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vs家庭,你也能夠雙贏!

這是個難題,對吧!時間永遠不夠用,工作裡事情又多,該怎麼平衡家庭與工作?讓陸可鐸牧師來和你分享如何解決這個難題。

我要強烈建議遇到這個難題的大家,夫妻們一起坐下來討論,確保家庭目標一致,家庭的目標愈多,方向就愈分歧。

夫與妻的共同目標

先生若認為,家庭必須支持他職場升遷;但太太則認為目標是多賺一點錢,買棟大一點的房子…因為目標有衝突,那麼家人對時間的運用就會有衝突。夫妻兩人若都能同意,神賜下彼此、賜下兒女,是為了讓兒女有個溫暖的窩可以認識神、發掘自己的恩賜;兩人都能同意,神賜我們家庭不是為了個人成就,是為了讓我們全心付出,培育神所賜最寶貴的兒女…我可以說這樣的家庭,目標十分的清楚,一切就簡單了。

你的孩子需要你的陪伴

聖經申命記6章4~7節中提到: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

請看第7節「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這是表示:把他們丟給教會的青年事工?把他們丟給教會的兒童事工?在這裡強調,我是完全支持教會的青年與兒童事工,但請注意經文裡說,誰有責任教導兒女?

在第7節後面的經文提到,「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這樣的教導何時進行?「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幾乎是無時無刻。換句話說,我們的家要能讓兒女感受信仰、感染信心,在家中,言教不如身教,你花時間陪伴孩子,安排親子時間;有人說,親子時間要重質不重量,其實這是魔鬼的謊言,孩子需要你的時間。

孩子們需要大量時間與你同在,他們需要你投注許多時間;他們需要在參加比賽的看台上看見爸爸、媽媽,或者在上課的等候區看見爸媽,回家時要盡可能有人在等他們,兒女需要跟父母共進早餐,或在車上聊天、不斷互動。

珍惜享受全家人的精心時刻

生活中自然而然的時刻,最適合教導,當然也可以固定時段,例如晚間靈修,全家人利用晚餐時段讀一卷書,效果驚人,彌補平常互動的不足。我知道這對許多人來說是個挑戰,許多雙薪家庭裡,有時丈夫常出差或妻子常出差,我瞭解,這其實沒有什麼公式是適用所有家庭,但你若定下目標,讓兒女能在信心的溫室中成長,這是首要之務。

誰曉得將來有怎樣的發展?若將你的人生快轉一下,到你臨終前,只剩下幾個鐘頭?那時你最想看見誰?什麼能使你心滿意足?你想看見自己蓋的豪宅相片?或者你每週工作80小時所敲定的訂單?我想不是。我知道我要我的孩子們帶我的女兒們與女婿來,還有我的孫兒女,這才是最重要的吧!所以,把握今朝,當父母實在沒有重新開球、再來一次的機會。光陰似箭,尤其當孩子還小,還住在家裡,你可以全心為兒女付出自己,不斷形塑兒女的生命。

成功從家庭開始

各位,親職是美善之事,這是你的重大任務。成功從家庭開始。這不保證你的兒女完美零缺點,或者不會迷途,但你今日播種,未來終將收割,成功要從家庭開始,好好打造事業是對的,但成功從家庭開始。

住在我們家巷口的鄰居格林夫婦,先生布蘭特的工作需要週間出差,當小兒子路可斯出生後、小女兒奧莉薇亞出生後,他無法忍受不在孩子身邊的日子,尤其是路可斯有氣喘,有一次路可斯住院時,布蘭特正遠在他方;太太史蒂芬妮是學校教師,她得四點半起床,料理一切,替孩子安排好,再去學校教書。這對夫婦快瘋了!他們向神禱告,布蘭特決定去找主管,他說,老闆,我沒辦法再這樣下去,我只有一次機會疼愛我的孩子,這機會稍縱即逝;於是他的主管調整他的職務,好讓布蘭特可以在家工作。

布蘭特原來不知道結果會如何,他冒了一點風險,結果他的主管調整他的職務,布蘭特如今整天在家。太太史蒂芬妮週五時告訴我,她還去電致謝,謝謝這主管讓布蘭特在家工作。

讓神在前頭

當然,我不希望誇口。但誰能預料神如何動工?祂走在你前頭,祂要幫助你達成目標,因為這合乎祂的旨意。成功從家庭開始,對家庭目標有共識,一切就會步上軌道。

(本文摘錄自陸可鐸牧師《信仰答客問》)
更多收看陸可鐸牧師《信仰答客問》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