍然寫作激勵人心

在一次到工地探訪時,艾梅不小心掉進一個坑洞裡,受傷嚴重,這讓她在印度的最後二十年,行動不便,幾乎都是躺在床上。然而這樣的景況並沒有打倒一顆宣教的心,困境讓她的生命更有韌性;在臥床之際,她仍然不放棄宣教,並且還寫了三十幾本美好的著作。

其中一本很有名的書,是她特地撰寫來勸勉她的同工們,書名叫做”IF”,中文翻作《若》。在此引用書中一段內容,這對基督徒而言,是非常好的提醒,也有助於大家更認識神、愛神。

若人的稱讚叫我得意,人的責備叫我頹喪;若我不能在被誤解中安息而不為自己辯解;若我喜歡被愛多於付出愛,被服事多於服事, 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艾梅宣教士所成立的搶救廟童事工,目前已成為一個收容孤兒的宣教機構,而她宣教的影響力,始終透過事工及書籍,影響了千千萬萬的印度人民。

(本文編輯整理自空中主日學「宣教偉人列傳」系列〈巾幗英雄〉)
歡迎收看空中主日學「宣教偉人列傳」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