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道傳承─大衛鮑森牧師生命見證(1)

大衛鮑森牧師在《善道傳承》系列節目中,分享了他曾經用過的幾種不同講道法,並對自己的講道史進行簡單的回顧;在這裡,他用自己的生命經歷講了一篇奇妙恩典的道…

人生第一次的講道

我第一次講道非常失敗,當年我九歲還是十歲,會眾只有三個人,我母親、我姐姐和我的妹妹。有一個主日,父親把車子開走了,我們沒有辦法上教會,於是母親說:「我們要在家作禮拜,大衛,你來講道吧!」

我們就把扶手椅向後轉,我跪在上面拿它當作講台。那一天我選的講道題目是:「葡萄園工人的比喻」。我先唸故事,然後用自己的話說一遍,接著講第三次,分享其中的教導;最後我姊姊用非常惱怒的口氣說:「那個葡萄園還沒滿啊?」當時全場頓時笑得一塌糊塗,那次我徹底失敗。

接下來的十年,我沒有再嘗試講道。但是我17歲的那年,父母的信仰成了我的信仰,從那時起,我開始講道。起初我沒有在教會講,而是去戶外,在勞工俱樂部,下到礦坑,還有在酒吧,有人的地方我就去。於是我開始在教會以外講道,那個階段的講道,我稱之為「見證式講道」,那是我講道的起點,只分享經歷,沒有談別的。

明白從神而來的恩賜

每個人都應該找出,自己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不要勉強自己做不擅長的事。我是教師,那是神給我的恩賜,我用它來榮耀神。這並不是說,沒有人因我的事奉而得救,其實認識我的人就會知道,我們每個月都必須有一次浸禮,因為每個月都有人決志信主。

我發現當你教導神的話,就能使人信主,能摸著人心;奇怪的是,聖經最不可能領人歸主的經文,神也能夠用它來觸摸人心。我曾經從頭到尾講完傳道書,結果聽完那個系列信主的人比其他系列還要多;我記得當我講到第五章時,提到:「你要留心自己說的話,因為神記得你說的每句話。」這是很驚人的。

我記得就是那天晚上,寇爾森坐在會眾裡,他曾經涉入尼克森總統的水門案,涉嫌變造錄音帶,刪掉其中一段話。當天晚上他在場聽道,我講完道以後,邀請他上台分享見證。他一上台就說:「你們已經聽到了,傳道書五章就是在講我,正是我們在白宮錄下的那些話,毀了我的一生。」就這樣,傳道書向那個人說了話。

教導神的話,同樣的也有佈道的果效。當然,那不是它直接的目的,但是我從來沒有試過福音講道;有人請我講過,但是我做不來。我沒有辦法在20分鐘內,甚至只用半個小時,就帶大家了解福音所有的重點。所以那一種講道法我沒有提。

講道生命的各階段

在我的人生中,起初是用「經歷式」教導或是「見證式」教導;內容只談我的經歷,當然,如果受限於經歷的話,你絕不會談到天堂或地獄,因為你沒有經歷過。

我從那裡進到「經節式」講道;舉出一節經文,然後講解那節經文,挑選經文非常主觀,容易忽略上下文。然後我進到「主題式」講道,我想這大概是我所去的當代教會最喜愛的講道風格。

後來我又進到「段落式」講道,在一整章中講這一整段,我的事工就在那個時候萌芽,也在那個時候,神為我的事工開了更寬大的門,祂蓋上印記肯定了那個階段,在此之前祂從未那麼做,從那個時候起祂開了路。我說:「願祂得榮耀!」祂使120個國家可以聽見我講道,範圍包括了全部六大洲,甚至包括南極洲,在南極的科學家仍然在看我的節目。

於是我發現,當你以有系統的方式連續傳講整本聖經,神就會為此開路,這是祂要的,這樣完整傳講聖經,我稱之為「情境式」講道。把神的話放進它的情境中,不只是它在聖經裡的情境,也是在生活裡的情境。

神說話的時候,總是在生活情境中說話,德國人稱之為”Sitz im Leben”,生活的情境,神從來不說教。祂說話有特定的對象、特定的地點、特定的時間,還有特定的情境。當你把神的話放回當時的情境,就會更了解經文涵義,神的話也會越來越真實。

那就是神帶領我,在世界各地用的基本講道法。

祂開路我跟隨

神為這逐卷式講道,開了比從前更寬大的門,不久前我有了最大的一群會眾,數也數不清。那時我在台灣台北最大的教會講道,那裡可以坐一千五百到兩千人,那位牧師希望讓訪客到這裡來,所以在台北另外一處大會堂安排了同步視聽,讓會友們在那裡聚集聆聽講道。那意味著台北有兩間坐滿了人的最大會堂,然後我又聽說,我們也和台灣各地另外40間教會連線,所以有40間爆滿的教會在聽道,後來那位牧師又說:「我們會錄影,透過電視轉播到全中國。」

所以,雖然我當時人在台北講道,而聽到的會眾卻可能數以千萬計。我心想:「這個神的僕人,起初的聽眾只有三個人而已,現在主卻賜下這麼多人聽他講道。」讚美神!這絕非我的計畫,絕非我的期望,事卻成了。

神僕的心願

我現在八十幾歲了,卻仍然健壯,只是喉嚨恐怕不大健壯,不過我仍在講道,未來也要繼續講。只要主賜我健康還有力氣,各個階段講完了,從某一個角度來看,我的講道為了因應情境需要,改變了五六次,然而應用到神所給的機會,神必實現祂的話。如果不講祂的話,我就無話可說了,我沒有興趣兜售自己的意見,它們一文不值。但是我願去到地極,把神話語的真理告訴人,因為真理才能叫人得自由。(…未完待續)

(本篇內容整理自大衛鮑森牧師《善道傳承》系列)

 

繼續觀賞大衛鮑森牧師《善道傳承》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