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起初愛心的以弗所教會回應了主耶穌的勸誡;直到第二世紀時仍以愛心聞名

以弗所教會雖有可取的一面,但耶穌也明明指出他們失去了起初的愛心,應當徹底悔改,拾回愛神愛人的心,再度成為有愛的教會。

第一封信寫給以弗所,以弗所雖不是首都,卻是亞西亞最重要的城市。位在東西幹道的交叉口,商業發達,經濟富裕,是個很重要的自由港埠,有民主自治權,是羅馬執行審判的城市。以弗所的塞爾蘇斯圖書館,美得讓人驚嘆。還有一座幾乎是亞西亞最大的劇院。這裡是文化中心和社交中心。天氣酷熱時,他們會在整條街上灑水,到處都有噴泉來降溫,奢華的景象讓人咋舌。這裡的異教勢力很大,市民為黛安娜女神蓋了一座極壯觀的神廟,名列世界七大奇景。

教會的特質和第一章的異象有關,主耶穌將他們緊握在手上,原文幾乎是握拳的意思,表明主耶穌和他們的關係深厚。信中有些肯定的話,如「我知道你的行為」,耶穌肯定以弗所教會三件事:熱心服事、能夠忍耐、明白真理。

  1. 熱心服事 – 他們殷勤忠心、認真委身,非常辛苦卻不倦乏。在古代,「以弗所」一詞是「熱心」的暱稱,要說一個人很熱心,會說他是「以弗所人」。
  2. 能夠忍耐 – 有一段期間他們飽受敵意、備受打壓,主要壓力來自商會,深受社會排擠之苦,而非身體之害,他們不只為主的名忍耐,還勝過這些考驗。
  3. 明白真理 – 他們熟悉聖經又能分辨錯誤的教導。

以弗所教會渴望真理,竭力保守教會的純潔,持守一切紀律。唯一壞事的是,失去起初「擁有」的一樣東西,原文的動詞是「離棄」了一樣東西,就是起初的愛。這愛包括對上帝的愛、對彼此的愛、對教會外罪人的愛。要怎麼改過呢?有三個步驟,以三個R開頭的英文字來說明:回想(Remember)、悔改(Repent)、重來(Resume)。首先要回想,每個人都必須承認,剛信主時有比較多的愛。再來就是悔改,悔改等於是轉一百八十度,往相反方向走。最後是重來,去做起初的事。耶穌的意思是,回想當初怎樣表達愛,然後重新再做,起初的愛回來了。

「凡有耳的……」表明要得勝的地方不在世界,而在教會。「我就應許你……」耶穌原本嚴厲警告教會要被關閉,但現在祂卻賞賜應許。不論教會景況如何,我們為自己負起責任,祂會賜下獎賞,應許得勝者可以吃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現今七個教會的遺跡就屬以弗所教會最大,表示他們後來聽進了耶穌的勸誡。在第二世紀初,遠在安提阿有一位主教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稱讚他們很忠心,甚至殉道;還提到教會有正確教導,堅守真理、渴求真理。但最重要的是,教會充滿愛。他們回應了主耶穌的勸誡,重拾起初的愛心,再度成為有愛的教會。在第二世紀時,以弗所教會以愛心聞名。

欲知更多? 請看大衛鮑森牧師講座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