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經得力

神的話對我們生命的重要性, 你確實明白且經歷了嗎?在要建造堅定和夠堅強的生命,需要神的道;在向人傳講和分享神的話語之前,也需要對神的話有更深入的瞭解與見識。

首先,成為神的道的學生,如果自己不夠認真學習神的話語,如何能傳講與教導神的道?如果沒有實際活出祂的話語,並見證祂話語的大能,要如何傳講祂的道?所以,成為一個傳道人或教師,需要認真研讀祂的話語;尤其在訓練門徒時,更需要認識並活出祂的話語,才能教導祂的話語。

從保羅的禱告來看講道與分享

使徒保羅的禱告非常認真,但其內容並非關乎教導。「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 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 」( 西1: 9-10) 經文中講到我們要如何成為領袖、導師,這也是屬靈得勝的祕訣,保羅提到關鍵重點是,「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傳講神的道要有功效,這也是祕訣之一。「滿心知道神的旨意」的原文是「你是滿心的充滿了神」,被充滿到極致,真的知道神到底要的是什麼。對弟兄姊妹傳講神的道時,就是傳講神是怎麼樣的一位神,祂想要做什麼;神渴望向我們顯明祂是誰,這是在傳講時必定要提到的。

當神救贖祂的百姓之後,會給他們這樣的任務——去對人述說神是怎樣的一位神,祂為他們成就了甚麼,並且神渴望做什麼。因而,我們需要滿心知道神的旨意。不只是頭腦的知道,而是要在屬靈上成熟,能夠謹守遵行祂的道,唯有如此,生命才能真實得以轉化。這也是講道的目的,是教導人由內而外全然轉化。

經文中提到保羅為人禱告兩件事:「凡事能夠蒙祂的喜悅」和「在一切事上能出善果」。如果我們專注在得神的喜悅,多結果子是必然的結果,但若專注在多結果子,即便結出很多果子,但不見得能得神的喜悅,所以順序很重要。當你如此行,就會如保羅所禱告的,漸漸更多知道神,知道自己所行是否得祂的喜悅,並結出果子。

認識神才能為人指出方向

我們蒙召是要來認識神,而非只是知道怎麼講道或熟悉聖經,是真實地認識神,好向別人指出方向,看見這位主,知道祂是誰,祂為你成就什麼,以及祂渴望你做什麼。

欲達到此目標,有兩件事必須做:

  1. 每天有一段安靜靈修的時間。
  2. 不光是在靈修中知道神的話語,更重要的是要行出來。

我們向人分享神,最重要的關鍵是,神到底是誰,祂成就了什麼,祂真正渴望什麼,而我們,應該做什麼。

(本文整理自曾金發牧師《從經得力》系列〈失落的講道藝術〉)

繼續觀看「特會精選」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