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裡的好「鄰舍」

現代社會中,鄰里關係已經不僅止於「街坊鄰居」了,凡生活層面接觸到的群體,包含同事、主管、客戶……等,都是我們的現代鄰舍。如何培養與鄰舍間的友好關係?而在職場中,又該如何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好鄰舍呢?

現代人每天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在職場,對於「鄰舍」這個詞彙的感受力逐漸式微,頂多早晨出門時,碰巧跟同大樓的住戶搭上同一班電梯,才會點頭微笑示好。然而,聖經總教導我們「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10:27b),難道「鄰舍」只是字面上的意義嗎?絕非如此!那麼,誰是我的「鄰舍」呢?

我是誰的鄰舍

新約時代,有位律法師用了相同的問題來試探耶穌,「誰是我的鄰舍呢?」(路10:29b)而後耶穌用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不但對「鄰舍」作出新的界定,也同時把問題轉向另一個層面:「我是誰的鄰舍」,這是一個更加積極、主動的鄰舍觀;因為當我們在問「誰是我的鄰舍」時,其實已經為自己的交際、服務圈立定界線,凡在界線之外的便非我族類,甚至是仇敵;然而在耶穌的比喻中,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間的隔閡,是藉著好撒瑪利亞人的無私與愛,最終打破了兩族間的藩籬。因此耶穌盼望我們在看到鄰舍的標籤、類別之前,先看到這個人的需要;也許是辦公區比鄰而居的別組同事、或總是眉頭深鎖的客戶,當他們有需要的時候,「我」能不能像比喻中的好撒瑪利亞人一樣,即時伸出援手,成為他人的好鄰舍,主動擁抱我們所屬的各種團體呢?

職場鄰舍關係的營造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免不了有摩擦或紛爭,因此聖經也教導我們幾個經營人際關係的要訣:彼此尊重彼此互利彼此誠信

  • 彼此尊重:一方面我們要懂得為彼此立界線,不隨意挑戰對方底線;二方面我們要懂得包容差異,並欣賞他人優點。
  • 彼此互利: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羅15: 2)透過溝通、引導的方式,幫助他人建立品格與德行。
  • 彼此誠信:你與鄰舍爭訟,要與他一人辯論,不可洩漏人的密事。」(箴言25: 9)知曉秘密,就有義務保密、即使有紛爭,也不要亂嚼舌根;一旦失去誠信,關係就容易崩解。

當我們願意主動走向需要,成為別人的好鄰舍,並運用以上三個要訣營造健康、愉悅、友善的鄰舍關係時,相信我們就能發揮影響力,成為職場的祝福。

(本文整理自喬美倫老師《職場新視野》系列〈擁抱社區〉信息)
繼續觀看「職場新視野」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