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不再是例行公事,4個重點與神建立活潑親近的關係

靈修是單單為了遇見我們的主。安靜我們的口,以便聽見我們的心;安靜我們的心,以便聽見神的聲音。當我們從人生的漩渦中退出時,神會在不尋常的充滿中,向人啟示祂自己。在那個寧靜孤寂之處,我們能享受安息,明白神是神。

十四世紀一個靈修著作《不知之雲》真正的作者沒人知道,但裡面提到一段話關於獨處與靜默,有四個如何與神建立真正關係的重點。

1. 提起心對著主,帶著溫柔興奮的愛

「人與神的關係」跟人際關係類似,因為神具有「位格」,祂不是一個概念,不是一個信念,也不是一個朦朧的存在。祂用天父、朋友,這樣的身份讓我們明白,可以怎樣與祂相交。當神親近人的時候,我們的心是會知道的,不是在等候一個虛無,而是心靈裡積極的期待,確實知道上帝期待與我們相處。

2. 單單渴慕神,而非神的恩賜

我們靜默等候神真正的動機是什麼呢?是在乎祂呢,還是在乎上帝要給我們什麼?其實在我們的心裡面,多多少少對神有很多要求,對上帝要求很多東西。當神只有自己來,沒有帶著禮物來,也沒有把我們要的東西給我們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就不理祂了?我們需要明白等候神的焦點就是祂自己,知道耶穌的到來,祂想與我們談心,祂就在我們身邊。

3. 集中注意力於神,成為頭腦心靈唯一關懷

當我們與朋友相處時,若對方注意力一直在其他事情,即使他口頭上有回答,但我們會知道人在心不在,這可是不尊重人的表現!但我們與神相處卻常常如此。因為神看不見,我們會容易分心,被其他背景環境打斷我們的專注,短暫的專注之後心思開始飄向其他事情。所以,靜默需要從五分鐘、十分鐘開始操練,而不是自然而然就做到的。我們可以練習把耶穌的同在具像化,開啟想像力,並用心靈來體會。想像耶穌的臨到,就像祂此時此刻正坐在自己旁邊,幫助自己的心可以打開,開啟與神真誠的對話。

4. 盡力忘記其他事,不讓心思渴望與任何人事物糾纏

只要我們安靜下來禱告時間稍為長一點,想做其他事情的意念就會冒出來,這樣該怎麼辦呢?如果想到瓦斯忘了關這樣的事,沒關係,就去關吧!但也帶出一個思考重點,那就是:曠野是一個沒有瓦斯需要去操心的地方!若是你選了不理想的地方來親近神,當然十分容易受干擾。曠野應該是一個可以不受影響的地方。一個實際的做法是,手邊留著紙和筆,當你的腦袋冒出事物分心的時候,就把它寫下來先擱置在一旁,盡力拋下這些想法,使你可以繼續專注。

靈修前十分鐘沉澱心靈,加深渴慕神的話語

匆匆忙忙應付靈修,通常是這樣的:翻一翻今天的靈修進度在哪裡…讀一讀…想一想…跟著禱告文簡單地禱告…結束了!這樣的靈修變成例行公事。如果預留半個小時為基準,建議前面的十分鐘先讓自己安定下來,預備自己的心。在匆忙之中,我們的心靈像一杯充滿雜質的水,這樣的狀態什麼都看不清。我們需要等候,雜質才能沉澱,被我們透視。當這杯水逐漸清明透亮,才是一個「能被我們加入什麼」的狀態。

靈修時光裡的前十分鐘,我們需要不斷地聚焦在上帝身上,盡力地忘記各種意念,像雜質沉澱下去一樣。這樣暫時放下身體的慾望、盡力忘記它,刻意地不去滿足它,你會發現不再被那樣的意念抓住,你的情緒不再進到那些事情裡面與它互動,於是你再一次地,歡迎耶穌,像是你的好朋友來了,請祂坐下。雖然你見不著、摸不到,但當你集中靈裡的意念與渴望在祂身上,便能在心靈與祂交流。

曠野的經歷,是替自己開闢一處心靈空間,擴建內在的專注力,單單地喜悅並享受與神同在的平安,做為我們預備好聆聽神的記號。就像小小撒母耳在聖殿裡,當他明白呼喚他的不是以利,而是上帝的時候,他對上帝說:「主啊、請說,僕人敬聽。」當這樣的渴慕從內心中發出,把聖經打開來,你將發現聖經字字句句都是神直接對著我們的心說話。我們停止說話、不再爭取、不再用許多聲音填滿內在的時候,才能聽見從神而來的聲音。

繼續觀看《空中主日學 \ 門徒造就 \ 靈修默想入門》完整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