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向誰禱告?

「禱告是很嚴肅的,因為我們是在對造物主說話,這位神不必開口,只要用意念就能創造生命,這位神能憑己意,隨時隨地改變萬事…」─查爾斯‧史丹利牧師

你認為你的禱告迫切嗎?你說,我不知道,我就是禱告。透過細讀使徒行傳12章這段經文,或許就能更了解你的禱告生活。

「那時,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幾個人,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他見猶太人喜歡這事,又去捉拿彼得。那時正是除酵的日子。希律拿了彼得,收在監裡交付四班兵丁看守,每班四個人,意思要在逾越節後把他提出來,當著百姓辦他。於是彼得被囚在監裡,教會卻為他切切地禱告神。」

希律將要提他出來的前一夜,彼得被兩條鐵鍊鎖著,睡在兩個兵丁當中;看守的人也在門外看守。忽然,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旁邊,屋裡有光照耀,天使拍彼得的肋旁,拍醒了他,說:快快起來!那鐵鍊就從他手上脫落下來。天使對他說:束上帶子,穿上鞋。他就那樣做。天使又說:披上外衣,跟著我來。

彼得就出來跟著他,不知道天使所做是真的,只當見了異象。過了第一層第二層監牢,就來到臨街的鐵門,那門自己開了。他們出來,走過一條街,天使便離開他去了。彼得醒悟過來,說:我現在真知道主差遣他的使者,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

(使徒行傳12:1~11)

希律王下令殺害雅各,討厭基督徒的猶太人對此頗為滿意。希律發現這樣能討好猶太人,便再下令逮捕彼得,彼得於是被捕入獄等待處死,希律顯然想殺他,打算在百姓面前辦他,像處死雅各一樣,他盤算這樣就能安撫猶太人。基督徒為此聚集在一處,聖經裡說那是馬利亞的家,他們聚集為彼得禱告,提醒各位,雅各很可能是無預警被殺,如今他們的領袖彼得眼看也將淪為刀下亡魂。

他們就開始禱告,而且禱告得很迫切,因為先前已有雅各被殺的例子,他們也知道羅馬監獄對待囚犯極不人道,就迫切求神解救彼得。在這裡,我們看到了「於是彼得被囚在監裡,教會卻為他切切地禱告神。」裡面提到了「禱告神」。

你禱告的對象是誰?多數基督徒應該都會說,我是向獨一真神禱告,我禱告時心裡想的是祂。但其實有些人禱告的對象,未必是那位獨一真神,有些人並未接受基督作救主,卻說他們會禱告。

很多人會在腦中創造自己的神,他的所作所為、穿著打扮、性關係,這個神都完全認同。他們絕不會告訴你,那位神聖潔、公義、施行審判、恨惡罪,這個神是他們為自己量身打造的,所以很多人禱告的對象並不是真神。

有人問基督徒禱告的神是什麼樣的神?事實上,祂創造了這世界,又曾經用洪水毀滅這世界,祂頒佈十誡,使耶利哥城牆倒下,祂賜大衛靈感寫下詩篇,賜下眾先知,例如以賽亞、耶利米、但以理,祂賜下神子耶穌基督作我們救主…如果這不是你禱告的對象,那你的神就是你自創的,不會應允禱告。

神是聖潔、公義、完全的神,祂垂聽並應允禱告,祂愛我們毫無條件,祂赦免我們的過犯,但祂也無法容忍罪,因祂知道罪會毀滅祂所愛的人類。如果你信的不是這位神,那你就是不相信神。你相信的是你自創的神,你創造他來配合你,他當然無法應許你什麼。

聖經說:「離開身體便與主同住」(林後5:8b),那你會去見你的神嗎?你可能會說:「人死了就煙消霧散、消失無蹤」,或者說:「神是慈愛的,祂對待每個人都一樣」你錯了!你或許想盡理由,要讓你自創的神正當化,但你不提審判,不提公義,不提審判日,不提在聖潔神面前交帳,可能也不提地獄。有些人也許會稍稍提到天堂,因你相信人人都能上天堂。

真是這樣嗎?當然不是!所以那位你禱告的神是你自創的,他不能為你做什麼,他沒有任何能力,因為那個神是你想像出來的。在文前所描述的那位永恆、獨一真神,祂頒佈十誡,賜下八福等美好經文。如果你禱告的對象並非獨一真神,就等於白忙了一場。

(本文整理自查爾斯‧史丹利牧師〈蒙神應允的禱告〉)

完整收看查爾斯史丹利牧師「蒙神應允的禱告」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