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的前半生:勝與敗的角力

你是否也像雅各一樣經歷被欺騙、被自我的籌算影響而內心不安…他的故事將告訴我們,如何擁有真正的得勝人生…

根據聖經記載,雅各一開始的職場生涯其實是非常悲慘的,因為他等於把自己賣給了拉班。他要娶拉結,拉班卻給了他拉結的姊姊利亞作妻子,因此他為拉結服事了7年,也為利亞服事了7年;從某個角度來講,這14年的時間他等於成了拉班的奴工。

可是漸漸的他開始在職場工作領域中掌握到竅門,再加上雅各十分殷勤;而他在職場上蒙福到拉班也不肯放他走。拉班早已清楚上帝為什麼讓自己的牛羊增加,其實就是因為雅各,祝福是在雅各身上。這是雅各在職場上漸漸反敗為勝的開始。

拉班欺哄雅各,十次改他的工價,每次都有利於僱主,不利於僱工。上帝就對雅各說: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見了。於是上帝讓雅各做夢,讓他在夢裡面很清楚看見,上帝讓那個有斑、有點的生養眾多。於是雅各就跟拉班說:有斑、有點的都算我的;果然這個有斑有點的就多多生育,到最後雅各的牛羊就大大增多。

雅各在職場上的反敗為勝。並非靠著他的詭詐,也不是靠著他的計謀;然而因為上帝介入了他的人生,使雅各在職場上、工作領域中能夠反敗為勝。以下我們來思考雅各在生命中的選擇,讓我們更多了解上帝的介入讓他反敗為勝的關鍵。

與神恢復個人關係

也許有人會在「神揀選雅各」這件事情上打一個問號,其實他真的品格不好,雅各是詭詐的,他會欺哄別人。可是當神開始在他的生命中間做修復工作之後,他就跟神有了一個真實的關係,也就是一對一的關係。

當年雅各離開父家來到伯特利,神在夢中向他顯現,雅各就開始跟神建立了一對一的關係,上帝不再只是他父親的神了,而是他自己的神。他起來之後就獻祭,獻祭後,他跟神說了一段回應的話,這個回應的話可以說雅各信仰的一個恢復。

雅各認定了要選擇耶和華成為他的神,並且要單單敬拜祂,並且提到,凡神所賜的,必將十分之一獻給祂;這說明了雅各要事奉這位神。

雖然這是雅各信仰恢復的開始,但是這個恢復過程中間還是有很多所謂自然宗教的元素;意思就是祢賜福我的物質,我就敬拜祢、供奉祢,我們兩個是利益交換的一個關係。可是畢竟這個屬靈關係的恢復,讓耶和華不再是他父親的神,而是開始成了他個人的神。

發現自己獨特的命定

在往示劍的路程中,雅各的兒子用詭計殺了大部分的示劍人,因此示劍人要追殺他,雅各在逃躲示劍對他的追殺時,上帝指示他要再一次回到伯特利。在伯特利,我們看到他再一次經歷了屬靈上的反敗為勝。

而這次的經驗與之前的完全不一樣,我們看見了真正的反敗為勝;這個反敗為勝,是他終於開始從自己對人生的籌算中走出來,開始走進上帝對他的人生計畫。上帝對他的人生計畫是什麼?上帝原本揀選的就是雅各,原本就是要讓他繼承亞伯拉罕之約,不僅僅是作族長享受財富,而是要讓他成為叫萬族得福的傳承之人。

神在創造我們時,就給每個人一個獨特的角色與命定,有一個獨特的計畫。很多時候,我們憑著自己的小聰明、憑藉自己的努力,用很多方式籌算著自己的小計畫,可是我們卻忘記了,其實上帝對你我都有計畫,什麼時候我們走出自己的計畫,在那時,我們便走進了上帝的計畫,這就是反敗為勝的開始。

真正的反敗為勝

真正的反敗為勝不是繼續地走在自己的計畫裡,而是走進上帝對我們的計畫裡。因為上帝是成功的,當上帝的計畫已經恢復在我們身上時,我們就順勢同行,上帝的成功,就會成為我們的成功。

求主幫助我們,在一生中如何了解神的計畫,才能經歷真正的反敗為勝。

(本文摘錄自喬美倫老師《職場新視野》系列〈反敗為勝〉)
繼續收看《職場新視野》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