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這樣開始講道的…─大衛鮑森牧師生命見證(2)

用講道串起自己人生的大衛鮑森牧師,以《善道傳承》系列內容,和大家分享他的講道人生。「好消息講台」將為您連載分享由大衛鮑森牧師第一人稱分享的生命見證,激勵信徒更多的認識這位呼召我們的上帝…

我十七歲的那年,父母的信仰成了我的信仰,那時我開始講道。起初我沒有在教會講,而是去到戶外,在勞工俱樂部、下到礦坑,還有在酒吧,有人的地方我就去。於是我開始在教會以外講道,那個階段的講道,我稱之為「見證式講道」。那是我講道的起點,只分享經歷,沒有談別的。

會眾是最好的老師

我來自傳道世家,背景是衛理公會。我蒙召投入事奉時,只曉得這個事工,所以就成了衛理公會牧師。接著開始了我第二階段的講道,我稱之為「經節式講道」,「今天的經節是約翰福音三章16節」,這是衛理公會慣用的講道法,於是我沿用了這個方法。

各位,這是一個很主觀的講道法,因為經節是任你選,你選的經節要不是迎合你的想法,就是可以讓你借題發揮,這樣講道實在不太好,但是我卻採用了。我很驚訝,早期講道那麼荒唐,我居然沒有被石頭打死。那些筆記我還留著,有一篇道是用欽定本的經文,現在我不再用這版本了。但是我起初用過。我好驚訝會眾居然這麼有耐心包容我。

第二個階段「經節式講道」選用一節經文,但是因為聖經裡有三萬四千節經文,我每次講道只能處理聖經的三萬四千分之一,這樣講道選擇權操之在我手中。

從來沒有人教我講道,直到最近應邀講這個題目,我才認真想這件事,我學講道是憑直覺,而且大半是向會眾學習…從臉部的表情,今天我一如往常,也很依賴你們的表情,我是從大家聽我講道的反應來學習,大家不再認真聽,我就不再說下去,我向會眾學了很多。所以我今天跟各位分享的,大半是從觀察會眾學來的。

神的心意帶領萬事的方向

第三階段的講道,我稱之為「主題式講道」,我會在一篇講道中,用上很多經文,從聖經各處蒐集來的,全都是斷章取義,那個時候我傳講的是「彙編式講章」。先選一個主題例如「謙卑」,找出相關的每節經文隨便拚湊一下,就有了一篇經文豐富的講章,那個時候我買了這本書,老實說我從來沒有用過,這本書令人驚嘆,書名叫作《內夫主題聖經》,聖經裡的每節經文都複製到主題式標題之下,全部複製,所以才這麼大本。

你可以查「審判」,就有好多頁在講「審判」,眼前就會有一大堆經文…,但是我從來沒用過,起初我想,這對我的講道會有多大幫助啊!接著又想,但神為何不這麼做?祂為什麼給我們現在的聖經?難道祂不能給我們主題式條列的書卷嗎?如果這樣該多好!

創世記只談天堂,出埃及記只談地獄,民數記只談審判…諸如此類,但是神沒有這麼做。於是我就問了,神為何沒有給我們主題式聖經?如果都照主題條列歸納好,查經和講道不就容易多了嗎?所以這本書我並不推薦。這本書又大又重,買了浪費錢;但我那個時候,開始主題式講道,我不是選擇一節經文,而是選擇一個主題,無論主題是什麼,反正查出所有經文拼湊起來,就有一篇講章了。我覺得很不安,因為現代的講道大多是主題式講道,聽起來很合聖經,因為引用許多經文,但是當你仔細看,其實並不大合聖經。

蒙神帶領的軍牧生涯

後來,我進了皇家空軍擔任軍牧。真的很喜歡牧養那些無神論者,每當遇到無神論者的時候,我就會說:「現在我是你的軍牧,萬一你出事了,我必須要埋葬你,我答應你,我不會提到上帝,不會祈禱,也不會唸聖經,我只會說,這個人死了、走了。我只會這樣講。」我發現很多人活著的時候,樂於當無神論者,死的時候卻不然,因為有點冒險。

我被派駐在阿拉伯亞丁的時候,首次遇到了另外一個宗教,就是伊斯蘭教這個宗教。這一次我又遇上了一群男人,經節式講道他們不喜歡,主題式講道他們也沒有興趣,所以我決定要來一個大轉變。

講道方向的大轉變

我宣布我要帶他們讀聖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一路到底,幾個月內讀完整本聖經,我就開始了那危險的工作。幾個月內從頭到尾,快速讀完整本聖經,這件事影響之大,全然改變了我的人生,還有我的講道。我也成了聖經教師。

我把「講道」定義為「向全人講述全部真理」,我也開始那麼做,結果令人驚奇,那些男人眼界大開,逐漸看出神的旨意,逐漸感受到,「聖經夠偉大,值得我用心去讀」,正是那幾個月的經驗,使我講道的方向整個轉變了。

那時我就立志,要向全人傳講全本聖經,我所謂的「全人」,是指頭腦、內心、還有意志。那是我的人生轉捩點,不只是關於聖經,還有我與伊斯蘭教的關係,如果你那個時候告訴我,我會在多年後寫書警告英國提防伊斯蘭教,我一定認為你瘋了。但你如果讀了我寫的《伊斯蘭的挑戰》這本書,你就會知道是主引導我預測,伊斯蘭教將成為英國的主要宗教,我們需要提高警覺。

我離開皇家空軍的時候,很捨不得,因為在那裡當軍牧的時候,我的洗禮神學發生了變化,當時我所駐紮之地的阿拉伯穆斯林一受洗就遭到殺害,他們被刀殺,房子連同家人在內遭焚毀,我心想:「洗禮怎麼會有這種後果呢?」他們不介意這些人來教會、或是讀聖經,不介意他們自稱是基督徒,但只要一受洗,那個人當天就要被殺。我過去以為,洗禮不過是在嬰兒臉上滴幾滴水,洗禮到底有什麼特別呢?

我這才明白,原來穆斯林的洗禮觀比我更合乎聖經,他們把洗禮視為埋葬過去,向老我生命說再見。…(未完待續)

 

(本篇內容整理自大衛鮑森牧師《善道傳承》系列)
繼續觀賞大衛鮑森牧師《善道傳承》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