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只想放空?基督徒一定要學會在獨處與靜默中「從心」得力

我們生命裡頭有一些雜質與問題,其實是再正常不過的狀況。得救的過程中,上帝會幫助我們越來越像基督,一點一滴發現生命中的破口,真實的悔改讓我們勝過那些軟弱,而悔改要能夠確實發生,必須透過我們的靈修生活。

我們生命裡頭有一些雜質與問題,其實是再正常不過的狀況。得救的過程中,上帝會幫助我們越來越像基督,一點一滴發現生命中的破口,真實的悔改讓我們勝過那些軟弱,而悔改要能夠確實發生,必須透過我們的靈修生活。

我們需要真正的休息

歷代談到靈修,兩個最重要的原則與方法就是獨處與靜默。以賽亞書 30 : 15b「你們得救在乎歸回(repentance)安息(rest),你們得力在乎平靜(quietness)安穩(trust),你們竟自不肯」。獨處與靜默必然存在靈修形式裡面,好使我們的心靈能沉澱,可以真實回到內在自我的狀態。在心理治療中有個面對「成癮行為」的安息治療法(REST*),它所引用的概念,如同基督徒獨處和靜默的操練。為什麼獨處與靜默和「悔改、成癮」有關呢?就像嬰孩需要戒掉奶嘴代表長大一樣,現代人物質生活過剩,近年更是普遍生活在網路社群與影像上癮的焦慮中,想一想自己上一次打開手機查看通訊軟體的訊息,是幾分鐘之前呢?一天之中,花多少時間在3C產品上面呢?回歸安息與平靜安穩,對於現代基督徒似乎是要刻意去操練與保守的事情。

*REST安息治療法: Restricted (限制)、Environmental (環境)、Stimulation (刺激)、Theraphy (治療),意即限制環境刺激治療法

「獨處與靜默」的定義

希伯來書 6 : 1a「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獨處」是有目的地單單選擇與神在一起,忙碌的行程常使人卡在固定模式中跳不出來,獨處會使生命中的混亂,從內心深處浮現,讓人面對真我,對事情更有透視和新觀點。獨處的時候,要選擇一段不需著急趕赴下一個行程的時間,以及一個不被打擾的空間,時間與空間兩者是可以首先著手為自己安排的條件。「靜默」則是離開外界各樣聲音,學習控制自己的舌頭,不再需要聲音來裝飾自己,或掩飾內心空虛,把注意力轉向神,聆聽祂的話。

從時間與空間上的隔離開始

在這個特意分別出來的時間與空間裡,不一定是讀很多的聖經,而是更多等候神,聆聽神,下定決心我現在要與神約會。從自己的身體開始,在時間與空間中「隔離(分別)」出來,不再讓下意識的習慣抓住自己,拿掉那些佔滿我們注意力的因素。當我們進入那樣的時空之中,常常發現五味雜陳的感覺浮上心頭。無論它是挫折、悲傷、得意、歡喜…,我們必須先學會讓自己感覺得到這些心靈的感受,讓自己在天父的愛中沒有隱瞞,能自然且真實的傳達給上帝。

從10分鐘開始重新對準神

起初不習慣這樣安靜的人,可能會發現時間非常難熬,所以即便從十分鐘開始,也是很好的操練。慢慢在靜默中遇見上帝,在靈裡面重新恢復、重新設定自己、對準上帝,才能經驗到祂為愛祂的人預備的美善與完全,使我們的屬靈生命越來越有深度。接著逐步延長這樣的操練與渴慕,能到一小時、三小時、半天,甚至每週都有一整天的時間在獨處與靜默中重新得力。

一起為靈修「從心」得力禱告

主耶穌!感謝祢做我們靈修生活最佳榜樣,看見祢與天父的關係是如此的深刻、真實、滿有力量。求主幫助我們,脫離現在生活各樣的繁忙與攪擾,求主幫助我們建立那樣專屬我們,神聖的時間與空間,透過靜默與獨處靠近祢,認識祢是帶領與陪伴我們行走天路,走好走滿,那位最好的朋友!阿們。

繼續觀看《空中主日學 \ 門徒造就 \ 靈修默想入門》完整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