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禱告遲遲沒有回應?神在等待你做「這件事情」…

華理克牧師在「勇敢的信心」系列中,提到要觀察軍兵、運動員和農夫這三種職業的榜樣來竭力加強信心,讓我們得以擁有更具意義的人生。在〈憑信心栽種〉這一集中,特別從農夫的比喻,使我們更多了解神心意中的「種與收原則」。

神的「種與收」定律,在人生每個領域裡都可以運用,包括關係、健康、財務及職場等等。在說明這些律之前,要先提醒大家,不論你生命此刻所需要的是什麼,都要憑信心去撒種;希望自己更多被感謝,就要栽種感謝的種子,開始感謝別人;你若期望有更多才幹,就要開始善用僅有的才幹,讓神賜你更多。讓我們逐一分享這個讓你擁有全新人生的「種與收」定律。

1.萬事都是從種子開始

每個夢想都是從種子想法開始,你我的生命也是,地球萬物若非從種子而來,就無法活著。「種子」指的是任何我們能給出去、有價值的東西。你願意給出讚美,給出良善的勸勉,給出你的時間、金錢或經驗,甚至給出愛;這些種子的價值都無與倫比。話語也是會成長、結果的種子,你需要栽種有智慧的話語,特別是和摯愛的人說話時,要特別注意自己究竟在與他或她的關係間栽下什麼種子?信任或不信任?恩慈或暴躁?忿怒、苦毒或苛刻?造就或拆毀?無論你種什麼,就必收什麼。

2.除非栽種種子,否則什麼也不會發生

種子若不栽種就毫無用處。耶穌用這個原則來說明祂來到世上的目的,「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約 12:24)。撒種是信心的行動,當我們栽種種子,就要相信會有美好的事發生,因為我沒有把種子保留在口袋裡,種子才能結出果子。栽種種子需要有冒險精神。多年前,我種了羽衣甘藍、番茄、青椒等各種蔬菜,但我不能每天去菜園把種子挖出來看它的成長狀況,種子被埋在地裡,無法預知它的發芽與成長,這時就需要有信心。耶穌說:「神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 可 4:26-27) 這是神國的比喻,發芽漸長前,我們需要的是信心。農夫在剛栽下種子後,放眼望去田裡,自然看不到穀物,但他不會為此發牢騷或抱怨,他只會開始耕耘。

3.我有需要時,就該栽種

如果有一位農夫看著空曠的田地說:「神啊!請叫我的玉米生長!」神問他:「你栽種了嗎?」他回說:「還沒,但請讓它生長!」試問,如果還沒栽種,它又要如何生長呢?沒有撒種,就不會有收穫。傳道書裡說:「早晨要撒你的種,直到黃昏也不要歇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種得成?是早撒的,或晚撒的,或兩者都一樣好。」( 傳11:6,新譯本 ) 換句話說,要時時撒種。投資者們常說:「別把雞蛋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個觀念其實出自聖經的傳道書;我們應當時時用生命栽種各樣的好種子,因為你無法知道哪樣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結果。有些人以為自己在等候神,其實,是神在等候我們;當你期望神能賜下工作、配偶或實現某個願望,然而神卻在等你開始為這樣的期望栽種;你若不投入,就無法有收成。

4.我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農夫在田裡種的若是豆子,他會期待收成櫛瓜嗎?自然不會!正如加拉太書所說:「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加 6:7) 這是宇宙不可抗拒的法則,我們收的必定和種的一樣。這句話適用於正反兩面,你所栽種的,不是為你效力,就是叫你受損。聖經裡提到了幾個負面的例子,「撒罪孽的,必收災禍」( 箴22:8),「你們耕種奸惡,收割不義」( 何 10:13,新譯本 ),「你們用什麼標準評斷人,也會被人用相同的標準來評斷」( 太 7:2,新譯本 );而從正面來看,「撒義種的,得實在的果效」(箴11:18),「你們要播種公義的好種子,就必收割慈愛的莊稼」( 何 10:12,新普及譯本 ),「締造和平的人要種下和平的種子,收穫公義的果實」( 雅 3:18,新普及譯本 )。我們必定會收成自己所栽種的。

5.我不是惟一撒種的人

我們都不是那惟一栽種的人,人們在你身邊栽種,你也正在收成前人的作物,好壞都有。有些人的家庭背景裡有虐待、酗酒或離婚等問題,我們無法掌控過去,但現在卻可以靠著神斷開鎖鍊。要記得,所做的每件事都會有後果,我們的栽種也將影響未來的世代,這需要非常認真看待。幾年前,公共廣播公司製作了一系列影片,並邀請我加入拍攝;他們從我口裡採樣作 DNA鑑定,並追溯一千年來我的家族樹,以此製作了一集節目。我發現在我家族裡有許多敬虔的祖先,因著他們一直為子孫們禱告,而我現在正在享受收成。許多人會說自己並沒有這樣的家族傳承,那麼可以從你開始,下決心讓你家族的後代都蒙福。

(本文摘自 華理克牧師 奔向標竿《憑信心撒種》)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 華理克牧師 奔向標竿【勇敢的信心 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