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人的真諦

愛是不自私、不自我中心,所以我們須謹慎於不要過度關注自己,但並不表示自己是不必被照顧或善待,我們要珍惜、尊重自己,且要情緒健全。喬依絲‧麥爾牧師認為助人需有所平衡,如何在關懷別人與照顧自己間找到平衡?以下是她的分享。

人類是生而自私的;如果你們不認同,只要去看看嬰孩在不能如願時,會要哭鬧多久?我們生來在肉體中就有罪的律,儘管重生了也要明白,罪並沒有死去,而是你向罪死了,這是有差別的。

罪仍安然存活在地球上,也要與你同壽,撒但竭力要陷人入罪,牠會引誘我們,所以我們必須不斷下定決心,倚靠神的大能而行。因我們仍有能力犯各樣錯誤,有能力自私,也可能輕易就陷入罪中,但我們要選擇刻意做對的事,日復一日這麼做,就是這樣把仇敵打敗。

耶穌如何面對拒絕他的人

耶穌深知「顧念他人」的價值,祂在經上多處這樣教導。假如你能選擇在何處被接納,得到笑容與掌聲,你一定想在家鄉,在親友面前得著,但耶穌第一天的事奉經驗,是在家鄉拿撒勒,其實是很糟糕的。

路加福音四章29-30節裡提到:「(會堂裡的人)就起來攆祂出城,他們的城造在山上;他們帶祂到山崖,要把祂推下去。祂卻從他們中間直行,過去了。」這段經文十分有趣;當耶穌講好聽的話時,其實他們起初是喜歡祂的,但當祂稍微坦率指正,他們就怒氣發作。

耶穌在祂事奉的首日,祂沒讓他們的拒絕攔阻祂。因祂知道還有許多人需要祂服事,所以祂沒有留下來說服他們祂有多好,也沒有說服他們祂的事奉正當、合法,祂沒有留下來作任何抗辯。請注意這裡,耶穌從不試圖幫助不想受助的人,祂樂於助人,卻不待在那裡求人接受。

受造並非被拒絕,乃為蒙悅納

我們很可能花好多年想幫助某人,而那人根本無意接受,他們愛看你努力幫忙的樣子,心想你若不再幫忙,就不是好基督徒,但他們早就決定不接受幫助了。在聖經中,就我記憶所及,耶穌從來沒有對誰說:「請你讓我幫忙好嗎?」祂幫助那些向祂呼求的,祂幫助那些主動求助的,不論有沒有用。是的,我們要努力幫助人,我們蒙召要幫助人,但你知道嗎?若他們不要你幫助,總還有很多人正期待著能被安慰與勸勉。

被人拒絕實在難過,因我們受造不是要被拒絕,而是要蒙接納,但我們在這世上都會經歷被拒絕。統計顯示,有10%的人不會喜歡你,不管你是誰,你多友善或你多麼棒,總有10%的人不會喜歡你;這統計呈現了,我們無法總是討好所有人,而撒但喜歡利用「拒絕」來造成傷痛,使人停下腳步,而無法完成神的召命。

正在讀本文的你,你的心靈和情感極其痛苦,因為受到某種拒絕,而你也容它阻止你前進;我要告訴你,你們務要了解撒但利用「拒絕」作為陷阱,別再管那些不想理你、不想聽你說話,也不在乎你的人,因這世界充滿孤單、飢餓、受傷、困苦的人,他們十分渴望聽你鼓勵,就算一丁點都好。

回顧我的人生,可以告訴各位,我十分能理解這種感受;不被人愛,心會痛;努力幫助人卻被拒絕,心也會痛。我曾經花很多年努力幫助我弟弟,但四年過了,他仍然在軟弱之中。我終於醒悟:其實問題不在我。我們一直檢討:「如果我們能做得更好、說得更清楚,更有說服力,更會做見證…」但老實說,檢討必須適可而止。

耶穌說,你們還沒有走遍各城,我就來到了。因此,要繼續走訪各城,直到找著渴望獲得你的援手之人。

耶穌選擇隨從聖靈感動而行

耶穌走訪的下一站是迦百農。路加福音四章提到,那裡的人愛耶穌,祂傳講很棒的信息,行神蹟、趕鬼、去彼得家,彼得岳母生病,祂使她安好起身,然後守安息日。過了安息日,眾人帶來更多鬼附的、更多病患,祂醫治所有的病人並趕出鬼來,他們可能會說:「請祢永遠待在這裡,這正是祢的服事工場。」但祂卻回答:「不,我不能留下來!因為還有別人需要聽神國信息。」

祂沒有在不受歡迎的地方閒混,也沒有待在安舒的地方。誰不想留在受人愛戴的地方?誰不想待在受人欣賞之處?這些人還會盡心竭力關照你,誰會不想戀棧,多待一陣子呢?但無論人們拒絕或接納,祂都不為所動,祂只隨從聖靈感動而行。

如果你能學會跟隨神,不在乎被接納或拒絕,你就能完成神的召命。直到你學會說「不」,你才會健康,才會快樂。因為事實上,他們要耶穌留下來,是因祂為他們行神蹟;祂說:「不,我已經說了你們該聽的信息,現在我要繼續去傳給別人。」

讓聖靈引領我們去助人

但神讓我們留在世上,使我們成長,為要幫助別人。希望你今天讀完本文時,已願意一天至少一兩次想到別人,不是只想到自己。自私會使人容易軟弱,但愛與關懷別人,就會有超乎想像的權能。

我們若想要過蒙福快樂的人生,就必須學習專注於助人快樂及祝福人。人不可能同時自私又快樂,當你主動伸出援手,神總會看顧你的需要;聖經說種什麼、收什麼,因此,假如我使別人快樂,我自己也會獲得快樂。

(本文摘錄自喬依絲‧邁爾牧師《關懷人》信息)

更多收看喬依絲‧邁爾牧師「豐盛人生」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