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的英雄─張茂松牧師的生命故事

我們生命裡,總有一些所跟隨的人事物,正在無形中對我們造成影響,在屬靈生命裡也是如此。在張茂松牧師的生命裡,也有這樣跟隨的人們,他們正是他心中的屬靈英雄,切切的影響了他的服事與生命…

人的生命裡都有學習的對象,只是我們通常沒有留意到。

從小我們都是一樣,在學一個榜樣。我的國語現在講得比較標準,但我小時候不是這樣的,那是因為我媽媽是湖南人,我便和媽媽一樣有湖南腔調。但到了初中時,我的國文老師是一位東北流亡學生,國語十分標準,他在講台上讀,我們在下邊跟著讀,我就完全學了他的腔調,一邊讀、一邊學,就慢慢校正自己。

我們生命中間,有一些你所跟隨的事物,正在無形中對你造成影響,讓你的生命開始不一樣。弟兄姊妹,在屬靈生命裡也是如此,你我都需要有個榜樣─有位師傅在前面帶著我們學習。

英雄與榜樣

在我們這個年紀,大約五十、六十來歲,從所謂三年級、四年級,甚至於包含五年級的,我們裡頭大概都會有一些共同的英雄,一提到「英雄」,我會想到文天祥的正氣歌,「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又會想到岳飛的滿江紅,「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講得時內心裡就熱血澎湃。一個社會有共同的英雄,社會就有榜樣,有共同的價值觀、方向和學習的對象。

那麼,在教會裡呢?我認為我們應當要有屬靈的英雄,在教會裡要有一位師傅,作為學習的對象。這代表了承認我的生命中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事情,代表我的生命裡,有人可以指教我對與不對;我是可以被師傅直接告訴說,我有東西可以被調整的。

這個就叫做「門徒」,英文的門徒是"Disciple",它和另一個字"discipline"(紀律)非常接近,兩個字只差字尾,其他通通一樣。所以誰是disciple(門徒),就是可以被校正、被提醒、被告知、被勸戒、被要求,在你的生命中有一個可以順服的權柄。當有一個人是你可以順服、學習的,你的生命一定會快快地成長。比方一個打籃球的人,如果有師傅教我、告訴我,跟沒有師傅教,是絕對不一樣的。屬靈的生命也是如此。

生命中的三位導師

感謝上帝在我的生命中有導師;早期我並不認識倪柝聲弟兄,但他的書給我很多的幫助,他是我生命裡的導師,我跟著他學講道,所以直到現今,我的講道裡還有倪柝聲弟兄講道的影子,他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後來還有誰幫助我呢?這位師傅是趙鏞基牧師。我上他的課,他說講道時一定要給別人信心和盼望,讓人聽了你的道,回去有力量面對未來一週的生活,而不要老在罵人、定罪人。上了他的課以後,我每天跪下來準備講章,到了禮拜六晚上10:00,講章還沒出來,就一直跪著,一直寫到第二天禮拜天早上5:00終於寫完。每個講章寫完,就會問自己有沒有給人帶來盼望?如果沒有,就把它撕掉重寫,我總是要把我的信息調整到給人帶來盼望與祝福,就是這樣硬去調整我自己,大概調整了十多年。

十多年來,幾乎每個禮拜六晚上,都是跪到第二天禮拜天早上五點鐘才去睡覺,睡一個鐘頭、鬧鐘一響,就跳起來到教會裡禱告。我承認趙鏞基牧師是我的師傅,我公開承認。雖然後來他家庭裡發生一些事情,但我還是說他是我屬靈的師傅,不會因為他發生了事情,就不是我的師傅了。我永遠承認他教我如何認識聖靈、認識信心,教我怎麼講道,這是他給我的恩典,所以我說他是我的師傅時,我就尊重他、順從他對我的教導。

還有另一個人對我生命有很大幫助?就是沈保羅牧師,他教我在講道時、讀經時,你一定要問自己一個好問題,然後再為自己找到一個好答案,就會解出非常漂亮的聖經。這句話彷彿好簡單,但能夠做到真不容易啊!但對我卻受用無窮,直到現在。沈保羅給我的幫助真的大得不得了,他已經到主那裡去了,但我始終非常謝謝這位長輩給我生命中間的幫助。

宣講你的屬靈師傅

弟兄姊妹,在你的生命中間,誰是你屬靈的師傅?你要宣講出來,他是我屬靈的師傅,那個宣講與承認,將在你的生命裡會帶來驚天動地的變化。請相信,會跟從的人才會謙卑,一匹千里馬,如果不肯上鞍,在山林中永遠只是一匹野馬無法成為千里名駒。

祝福你,要成為千里名駒,一定要學習生命裡的順服,現在就回想,生命中曾經有誰幫助過我,我尊重他、感激他,他是我的屬靈師傅。

(本文摘自張茂松牧師講道信息《戰神約書亞》)

更多收看華語講員信息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