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的呼召歷久彌新,得救與得力的關鍵竟然如此簡單

曠野是一種召喚,是一個獨特的地方,在那裡孕育出上帝要使用的器皿,也在那裡預備了信徒屬天的品格。神常常召喚祂的百姓進到曠野,特別是祂要使用的人。

曠野是一種召喚,是一個獨特的地方,在那裡孕育出上帝要使用的器皿,也在那裡預備了信徒屬天的品格。神常常召喚祂的百姓進到曠野,特別是祂要使用的人。

西元第三至五世紀曾經有個時期,許多想要更深地認識上帝、親近上帝的人,他們為了拒絕繁華都市對他們靈性上的不良影響,發展出一種修道的方式,影響了往後教會在靈修上的學習,稱做「曠野運動」。

辨認假我、認識真我,回歸家園不再漂流

天主教靈修學的神父作者盧雲(Henri J.M. Nouwen)提醒我們,如果我們不知道自己正在假我(False Self)狀態的裡頭,其實是活在罪中而不自知。另外一位二十世紀的基督徒靈修作者多瑪斯牟頓(Thomas Merton)說,現代鬧市生活對人最大的傷害是使人失落真我(The Self),活在假我中。假我是人遠離神的結果,完全在神的旨意和慈愛之外。

盧雲對「假我」的定義是:

1. 以自己擁有什麼,來認定自我

從年幼時人就開始跟別人比較「我有、你沒有」,比的是玩具、吃的。長大後開始比較更大更多的東西,有了車子,想要更好的牌子;有了車子也要有房子才行,好像別人有的,我不能沒有,否則,我就感到難受,我就不能接受。

2. 以自己能做什麼,來認知自我

信主前我們常被教導追求聰明能幹,信主之後,這樣的觀念有時會用其他方式包裝,比如,自己負責多少事工、有什麼恩賜、事工多大…,來衡量自己,彷彿如果沒什麼恩賜,我就什麼都不是。以「能做什麼」來認識自己,最常在退休後的光景裡看到那樣的失落;當一個人不再需要工作,或者身體不再能做那麼多的事了,他好像再也不認識自己、不再有價值了。

3. 以別人說自己是誰,來認知自我

小時候,我們聽爸爸媽媽告訴我們應該成為怎樣的人,再大一點是學校裡的老師。進入青春期,同儕怎麼看我們開始比大人更重要,同伴可以建立自我同時也能毀滅自我,霸凌事件就是極端的例子。進入親密關係中,十分在意另一半喜不喜歡我、能不能接受我?出社會後,同事、工作上的主管和老闆怎麼評價自己,影響著自我的價值感。所以,我們到底自己是誰呢?其實這些旁人的評價都不能回答我們是誰。

以賽亞書30:15新譯本:「你們得救在於悔改和安息,你們得力在於平靜和信靠。但你們竟不願意。」我們需要自遠離家園回歸,從慈愛之外的漂流狀態回轉,回到上帝的旨意裡,才能看見真正的自己,知道上帝眼中的「真我」是誰。

曠野的呼召學會信任上帝

聖經裡面提到,在耶穌進到彌賽亞的事奉之前,聖靈催促耶穌進到曠野。聖靈親自推逼著耶穌,帶領耶穌進到曠野。這樣的曠野經歷竟然是這位我們的救主彌賽亞預備自己的方式!舊約裡神所重用的僕人摩西、以利亞,他們都有漫長卻重要的曠野時期。而這些經歷奠定了他們未來成為偉大的先知,為上帝所重用,他們學會了完全地信任上帝。

神的選民以色列人也走過長年的曠野。在那之中,上帝所賜下雲柱彷彿烈日下的大陽傘讓他們不會被烤焦,晚上神賜下火柱使他們不會跌跌撞撞,因為什麼都看不見,如此四十年不間斷,多麼偉大的神蹟!他們這樣學會了信任上帝。得力在乎平靜安穩(trust),是因為他們千百次的經歷:神是可信的上帝。

曠野中安靜讓神親自預備

我們的生命中會有一些時刻,好像神把良朋密友隔在遠方,這曾經是約伯心中吶喊。可能是健康因素,或是外界的事件,使我們好像失去了熟悉的、豐富的、舒適的處境,可能這時候我們就是正在經歷曠野。其實這樣的曠野的召喚,是上帝要預備我們的時候,與其抱怨上帝,「神阿!你為什麼忘記我?」不如我們就此機會安靜下來。

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對愛我們的父敞開心來,回復真實的自我,別讓鬧市的喧擾傷害靈魂。持續地為自己存留一處曠野,在那裡神要安慰我們、醫治我們,祂要重新塑造我們,祂是信實的上帝。

繼續觀看《空中主日學 \ 門徒造就 \ 靈修默想入門》完整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