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公媽牌,不等於沒有公媽

清明節敬祖思親是相當有意義的華人傳統文化。基督徒如何應對,才合神心意?

追根溯源,我們要祭祖嗎?

出埃及記第 3 章第 13-15 節:「摩西對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若問我說:祂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這是聖經中上帝向以色列百姓的自我介紹,祂也向活在現代的我們,啟示祂自己是現今及歷代先祖的上帝。

祭祖是許多人重視孝道的表現,在傳統中所祭拜的公媽牌 ( 神主牌 ),被看為華人的祖先靈魂依附所在。追溯查考「神主牌」的由來時,發現那是紀念過世祖先一個象徵性的紀念物。根據歷史考查,《後漢書》有記載一句話:「丁蘭少喪考妣,刻木像事之如生。」取材自中國歷史的 24 孝故事中,有一個人名叫丁蘭,每天都上山砍柴,有一天看見小羊跪著吸母羊的奶,心裡非常感動,讓他聯想到自己的不孝,因此想要痛改前非。母親每天都會上山來送便當給丁蘭,但以往無論早到或晚到都會被他罵。這一天,當丁蘭遠遠看到母親上山辛苦的身影,趕緊起身跑去迎接母親;母親一看到他跑來,怕自己又被罵,甚至被打,轉身看見一個湖,便起了輕生的念頭往裡跳。丁蘭悔恨不已,將屍體打撈上來葬埋後,把浮在湖上的扁擔帶回家刻上母親的名字,日後就祭拜扁擔以紀念母親,這也就是神主牌的由來。

祖先會顯靈嗎?

有些人在追思已逝親人時,會拿出代表性的遺物作為紀念,可是當人將類似的紀念性物品,從追思轉為祭拜時,無形中就會有一股靈界勢力依附其上,利用人的孝心接受祭拜與供奉。很多為了表揚歷史上偉人的貢獻,並刻了雕像期望他的功蹟被後人紀念,一旦有人開始放上祭物,成為被膜拜的對象時,便會開始流傳顯靈的事蹟,其實那是靈界的勢力,而非偉人真成了神;對神主牌的祭拜也是如此,長期下來早已失去原來追念的意義。

在聖經中,耶穌提到一位財主生前奢華宴樂,死後卻在陰間受苦,另外一位討飯的拉撒路,常在這個有錢人桌下撿零碎食物,可是他死後卻在亞伯拉罕的懷裡享福( 參路 16:19-31)。財主求亞伯拉罕差派拉撒路去警惕他還活著的兄弟們要留意行善,亞伯拉罕卻回答這是不可能的。這點也告訴我們,人死後無論是在陰間的財主或在亞伯拉罕懷裡的拉撒路,都不可能回到人間。

真正的平安

每個人都難逃一死,聖經告訴我們死後會有審判 ( 參來 9:27)。審判的結果如果是上天堂,祖先在那美好的地方享受一切,又怎會回人間來吃我們擺設的祭品?如果去到地獄,他的靈魂被監禁看管,更不可能隨意來到人間攪擾我們。真正在背後操弄的是惡靈,冒充祖先來攪擾我們,為了斷絕這些惡靈的詭計,最好的方式就是改變追思念祖的方式,別再祭拜神主牌,落入這些邪惡勢力綑綁中。信主後,我們可邀請教會的牧師或長老來家中舉行聖別禮拜,奉耶穌的名斬斷一切依附在神主牌上靈界的勢力,求耶穌以祂的寶血保護我們和家人,以斷絕靈的攪擾,家庭就有真正的平安。

此外,我們可以為歷代先祖禱告,耶穌是活人和死人的主,祂手上握有死亡和陰間的鑰匙,能夠打破黑暗的權勢,自有祂審判的原則,我們只要將祖先單單交託給主,並讓祂來掌權。

基督教是重視孝道的宗教信仰,強調生前盡孝、死後思念。信主後只是沒有祭拜「公媽牌」而已,但並不是沒有紀念公媽的心和行為。我們可以留下故人略歷,在每年清明節期,聚集在世的後代子孫,一同追思逝去先祖的美好德行典範,這也是長輩祖先遺留的美好產業,如此的緬懷與傳承更是一種孝道的表現。

最大的祖先

基督信仰重視與祖先的關係,從聖經以族譜來表達與祖先血脈相連的關係中就可看出來,經文所提不只追溯兩三代,而是追溯到很多代,甚至一直往上追溯到生命的源頭,也就是人類最大的祖先-天上的阿爸父上帝。

祭祖主要的目的是期望人不要忘本,所以若要祭拜歷代祖先,也應該是這位最大的始祖上帝。基督徒相信天父並敬拜祂,絕不是所謂的棄祖背宗,乃是真正的認祖歸宗。

只有敬拜天父上帝,才能達到祭祖真正的目的,況且這位上帝是真正有能力保護我們、賜予真正平安,使我們不用擔驚受怕任何惡靈攪擾的好祖先。基督教的孝道滿足了我們臺灣人祭祖的目的,而且讓我們不活在亡靈崇拜的恐懼中,這才是真正該遵守的孝道。

(本文摘自王武聰牧師《沒有公媽牌,不等於沒有公媽》)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觀看【道在人間-臺語崇拜】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