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戚不可親,該怎麼辦?

如何面對顧人怨的親戚? 害怕家族聚會怎麼辦?某個叔叔、阿姨或兄弟姐妹,你躲也躲不開…親戚問題為何如此常見?這也是陸可鐸牧師在《信仰答客問》節目中民眾票選數極高的問題,本文摘錄節目部份內容,以牧師第一人稱角度回答大家的生活難題。

在我看來,我們在家庭或家族中的生活,彷彿就像搭電梯,很擠的電梯。這些人不是你找來的,但你也甩不掉他們,你環顧電梯、環顧餐桌,心想:他到底從哪個星球來的?她到底從哪裡冒出來的?

耶穌完全能夠同理你

我們期待家人珍惜我們、支持我們,但這期待有時會落空。耶穌在世時就有這經歷,或許你會驚訝,但耶穌的家人並不總是支持祂。聖經馬可福音3章21節裡提到,耶穌此時的事工備受矚目、廣獲認同,但耶穌的家人不領情,21節說:「當祂自己的人聽見」,有些譯本說:「當祂的家人聽見」,原文就是「親人」的意思,與祂關係親近的家人,「耶穌的家人聽見就出來要拉住祂」「因為他們說祂癲狂了」

可知道耶穌的弟弟們不想讓祂接觸人?他們想把祂隔絕起來。你若有家人不認同你,或者你很難跟他們相處,耶穌懂得你的感受。

調整你的期待

我想有一個作法會有幫助,那就是「調整你的期待」。兄弟姐妹若是我們的摯友,那最好不過,但通常事與願違。不要對家人有這樣的期待,家人不是你最好的朋友也沒關係,不要緊的,家人的個性不同、對人生的展望不同,或許你已踏上信仰之旅,但你的家人仍在抗拒。

當然,你仍得不斷地與人分享基督,或許終其一生都無法跟兄弟姐妹成為好友,但可能你的任務之一就是向家人傳福音,但從別處獲得鼓勵。耶穌也曾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祂「伸手指著門徒」,而不是當時的親人。

為家人成為代禱勇士

有時激勵我們的不是家人,這不表示我們不尊重家人,或者我們不珍惜家人。剛好相反,我們為了家人,成為代禱勇士,我們愛家人。但我們需要瞭解,家人不一定時時盡責,但神盡責,神能代替你缺席的父親,成為你的父親。

我不是隨口說說,我這麼說是因為非常篤定,許多人從小面對父親缺席,但長大後,仍是信實健康有活力的人,因為他們學會倚靠天父,代替地上的父親。

我衷心的希望所有的親生父親負起責任,而這本應是他們當盡的。但有時你得承認,情況不會改變了,我要繼續過日子,我要讓神代替生父成為我的父親。

這道理也適用於別的人際關係。當家人缺席時,學會倚靠天父,同時也檢視自己的個性,或許你也讓關係緊張了。我們的長老泰德歐文畢曾說,再薄的板子都有兩面。個性發生衝突,雙方都有關係。

所以呢!省察自己,或許是你表達饒恕的時候了,或許是你主動和好的時候了,或許是你找這位叔叔或兄弟坐下來說:「我們的關係不太好,可以重頭來過嗎?我對自己的行為感到抱歉,讓我們重新來過…」你可以主動,我不能保證對方以善意回應,但至少你努力了。而且故事還沒完吧!不是嗎?故事還沒完,神仍在人們身上動工,或者祂要在你家人之中,成就何等奇妙大功!

神能改變一切

看看耶穌的一生,我剛才指出耶穌的親弟弟們不認同祂,想讓祂與大眾隔絕。但看看使徒行傳第1章,教會初次在耶路撒冷的馬可樓聚會,在14節中看看與眾使徒一起聚會的有誰?「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他們前不久才說耶穌是瘋子,如今說祂是主。

神能使家人和解,祂既能感動祂世上的家人,也能感動你的家人。

更多收看陸可鐸牧師《信仰答客問》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