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中心的牆

您是否有尚未認識主的家人,始終活在自我中心的牆裡,感覺上要跟她/他傳福音十分困難? 或者,您自己本身也正在這道牆中?讓我們來認識和省察,並為家人代禱能更靠近和認識耶穌。

每一面讓人遠離耶穌的牆,都是由罪所建造,而罪的中心,就是自我。自我在個人生命中的力量是相當強大的,它也是求生本能的核心,讓我們在危難時激發動力得以存活。這原是好事,但自我也會不計一切地佔據我們,如果沒有道德與上帝的約束,可能會毀滅我們也損及他人;想要掌控自己生活與命運的渴望,是源於自私與自我中心,這也阻擋了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我們可能會掉入亞當與夏娃被蛇引誘吃下禁果的陷阱:「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知神能知道善惡。」(創3:5

自我中心的牆會變成自私或自我中心的堡壘,讓我們否認自己有任何問題或錯誤。無論我們傷害了多少人—包括自己,卻仍將自己視為好人。認為關係破裂都是他人的錯,而非我們的錯。

打破自我中心之牆的關鍵

罪通常也會親密依存在否認之中。只要人相信謊言並否認真理,內心的高牆就會一直矗立著。惟一的真理就是耶穌―祂是道路,真理與生命;而惟一能夠接觸那些被謊言所矇蔽的家人的方法,就是我們要活出上帝話語的真理。以下要和大家分享如何穿透自我之牆的關鍵:

關鍵1 :不要貪婪

貪婪、物質主義與追求屬世的財物,會讓人被圍困在自滿的牆內。受貪婪堅固營壘捆綁的基督徒,是沒有任何力量帶領那些迷失之人接觸福音的。當基督徒被貪婪驅使,未信主的人立刻就能察覺。這表示我們生命中的貪婪,只會讓貪婪的人更抵擋福音。

如何為你現在所有的,歸讚美與榮耀給基督?秘訣就是知足。讓你家人聽見,你為你所有的一切,讚美榮耀上帝—無論你有的是多還是少。與他們分享上帝是如何成為你的源頭,而非只是談論你的事業、教育、工作、繼承的財產或投資。當家人談論財富時,就與他們分享你在基督裏的富足。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8:9

別拿自己與家人競爭或比較,因為你所傳遞的並非「我的神比你的神富有,祂讓我比你有錢。」你分享的好消息應該是:「我的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裏,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4:19

不要因為家人的財富去非難他們;因為耶穌提醒我們,當我們善待所有人時,我們才像天父真正的孩子,要讓他們知道,你因你所有的而知足—因你快樂的根基不在你的財富。對於那些一味追求財富的人而言,這就是粉碎他們貪婪之牆的好消息。要幫助他們了解,你視基督為無上的至寶。

關鍵2 :別同情自我貶低的人

耶穌從不同情那些身心靈生病的人,祂單單帶給他們福音。耶穌只問畢士大池邊的的男子:「你要痊癒嗎?」耶穌用全備救恩的福音觸摸了他,告訴這個人他能行走,而這個人也以信心回應這個好消息。

不要再與家人長噓短嘆了,相反地,要與他們分享能夠拯救、醫治與釋放的耶穌。我們常喜歡安慰人說「這太慘了!」,其實是想藉由認同他們的悲慘際遇,對他們表達同理甚至鼓勵之意。但耶穌不同,祂穿透自我貶低之牆的福音應該是這樣:「上帝是良善的,耶穌會讓你有力量走出悲慘,進入卓越。你不必活得像個跛子—無論是身、心、靈各方面皆然。藉著對耶穌的信心,你能夠站立、勇往直前並活出豐盛。」

要給他們盼望而非同情,同情是認同築起自我貶低之牆的人,而盼望卻能在牆的另一邊提供答案,幫助他超越現狀。要幫助家人看見他們能作甚麼,被自我貶低之牆絆倒的人通常以為自己是無能的。他們選擇當受害者,認為自己無能為力—絕望地被問題與環境困住。耶穌雖給予癱子醫治,但這癱子也必須採取行動,他必須站立拿起褥子行走,釋放他的信心。

告訴你的家人,他們能超越自我貶低的捆綁。能信靠耶穌愛他們,他們是得勝者而非受害者。耶穌宣告透過祂拯救的大能,他們能起身往生命的路上繼續邁進。

關鍵3 :指出真正的良善

自我實現之牆使未得救之人的注意力,集中在個人的身上而非上帝的完美。聖經教導我們要定睛於上帝,而非善行。

在路加福音中,耶穌將富裕年輕人的目光,從自己的善行轉向良善的上帝。耶穌也指示這年輕人要跟從祂,而非追逐屬世的財富。(見路18:18-23)當你與家人分享耶穌時,是選擇專注在他們的罪惡上,還是定睛在上帝的良善上?耶穌並未否定這年輕人的優點,而是指點他通往上帝美善的方向。同樣地,我們也不要指出所愛之人的短處,反而要肯定他們生活裏的長處。那麼當我們向他們指示出比善行還要好的屬神生活時,他們可能就願意聆聽。讓家人知道,有一種比在生命中行善更好的生活方式;這最好、最崇高的生活方式,就是跟隨耶穌。

(本文摘自葛福偉牧師著《我要在天堂見到你:全家歸主有良方》一書)
繼續觀看 家庭系列 全家歸主有良方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