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你聚焦了嗎?過去被世界抓住的心,奪回專注在神的身上

疫情帶給你最大的祝福是,神要將你的眼目從世界轉向神的國度。
當你願意開始學習,聚焦在神不能震動的國,你將領受上帝永恆的祝福。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雅四14-15)從四月初太魯閣號出軌意外,一百多條人命早上出門,中午過後就已經不在人世。此次疫情爆發,前段時間每天都有幾十人死亡,有些人從發病到去世,甚至不到一天,連跟家人道別的機會也沒有。若你周遭有人發生以上的事,肯定非常錯愕,難以接受。人的生命和生活,賴以生存的根基其實非常脆弱,稍有變動就可能全部翻盤。如果意外和疫情,能幫助我們警覺到這件事,那就很有意義。

我們該如何預備自己?聖經說我們的出現就像雲霧,沒多久就不見。雖然這是一個客觀的事實,但在此大前提下,我想要鼓勵大家幾件事:

聚焦在不能震動的國

「這再一次的話,是指明被震動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上帝。」(來十二27-28)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在基督耶穌裡面的你,已經得著不能震動的國。既然如此就要謹慎在國度上建造,用感恩、虔誠、敬畏的心來事奉神。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二15)不要被世界抓住與吸引,奪去我們對神的專注與愛心。生命有兩種建造方式,一種是用草木禾稭,另一種是用金銀寶石。金銀寶石不怕火燒,但草木禾稭經火一燒就不見了!不能震動的國,根基就是耶穌基督,祂是永恆的國度。一個在基督裡面的人,已經有永恆的國在我們裡面,這是不能被震動的國。我們要用金銀寶石來建造這個根基,常常專注神國度,具有永恆價值的事物,來過在世界上的日子。這樣就算突然震動來到,也不至驚慌失措。

同時,我們要警醒預備自己,因為不知道變動何時來到。往往發現周遭事情正在改變,其實變動早已經發生了!例如,醫生突然告訴你生了一場病,對你來講就是一個很大的變動;像此次疫情是大環境改變,誰都無法預測。「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太廿五13)聖經不斷提醒我們要警醒,因為主再來的日子我們不知道,變動可能隨時來到。但我們裡面有那不能震動的國,那才是應該專注聚焦的地方。

聚焦於四個面向

1. 靈性的建造

人有靈魂,神把永恆的靈給了我們,聖經也常常鼓勵我們,要建造我們的生命。「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一20-21)要穩定過教會生活,在教會中學習彼此相愛;在至聖真道上造就自己,學習一起來敬拜;在靈裡面禱告。這是聖經非常重要的方法論,讓我們可以建造自己的靈性,當靈裡更加剛強,就能聚焦在神的國度。

2. 關係的經營

神給我們最重要的誡命之一,就是竭力愛神,並且要愛人如己,這也具有永恆價值。「愛是永不止息。」(林前十三8)因為疫情很多人必須宅在家,或許會有壓力,與家人有衝突,但那正是學習愛的契機,是神喜悅的事,因為神就是愛。當你願意放下自己,學習彼此相愛,真實去愛周邊的朋友、家人和孩子,那就是一個不能震動的國。

3. 積極傳揚福音

另外一個重要且具有永恆價值的事,就是勇敢、積極的傳揚福音。「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2)疫情讓人不便,但其實反而是傳福音非常好的機會。因為現在許多人心中空虛、恐懼,這時是他們最需要主的時候。「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如果神願意人人得救,你就需要去關心周遭還未認識神的親友。在線上發個安慰勸勉的話,為他禱告祝福,就是傳福音的機會。將神永恆的盼望,不能震動的國帶給他們,這就是最棒的祝福。

4. 關懷有需要的人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廿五40)疫情中肯定有些人經濟受到影響,或是心靈感到憂傷,我們需要關心他們,扶他們一把。當你願意這樣子做,就是建造神不能震動的國度,用金銀寶石在建造你的生命,相信神很喜悅我們這樣做。

以神為樂

生命中許多艱難,其實是引導我們學習以神為樂。「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三17-18)上述經文從現在的角度來看,就是當你經濟破產,事業崩潰,還能夠喜樂嗎?為什麼先知能夠因神喜樂?若我們常常以世界為樂,就會注意收入是否夠多?經濟狀況及前景如何?要過很豐盛優渥的生活,才會使我們快樂。但神藉著疫情與困境提醒我們,要學習以神為樂,具體方法有:

1. 數算神的恩典

只要你去數算,就會在生命中,常想到很多神的恩典。神也鼓勵以色列人要記念祂以前的作為。「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我要記念你古時的奇事。」(詩七十七10-11)神是過去、現在、永遠不變的神,過去祂怎麼垂聽你的禱告,用恩典幫助你,如今祂仍然可以。所以不要忘記神的作為,這可以幫助我們以神為樂。

2. 學習神的眼光

哈巴谷是南國猶大的先知,他知道南國即將滅亡,但竟然還能以神為樂。因為神讓他看見,未來更美好的事即將發生,彌賽亞國度的來臨。他知道未來人能因信得著永恆的生命,並且神的榮耀將充滿萬有。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看我們的處境,即便有再多的困難,我們仍然相信,「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地面,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哈二14)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透過疫情,讓我們把眼目轉向神,越不容易的環境更要尋求神,聚焦在不能震動的國度,相信現今的難處對我們的生命,會帶來重大的祝福。

(本文整理自道在人間〈疫情下的提醒 蕭祥修牧師〉)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道在人間 蕭祥修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