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五天,每天花四小時,四年後你就會成為專家! | 動力-夢想的火車頭

在職場領域中,你是急於學會很多,但卻只有皮毛程度,還是希望致力某方面的才幹,擁有相當的專業?

孔毅老師著作《贏在扭轉力》一書中,提到「動力」是一種執行力,就是如何把事情做好的能力。專才或通才是社會上人們不斷在探討的話題,老師在書中建議一個職場新鮮人,應該「先求精,再求廣;先求深,再求寬」,免得成為一個樣樣通卻樣樣鬆的人才。

(周巽正牧師和廖文華牧師對職場新鮮人們的分享)

專注力VS. 寬廣面

有這麼一說,所有要突破阻力的東西都是尖的,可以將力量集中在一個點上,所有要增加阻力的東西都是寬的,比較耗費力氣。有些人打開電腦,可以點出好幾個視窗,同個時間進行很多事,但若要真的投入和專注,同時間做很多事很容易讓人分心。當一個人在進行創作或從無到有的工作時,最需要的是專注力,一旦被打斷,可能產生事倍功半的果效。

從學校剛畢業進入職場時,是從理論進入實際,等到在職場待了一段時間,就可以學習從實際進入專業,再從專業進入實業,接著就往專家的路前進了。這樣的模塑歷程,不管是要創業或成為部門主管(領袖),除了專業之外,是需要講求產品和服務面的。

在提供產品與服務時,使用者往往期待能夠改善生活、突破現階段瓶頸,進而產生對品牌的認同與愛好。一個好的產品與服務,甚至能夠激發使用者的潛能與夢想。許多知名的運動或3C 品牌,能夠擁有忠實的粉絲,正是因為他們優質的服務,創造品牌無形的價值與顧客的認同感。

事實上,很多人在創業或開發新產品時,常會有想要滿足大眾需要的迷思,期望所產出的符合越多人的
需要越好,然而有時在做這種考量時,反而會不經意地失去客群。所以,現代的社會越來越走向求精不求廣的路,也越來越有品牌或特色的觀念。

溝通協調的必要性

在夢想的執行上,除了專精之外,還需要留意與人之間的溝通。執行面多半是與人的互動有很大的關係,因此「溝通」在動力上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舉凡溝通中的應對進退、同理心,或站在對方立場和角度去理解事情的面向等等,也會造成極大的影響力。

孔毅老師提到,過去產品要流到市面很注重4P:Product 產品、Price 價格、Place 通路、Promotion 推廣,然而現在卻更要留意另外的4P:Product 產品依然很重要;Problem solution 解決客戶的需求與問題也是要素之一;Process 流程優化,更多考量消費者的便利性;Partnership 戰略同盟,將同事、客戶、供應商都當成自己的夥伴,才能符合現代的需要。

在科技越來越可以取代人力的潮流下,孔毅老師特別提到,工作領域屬於線性思維的越容易被取代,但若是需要考量四通八達的面向,像情感關係、直覺或靈性等領域,卻不是AI 這種人工智慧所能取代。另一個需要思考的是,專業可能努力就可以到位,但是協調與溝通卻需要人性化才有辦法做到。

一萬小時的法則

在執行力的訓練中,除了專精、溝通之外,還更需要留意簡單化。例如敲打一面磚牆,一定是專注在某一點上不斷以機器鑽鑿,如果這邊敲敲、那邊敲敲,是不太可能很快鑿穿出一個洞,使牆面倒塌。加拿大一個很有名的作家格拉德威爾提出「一萬小時的法則」,意謂所有世界級的菁英想要登峰造極,都需要一萬小時的努力。

事實上,這個作家說只要四千小時,就能讓一個人在某個領域成為非常稱職的人,如果是五千小時就能成為專家,一萬小時就晉身為世界級的名人。如果一個人一天花八小時,一週只要五天在專業領域的訓練上,兩年( 四千小時) 就可以擁有職業級的能力,然而如果以業餘的水準來自我要求,一天只要花四小時,四年也可以到達職業級水準。

倘若一個人花80% 的力量推一個石頭上山,可能很費力地推到山頂,只得到20% 的報酬率,然而一旦推到山頂,要讓石頭滾下來,等於是花20% 的力量就達到80% 的果效。不過,大多數人上山的過程都會半途而廢,因此就無法享受到從山頂往下加速滾動石頭的成就和喜悅。像大衛打敗歌利亞、約瑟成為宰相都不是一蹴可幾的事,在這些事成就之前,他們在平常的日子,都已經在自己所該負責的工作上努力認真。

在發揮動力去執行我們的夢想之時,應該要抓住求精不求廣的原則,而當我們懂得運用一萬小時的法則,不斷嘗試、不斷突破,相信即使在努力奮鬥的過程中,要花很多心力,過後就能嘗到輕省和成就的喜悅。

(本文整理自共享觀點〈動力-夢想的火車頭〉)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共享觀點 工作職場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