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心土

人類會在以下三種狀態遇到挑戰:1.追尋的目標 2.面臨的痛苦 3.生活的享樂。這三種挑戰會定義,我們將活出什麼樣的人生;也是仇敵最容易製造問題的管道。當你用錯誤的方式來回應神的道,前方在等著你的有可能便是不好的道路…

在馬太福音中有提到關於撒種的比喻(太13章),裡面提到的「土壤」,即是代表人心的狀態,這象徵著我們的靈魂,在屬靈的生命中會面對三種不同的敵人。讓我們一同從聖經中檢視該如何回應這三個現實面。

錯謬與驕傲

首先,在追尋自身的目標時,會有錯謬與驕傲。馬太福音13章第4 節與第 19 節中,提到將種子(生命的道)撒在路旁的比喻,這裡指的是人在生命中會領受別的啟示,卻無法領受生命之道的啟示,表示聽的人沒有接受所聽的道。

耶穌說,他們聽不明白,不是因為道太深,更非耶穌不懂得講道;問題不在於耶穌的教導,而是聽的人硬著心,因此不明白神的話。這些人追求目標的同時,心裡充滿了驕傲,因此沒有空間包容神的道。

他們全然感興趣的是這世上的事物,而不是尋求神的國。今天,就連在教會內的基督徒,也容易享受世界的物質,而不愛慕神的話。神的話與他們裡面的價值觀,產生衝擊,便落在不信的光景,而無法明白神的道。

若是不謹慎,我們的心也可能因為罪,而變得剛硬;因為不信和懷疑,對屬靈的事沒有飢渴,以至於在屬靈的接受度上完全是零。世界上有兩種基督徒: 固執的基督徒和完全降服的基督徒,當神的道臨到我們時,必須完全降服在神的主權下,否則人心繼續固執,就會變得剛硬。 要小心!不要在追尋自身的目標時,使驕傲進入心裡面。

要知道神的旨意並不難,藉著禱告、 讀經,或透過聖靈的帶領即可, 重點在於知道後要行出來。許多人渴於知道神的旨意為何,卻可能在知道後不願降服,心也越來越剛硬,以致心生驕傲。耶穌知道上帝的旨意,雖然心中有所猶 豫,但祂不只降服且遵行,更是讓神的旨意凌駕在一切事上。

面離痛苦

其次,面離痛苦時遺忘神的存在。仇敵會想盡辦法,讓我們忘記自己原有的價值觀。

在馬太福音13章5 節與20節談到了這個類型的土壤,是「土淺石頭地」。很快發了芽且迅速成長,如同有人剛信主時,很容易為主大發熱心一樣。但因為根基不夠深,還不到結實就枯萎了。第 5 節描述種子遭到日曬 (逼迫),屬靈生命因為紮根不深,很快就死亡。

因此,我們的生命要在耶穌的手中完全轉化,才能擁有屬靈的成熟度。根基非 常重要,因為有足夠的支撐,生命才能夠生長。這個生命的根基就是神的話。 不論什麼事都必須經過神話語的驗證,否則無法證實自己所聽到的。人的耳朵常是聽了,卻無法在屬靈生命上形成紀律,因為缺乏神話語的根基,也無從驗證。

神在今日,仍持續不斷用聖經對我們說話,這與祂的心意不會相牴觸。然而,有時人們卻追求先知性的話語,危機是很多人在一開始,即認為那是神在對他說話,但領受的人卻無法描述得如神所說的清楚,形成非常大的危險。先知性的話語一定要植基在神的話語上,這點非常重要。

如果我們沒有深深扎根在神的話語中,就會變得非常多疑,並產生不信。生命該有的次序也是建造在神的話語上,才能穩妥。

享樂中的背棄

第三個危機是在自身享樂時,背棄原先的價值觀。馬太福音13章7節和22節,講到世上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荊棘其實是從地下長出來,因此從地面上看起來,好像長得非常好,甚至開了花,但底下的根部四周卻充滿荊棘,代表種子的根與荊棘互擠、掙扎。

從經文中提到的狀況,可以看出世上的思慮與錢財的迷惑這個順序,因為世上的思慮使人的心裡面,產生不安全感,但安全感應該要從神那裡得著,可是很多人卻是在錢財的累積中,找尋安全感;似乎銀行的存款夠多,就會帶來安全感,得以解決世上生活的思慮;但是更多物質和錢財,生活就越有安全感嗎?若沒有學習如何倚靠神,生命中也無法看見神的榮耀。沒有嘗到神恩典美善的滋味,就無法享受在神裡面一切的充足。神真的是一切萬有之源,住在祂裡面,生活所需應該足夠,也不會有缺乏安全感的問題。

神渴望來供應我們,問題是我們對祂是否有足夠的信心,相信因著神的看顧與 供應,我們不需要有任何不安,也可完全行走在祂的真理中。

(本文摘自曾金發牧師《從經得力》系列〈以全新眼光看撒種比喻〉)
繼續觀看「特會精選」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