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力追求成就卻還是不幸福?先確認這「四大需要」是否被滿足

何謂幸福的人生?在求學過程中似乎沒有這門科目,
孔毅老師在他的書裡提到:「真正的幸福不是追求世界的第一!」

成就= 幸福?!

在追求各式各樣人生的成就時,我們往往將焦點集中在外顯的事物上,但是在追求成就的同時,我們是否能兼顧到自己個人的健康、家庭、人際等各種生命中不可少的關係,與看不見的資產。

以一個十字圖案說明人的四大需要( 如圖示),這四種需要都必須均衡,才可能界定人是否幸福。人生的幸福不在於我們擁有多少,或過著多優渥的物質生活,乃在於我們的生命值有多豐盛。很多人追求的是做了什麼、或擁有什麼,然而比起追求成就或擁有金錢地位等,我們更應該考量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很多名人或許擁有很棒的成就,也受到社會大眾的羨慕與景仰,但與家人或孩子的關係卻未必美好,這真的就是幸福的人生嗎?

成就真的未必是人生價值或滿足感的來源,很多人抱著羨慕的心態,以為自己若擁有某人的生活、財產,就應該很滿足,但從聖經的某個角度來講,這就是十誡中第十誡所提到的「貪戀」。因為與人「比較」,所以總是無法滿足,當我們單單因自己所擁有的現狀而滿足時,就是得著幸福的開始。聖經但以理的故事很清楚說明,世界的物質容易影響我們的人生價值,但以理寧可選擇粗茶淡飯,也不願與其他人一樣,享受王所賜的膳食與美酒。因為他確認自己的身分價值是從神而來,不願跟著世界潮流走。

滿足從何來?

當我們盲目接受世界的價值體系,就會進入一個無法滿足的框架裡。有部分原因是人裡面的「貪」,看到別人的比較好;有部分原因是人裡面沒安全感,以為要擁有那樣的生活品味才叫好,卻看不清每個人的狀態和該走的路本來就不一樣。一味地以為換了工作或環境就會比現在好,但溯本清源來說,如果本身一直看不見自己的問題所在,換到哪個環境都一樣。

孔毅老師特別在書裡談到人生四大需要中,在情感部份必須先學習接納自己;在智能上要挑戰超越自己,而非與人比較;在身體方面要善待自己,健康是很重要的打拚基礎;而在靈性的層次上,則是要找回自己,在上帝的創造中,找到祂最初所造的我,這才是最重要的。倘若在這四點上都能看清自己的地位、限制,和所擁有的事物,必定能擁有幸福的人生。

書中提到一個故事,有個年輕人跑去城堡裡諮詢一位智者,怎樣才能幸福?老人家將油倒滿湯匙,讓年輕人拿著湯匙繞城堡一圈。年輕人小心翼翼地不讓油滴下,走回到智者面前,他問年輕人看見甚麼,年輕人搖搖頭表示,只專注在讓油不滴下來,根本沒留意四周有甚麼。於是智者要他再走一遍,第二次回來時,年輕人興奮地分享自己看到甚麼,但手上湯匙的油都在過程中滴光了。智者語重心長地說:「幸福就是在你飽覽城堡一圈的同時,也不會讓油灑出來。」

我們必須調整一般的觀念,所謂的「第一」不是像廣告常常傳達的,告訴我們擁有這部車子或這個商品,就會達到世界的巔峰、也會得到最大的滿足。乃是要認識自己目前擁有的,即便物質上不如別人,但是在自己的家庭、健康、才幹、靈命和關係等精神層面上找到滿足,那才是最真實的幸福。

你期望別人記住的是,你在社會上最大的成就,還是在一生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讓與你有關係的人都記得你的好?究竟是前者還是後者,會令你感到幸福?

(本文摘自《共享觀點》〈甚麼是幸福人生?〉)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共享觀點 生活與信仰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