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驕傲的九個表徵!

神不喜悅人驕傲,也沒有人喜歡跟驕傲的人打交道,如何自我察覺可能有驕傲的狀況?下列驕傲的表徵,幫助你檢視自己是不是一個謙卑的神兒女。

表徵一,想當第一。

    我們有責任竭盡全力,但不是為了要比別人好,也不是為了得到認同或是個人榮耀,正確的動機是要盡其所能、全力付出、竭力發揮才幹,而不是為了讓自己的驕傲之心被滿足。

表徵二,常提到自己。

    話題圍著自己打轉:我的目標、我的權利、我的機會、我的服事……等等。驕傲的表徵之一是,總是談論自己。

表徵三,要成為焦點。

    有人不能當老二。有人必須成為焦點,到哪裡都要別人注意他們,交談時也要成為焦點。你若非得成為焦點,希望大家都聽你的、都認同你,這就是驕傲的明證。

表徵四,外表招搖。

    若你是敬虔的婦女,務必注重外表合宜端莊。由心出發作到最好,竭盡全力,外表上也如此,不是要比別人好,而是在各方面盡力而為。若你裝扮是為了引人注目,讓人欣羨,希望別人說:「那一定很貴喔!」這就是驕傲的表徵之一。

表徵五,拒絕卑微的工作

    舉個例子,教會中有些人,願意擔任執事等職位,卻不願意在停車場服事,他們的工作不起眼,但在神看來,他們所作的和站講台的一樣重要,和在教會做招待的同樣重要。哪種服事對你來說太卑微?想一想,耶穌曾為門徒洗腳,祂不把替人洗腳視為卑微,還有哪種工作太卑微呢?

表徵六,很難為別人的成功感到高興

    如何辨識自己是否有這樣的狀況呢?當別人表現得很傑出,基於風度,驕傲的人表面上還是會給予對方讚賞和肯定,但是他們通常會這樣回應:「嗯,還不錯,可是……」,接下來便冷言冷語,很難真心讚美別人,很難接受別人表現得很棒。

表徵七,驕傲的人不會道歉。

    他們很難說:「我錯了。」若你也很難開口道歉,請求原諒,表示你有驕傲。

表徵八,凡事靠自己的態度。

    「我應付得來,不需要幫忙!」這表示在你生命中有缺口,你要自己填滿它。這也是驕傲的標記。

表徵九,無法忍受別人批評。

    其實每個人偶爾都需要被批評,因為我們都不完美。不能接受批評是驕傲的表徵。

 

上述九種表徵,你中了幾個?告別驕傲,就從察覺自己的驕傲開始。

(本文摘自查爾斯‧史丹利牧師〈驕傲的地雷〉信息)

 

繼續觀看「生命的觸動」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