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擁有「敬虔的生命」?讓「神的話」指引你一步步走入命定

我們可以與神的性情有分,讓自己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變得更像耶穌;讓神成為你的嚮導,享受蒙福的人生旅程。

當你經年累月追逐夢想,是否仍覺空虛?行經生命的顛簸與轉折,可以不一定要步上沮喪與絕望,當我們與神同行,就能找到夢寐以求的平安、命定和能力。

培養屬靈抗壓性

你能想像身處荒郊野外,卻沒有指南針、地圖或導航嗎?這時候,只有老練的探險家才能研判地形,成功脫困。當人生迷航感到徬徨,不知該選哪一條路時,也別心生驚恐,神給我們一份地圖,可以在人生旅途中不至絆跌,使你能活出敬虔屬靈的生命。

有了真神,你就擁有生命所需的一切,不會只是一半或絕大部分,而是神應許的全部。祂不要我們跌跌撞撞過日子,而是能隨時為將來做好準備。我們要探索神給的資源,檢視神給了哪些裝備,我們的人生就可以充滿信心。

我們面對的最大問題為何?答案很多,但這些答案都指向一個名詞,就是「壓力」。馬里亞納獅子魚住在世界最深的海溝,當地壓力是海平面一千倍,海溝極深,溫度在冰點以下,一片漆黑。神造的這種魚只有巴掌大小,卻在極端環境的海底大量繁衍,獅子魚有一些特性,除了骨骼極具彈性,還能分泌特殊化學物質,穩定自己的體質,這種魚體內壓力高於外界環境,能在巨大環境壓力下自在生活,關鍵在於牠們體內的抗壓。

如何建立內在屬靈抗壓性,才能面對世界的壓力?神能創造出這樣的魚,祂也賦與人類相當程度的抗壓性,這是祂給人類的特性。「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 彼後一3-4) 經文清楚指出,神已經賜給我們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

抓住神的應許

首先,我們能支取祂的能力。我們不需要靠自己面對生活壓力,只靠自己一定會感到挫折,我們根本無力應付這些事, 有時所面對的事遠超過個人能力所及,因此彼得說人生必備的資源,第一個就提到神奇妙的大能,神的能力超乎一切,包括照亮整個宇宙、點亮星星、讓星球運轉、潮汐起伏、賜萬物生命,這些自然天體間的運轉,不會耗損祂絲毫能力,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其次,我們要成為得勝者,因祂的能力已經釋放給我們。當耶穌基督進入你的生命時,神的大能已在你生命啟動,「在神凡事都能」,「凡事」這個詞經常出現在聖經中,「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 林後九8) 全能神已賜給我們生命所需的能力,有些人經歷人生最悲慘遭遇,卻因心裡有神的大能,才能微笑面對。神的大能如同巨大發電機,要如何與這個發電機連結?不倚靠聖經的話語,就無法支取神的能力,聖經清楚說出,要和神的能力連結,必須透過神所說「寶貴又極大的應許」。

彼得提到這些應許「寶貴又極大」,因為它們來自偉大的神,引導人活出美好人生,但還有三個理由讓這些應許顯得偉大:
1. 神的應許數算不完
2. 這些應許永不落空
3. 我們隨時能支取這些應許

彼得使用「寶貴」的次數超過其他聖經作者,這個名詞是在陳述事物的價值,例如寶石、黃金等,之所以寶貴在於神創造了它,專家指出黃金耐水火、歷久彌新,有極佳延展性,不易破裂,可塑性高,同時非常稀有。黃金的藏量不多,所以稱為貴金屬,保羅說神話語應許的每件事,都像黃金一樣珍貴,只要擁有其中任何一個應許,就比擁有全世界黃金更富有。

聖經這些應許並非遙不可及,讀這本書可讓你體認,神已經給你能改變生命的禮物。我們不用等待,也不用努力爭取或排隊登記,更無須透過其它管道學習,聖經說神透過寶貴極大的應許,已經賜給你所需的一切。

第三,你擁有神的命定。神在你生命中要透過應許,供應屬天的能力,因為祂想要透過你成就祂的作為,祂在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命定。透過這些應許,神的屬性得以在你裡面成長,對抗老我的屬性,就是要應用神的話語,操練屬神的特質。聖經說,當你這麼做,不僅變得更敬虔;而且能脫離從情慾來的敗壞。

我們今日所住的世界,已無法為生命傳達正面的信息,聖經指出將來有一天,人們會善惡不分,今日便是這樣的世代,只要用心觀察,很容易就看得出來。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必須連結屬天能力,領受神的應許。基督徒蒙召要在世上活出公義的生活,我們不能被社會同化,必須分別為聖,因此需要倚靠神的大能。領受神的能力關鍵所在,就是將祂偉大寶貴的應許存記在心。

用五個步驟思想神的應許,讓它們深植你心。
1. 分析 基督徒若對生命某些領域感到無力,可思考在哪些領域缺乏力量?神的話語能幫助我們解決這些個人的問題。
2. 應用 按所列問題清單從聖經找出相關應許,來處理這些難題,透過經文將生命與力量的泉源連結,面對當前的挑戰,看見自己的需求,找到適用的經文。
3. 背誦 詩篇說「我將祢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祢」。背誦經文等於隨身帶著神的話語,聖經就和你形影不離。生活中很常遇到得立即處理的問題,只要隨時拿出已背誦過的經文,就能隨時支取神的應許。
4. 口述分享 若要這些應許在屬靈的生命紮根,就要找機會與別人分享。用信心宣告神的話語,就能扳回劣勢。
5. 分類整理 將問題清單按序分類整理,讓所遇到的問題和經文歸類,建立一個記憶庫。

分析是理解自己的問題,應用是找到相對的經文,背誦是把經文存記在心,口述分享並宣告神的應許,一旦開始與人分享,你就容易記住;分類整理可以隨時在生命中支取神的大能。你不可能一覺醒來,就發現自己比昨天更敬虔,神的話語告訴我們,操練是必要的過程。

(本文整理自大衛 耶利米〈生命轉折點〉)
更多收看【大衛耶利米-生命轉折點】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