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沒有一絲恩典,能靠好行為換取!所以別再傻傻靠自己…

分析信主之後的經驗,就會發現每一次我們遇到問題,都是因為我們想要拒絕倚靠神的恩典所引起的...

有一個剛從聖經學院畢業的年輕人,拿到神學學位,且身強體壯。有一次他計畫要到某個地方去,神問他:「我給你兩個選擇,一個是地圖,一個是隨身嚮導」,年輕人覺得自己腦筋很好又有神學學位,於是選擇了地圖。當他出發時,風光明媚、蟲鳴鳥叫,卻在三天後身處一片漆黑。深夜裡,他走進了一片森林中的懸崖邊,分不清東西南北,眼看就要出事,這時突然想起一個聲音溫柔地說:「我幫得上忙嗎?」原來是私人嚮導聖靈!他一聽到這個聲音就馬上說:「聖靈!我好需要你!」,於是聖靈馬上帶他脫離險境。過了不久,年輕人就開始想自己剛才肯定是糊塗了,接下來的路自己一個人一定應付的了,就在此時他一轉頭聖靈就不見了!三天後,他再次掉進了一片泥沼中,每走一步就陷的更深,無法脫身。這時身邊又再次想起溫柔的聲音:「需要我幫忙嗎?」「喔,聖靈!只有你能救我!」於是聖靈又救他脫離了泥沼,前往目的地。過不久,年輕人跟聖靈說:「我這邊有一張很棒的地圖,我們可以照著走!」聖靈回答他:「謝謝你,我不需要地圖也知道怎麼走,況且那張地圖是我畫的」。

有時我們需要吃盡很多苦頭才會明白,我們靠著自己是不行的,我們唯一能倚靠的是聖靈、恩典的靈。人只要接受聖靈的引導,就是神的兒子了。

恩典的特質是美麗

恩典,事實上是非常美的字眼,可惜常常被人濫用,有一次葉光明牧師在一間教會講道,他提到很多教會的名字都冠有「恩典」兩個字,可是這些教會往往是最不了解恩典的,講完之後,葉光明牧師才想到,那間教會就叫做「恩典堂」。

許多人談論恩典,卻不了解恩典的意思,恩典主要的意思就是美,是神分賜給我們的美,因為我們相信祂,所以祂用恩典將我們變得美麗。保羅在聖經中說:「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羅馬書11:6)。換句話說,人的行為不能換取恩典,能夠換取的,就不會叫做恩典,這叫我們不由得謙卑下來,因為只能依靠神的恩典,而不能用任何東西換取,我們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換取神的恩典。但靠著恩典、因著信心,你我都可以得救。如果你因為自己有信心而沾沾自喜,不要忘了保羅所說的,信心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如果你是憑著信心得救,那你就沒什麼可誇的,神用這個方法保守你免於犯下重罪,也就是驕傲。

恩典與律法

保羅又說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能靠著行為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律法的功用是什麼?律法的功用是讓神診斷出我們的問題,也就是罪。律法可以診斷出我們有罪,但不能解決我們的罪,只有恩典才能解決,所以律法可以讓你看見自己需要恩典。

律法跟恩典是互不相容的。律法是外在的約束力,告訴我們可以做這個,不可以做那個,但問題是人沒有能力去做對的事,避開不對的事。肉體的天性就是倚靠自己,不願意倚靠神。回想伊甸園的情況,撒旦引誘夏娃時說吃了之後你們就能像神一樣,像神一樣沒有問題,但人類會因為像神一樣後就不倚靠神,反而靠著善惡樹的能力。罪的本質就是心態上不倚靠神,拒絕讓神的恩典進入生命。

恩典就是讓神掌管一切

當我們以為我們不需要神的時候,我們就越是需要祂。分析信主之後的經驗,就會發現每一次我們遇到問題,都是因為我們想要拒絕倚靠神的恩典所引起的。幾年前葉光明牧師的師母路得在醫院裡等開刀時身體非常虛弱,有天她想要讀聖經卻爬不起來,醫院裡剛好有一位年長的天主教修女來探訪新來的病人,她看到師母就問她:「我可以幫你做什麼?」師母說:「能請你讀聖經給我聽嗎?腓立比書第二章」,修女驚訝地說她就是因為這段經文將自己奉獻給神的,於是師母和修女因此而結識。修女分享到曾有一位特拉普派修士分享了一段話,這段話後來影響葉光明牧師很深,並且被牧師錄起來傳送到世界各地:「求神讓我們不渴望被人看重,不求擁有安全感, 也不渴望掌控一切」這是個很困難的禱告,但確實神是我們安穩的源頭,「不掌控一切」換句話說就是真心願意讓神掌管,當神掌管一切的時候,那就是恩典。

(本文整理葉光明牧師 《信心和行為》 信息)
video
play-sharp-fill
點此觀看《葉光明講座》 完整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