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反敗為勝的重要關鍵

如果說人生如局,有的人拿一手好牌卻老是輸,有的人拿一手爛牌卻能夠贏。如何能將一手的爛牌反敗為勝,正是我們人生最大的挑戰…

我們常常說:「勝敗乃兵家常事」,也就是說在我們的一生中,我們都渴望成功,可是往往在成功之前,會累積了非常多失敗的經驗;有些人在失敗中被打倒,彷彿站也站不起來;也有一些人在失敗中快速的學習,以至於從失敗經驗中累積出最後的成功結果。

透過舊約聖經中大家很熟悉的人物─雅各,我們要來思想何為「反敗為勝」?如何反敗為勝?最重要的是,如何靠著上帝來反敗為勝。在雅各一生中,有非常多波折,在這中間,他也經歷了非常多不同的選擇;很多時候,他選擇的是倚靠他自己,而最後他如何可以不憑著自己的血氣,不憑自己智謀來獲取最後勝利呢?

長子名分的遺憾

首先,我們要思想,雅各如何在長子名分這件事上反敗為勝?坦白講,雅各可能覺得很冤,因為他只比哥哥以掃晚生出來可能幾秒鐘、幾分鐘,可是他卻成了次子,哥哥成了長子;所以相信在他的生命中,一定有一個遺憾,他一開始就好像沒有贏在起跑點上。

正因為雅各沒有辦法得著這個長子的名分,所以他的一生中一直渴望反敗為勝,一直很想把長子名分搶奪過來。可是我們會發現,在這個反敗為勝的過程中間,雅各用的手段是不正確的,他用了很多的詭計。

雅各用紅豆湯騙了哥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他,然後當他的爸爸以撒要為長子祝福的時候,他就假裝以掃,披了皮毛、煮了美味,騙他爸爸把長子的祝福給他。

憑己意的得不償失

雅各以為他這樣做就可以反敗為勝,可是事實上我們看見,結果反而是兩敗俱傷,為什麼呢?我們看見雅各憑著自己想要反敗為勝、想要翻身,好像從沒有長子名分變成有長子名分,可是他在這個詭計裡,卻傷害了非常多的人。

他傷害了他的父親,讓父親非常傷心;他傷害了他的哥哥,因為破壞了兄弟情誼;他也傷害了他的母親,很多聖經解經家告訴我們,他逃離家裡後,一生其實就沒有再見到他的母親。所以,可見他不但傷害別人,也傷害了自己。

因此有時候,我們想憑自己反敗為勝,其實可能會把事情搞得更糟糕。雅各想要在長子名分這件事上靠自己反敗為勝,結果反而更加失敗。

反敗為勝的重要關鍵

可是當上帝開始介入雅各的生命,在他生命中做一個恢復的工作,我們看到了雅各的改變。創世記28章10節裡提到,雅各離開了他的父親後,就往曠野去,到了一個叫伯特利的地方,這裡等於是雅各生命中的一個開啟,在那裏他夢見有一個天梯,使者在梯子上上來下去,而且上帝開始向他說話。當上帝開始向雅各說話時,其實是幫助他找到身分認同,恢復自己的一個定位,就是:「我究竟是誰?」

很多人一生中找不到目的與方向,是因為基礎問題沒有獲得解決。當我的身分認同沒有解決時,我們就會發現,儘管全力以赴到頭也是徒然落空。

其實上帝原本的計畫就是在雅各身上。在利百加懷孕的時候上帝就已經說了:大的要服事小的。上帝對雅各顯明了祂的心意,祂揀選雅各,就是要讓他來繼承亞伯拉罕之約,讓萬國可以透過他來得福,祂對雅各是有計畫的,所以雅各唯有回到自己真正的角色裡,要認同屬於他的角色。

在失敗中經歷得勝

神在雅各的生命裡,開始有了修復的工作。另外一次,他與神相遇的經驗中間我們會發現,在那個看來失敗的經驗中,他反而經歷了真正的得勝,而在這個真正的得勝中,讓他開始進入上帝的賜福。

這個經驗就是當雅各從哈蘭回來時,他想到即將要面對以掃,心理壓力是非常大的。當他來到雅博渡口,把所有人都打發過去後,自己就一個人在雅博渡口,對雅各而言,雅博渡口是他生命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

在雅博渡口的夜裡,有一個人來跟雅各摔跤,我們都知道雅各名字的意義叫「抓」,所以他其實很會用自己天然人的能力去獲取利益,但是當他大腿窩被摸了一把、腳瘸時,他所有的優勢都失去了,所以這個「摸一把」,其實對雅各的生命是個致命傷。

從此,雅各的名字改成以色列。很多人不太明白「以色列」這個名字有何特別,這個名字的原意是「較力神」,就是他是一個與神較力的人;另外還有一個解釋,神可以使用他來較力,意思就是說神可以得著他、可以使用他。雅各在瘸腿中卻被神得著,成了被神使用的一個器皿。

在與神較力的這個經驗裡,看來好像是雅各本來贏了,是一個得勝,可是他後來又輸了,他被摸了一把,就在這個輸的過程中,他得著了上帝的能力,上帝的能力從此開始覆庇雅各。

起初,雅各想用詭計得著自己的位分,最後他明白,其實神對他早有計畫,直到他真正被神得著,真正地從他的角色認同自己是誰這件事情裡,找著了一個很清楚的澄清:他不再是雅各,而是以色列,被神使用的器皿。

(本文摘錄自喬美倫老師《職場新視野》系列〈反敗為勝〉)
繼續收看《職場新視野》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