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批評

沒有人喜歡批評。它常常不請自來,而且很少令人愉快。許多時候我們拒絕批評者的言語,因為那些話是以嚴苛的心態說出口。然而,"批評"是否真的如此一無是處?

儘管我們如此的不喜歡批評,然而上帝甚至可以使用人們錯誤的態度、不對的時機或嚴厲的語調,來告訴我們需要聆聽之事。
所以當某人評論我們時,注意聽才是明智的。無論批評是否不請自來,都迫使我們檢視自己,並且留意弱點。這能幫助我們發現自己的真貌,並且避免不必要的錯誤。若不聆聽,我們在心智、情感和屬靈方面的成長潛力會受侷限。
雖然並非所有的意見都合理,但適切回應批評且正確評估很重要。以下提供您三個原則,幫助您面對批評。
一、不要立刻否決評論、責備那人或自我防衛,而要思想所說的話,並且求問上帝,祂是否正設法告訴你什麼事。然後為著那人關心你的成長而謝謝他,並解釋你會對他的觀察加以反省。他若是真誠的,就會感激。他的意圖若是負面的,這會消除他的敵意。
二、評估那批評,並且確定究竟是什麼受到他人如此仔細的檢驗--你的信念、你的個性、你的行為還是上帝?
三、將這視為成長的機會。若是必要,向你所冒犯的那人致歉。
耶穌為了我們的緣故死在十字架上,所以身為信徒的我們可以確定祂的認同。當我們記住這點時,他人的反對便不那麼重要,所造成的傷害也較小。然後,當我們學會正確地回應時,我們會蒙福,發現自己正在成長。
謹守訓誨的,乃在生命的道上;違棄責備的,便失迷了路。 隱藏怨恨的,有說謊的嘴;口出讒謗的,是愚妄的人。」(箴言10:17-18)
(本文摘錄自查爾斯‧史丹利《生命的觸動》)
更多閱讀《生命的觸動》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