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歸主有良方:拆毀「害怕被拒絕」的牆

在和家人傳福音的過程中,你的內心曾有過恐懼嗎?你害怕自己所分享的被拒絕嗎?讓葛福偉牧師來帶領你檢視害怕被拒絕的恐懼,並知道聖靈如何在我們向他人作見證時幫助我們戰勝恐懼。

沒有人喜歡被拒絕,人都喜歡被愛並被生命中重要的人肯定,包括:家人、同事與其他信徒。但萬一我們尚未信主的家人厭煩聽我們談論耶穌,以致影響彼此關係時,可能會讓我們覺得如果再試著作見證,不但會叫他們拒絕耶穌,也會拒絕我們。

但我要特別申明,我此處所講的不是為了將耶穌的福音硬塞給他們而被拒絕這件事,新約並未講述耶穌或門徒有此行為。我所強調的乃是要去服事與愛他們並傳講福音。如果你有被拒絕的恐懼,這裏有些觀點也許會對你有幫助。

不要因為被拒絕而終止與家人溝通

家人關係破碎會阻擋我們分享耶穌,所以當盡全力與家人保有愛的關係是很重要的—無論是與得救還是尚未得救的家人都需如此。有些人會單純因為我們信耶穌而拒絕我

們,只要提到耶穌,他們就威脅要拒絕我們。如果我們已盡力用上帝的愛與恩典對待他們,那麼就無須為他們的拒絕負責任。

耶穌談到為公義的緣故受逼迫時說:「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馬太福音5:11-12)

耶穌也告訴我們,有些家人會因為我們相信祂而拒絕我們。即使耶穌自己的家人也曾與祂疏離。

有許多人在耶穌周圍坐著,他們就告訴祂說:『看哪,祢母親和祢弟兄在外邊找祢。』耶穌回答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四面觀看那周圍坐著的人,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馬可福音3:32-35)

耶穌也預料到有些人會徹底拒絕,最後迫使彼此關係破裂。

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到何處,進了人的家,就住在那裏,直到離開那地方。何處的人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你們離開那裏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對他們

作見證。』門徒就出去傳道,叫人悔改。」(馬可福音6:10-12)

我們必須傾全力維持與家人間的溝通順暢。有些信徒因被不信主的家人拒絕而自以為義起來,他們被拒絕並非因為放膽宣揚耶穌,反倒是因為他們的愚昧言行。殊不知他們的愚行、自以為義令人反感至極,這樣的見證不能榮耀尊崇耶穌。

所以要謙卑、充滿愛心來服事你失喪的家人,如此一來,他們若仍拒絕你,那他們也就等於拒絕了你所服事與尊榮的受難僕人。

要謹記在心:

  • 不要執拗、缺乏愛心、缺乏恩慈或對自己的見證太過激進。因為任何人都不喜歡這種行徑。
  • 不要蓄意讓自己被拒絕,還沾沾自喜地以為是為主受苦的榮耀象徵。
  • 要盡一切可能,向失喪的家人彰顯基督的愛。
  • 若是他們因你是基督徒而拒絕你,也不要錯愕或灰心。
即使被拒絕,也不要停止嘗試

一旦被家人拒絕並非表示可以就此放棄家人,耶穌也曾被人拒絕—包括祂的門徒!然而祂仍然愛他們到底,為他們走上十字架。當失喪的家人拒絕我們時,我們必須先向自己死,向我們的期望死,也向我們的計畫死,卻要為了他們的緣故忍受苦難。

我們常期望家人能為著我們的方便與榮耀,依照我們的方式與時刻表,得到救恩。而當事情不符合預設計畫時,就將他們的拒絕當作停止的藉口。

即使我們被拒絕,也必須持續禱告,用愛心感動他們並設法服事他們。你也許不樂意去愛那些不知好歹的人,覺得就像對牛彈琴般浪費時間,但是事實絕非如此!如果你能去愛那些不知感謝你曾為他們的得救而奮力禱告的人,這才是學習耶穌的榜樣。在有人感謝耶穌之前,衪就已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你可願意效法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榜樣,為了所愛而尚未得救之人的緣故犧牲自己?保羅已為我們設立了模範: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2:20)

克服拒絕的關鍵,就是治死自我。

不要因為家人拒絕你,你就拒絕他們

尚未信主的家人可能因拒絕我們而使得彼此關係破裂。

他們可能覺得自己有權決定一切,就算中了撒但的詭計也無妨。耶穌說人們會因祂與跟隨祂的人跌倒(參馬太福音11:6),但即使家人拒絕我們,我們也無權拒絕他們。我們惟一的選擇就是,即便家人與我們為敵,仍然要去愛他們。「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福音5:44)

雖然他們寧可讓關係破壞,但我們卻不作相同的選擇。

當家人不愛我們時,我們仍要愛他們。即使家人不屑我們做的,我們仍要服事他們。我們必須視家人比自己更尊貴。

保羅如此描述我們應有的態度: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卻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3-8)

拆毀牆垣

聖經以各種方式宣告「不要懼怕」,多達365次以上。聖經多次提及恐懼,是因為我們每天都需要確信,無論是來自人或神的,沒甚麼好叫我們懼怕的。將上帝的一些應許銘記在心,以確保我們無所懼怕:「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申命記31:6)

請領受上帝的話語,不要懼怕。讓上帝成為你的護衛,當你在家人面前為主而活,要信任祂會讓你說出正確的話語並作出正確的事。現在就決定不再讓恐懼使你在作見證時啞口無言,上帝的大能大力會支持你。「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摩太後書1:7)

(本文摘自葛福偉牧師《我要在天堂遇見你─全家歸主有良方》一書)
完整收看葛福偉牧師「全家歸主有良方」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