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裡關於「不要怕」的詞,共出現365次,這是巧合嗎?

「恩典」是基督信仰中的核心,而其五個英文字母Grace也精準詮釋了恩典背後代表的真義。
從大衛與米非波設的故事,將幫助我們再次思想恩典在我們生命當中的重大意義。

大部分基督徒都非常熟悉〈奇異恩典〉這首詩歌,對非基督徒而言,這首歌也不陌生。雖然這是首兩、三百多年前創作的詩歌,但今天在網路搜尋,會發現將近有四千多個不同的版本,在全世界音樂史裡,應該沒有如此紀錄。〈奇異恩典〉的故事很特別,寫這首詩歌的人叫約翰‧牛頓。他原是個船長,也買賣奴隸。但神非常奇妙的拯救了他,後來成為一名傳道人,並影響日後英國反買賣奴隸的制度。

當我們進入基督信仰會發現,恩典是非常核心的真理。無論舊約或新約,恩典這個詞出現上百次。恩典不但是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在全世界九千多個不同的宗教信仰裡,它也很獨特。聖經清楚告訴我們,「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我們都得罪了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離開了祂,沒有把該得的榮耀歸給祂,剝奪了祂的榮耀和感謝。單從觀察的角度會發現,其他宗教強調的是要用努力和敬虔的行為,例如要唸多少次經、做多少法事、去朝聖幾次、捐多少錢……,來賺取救恩及神明的悅納。惟有在基督信仰裡,聖經清楚告訴我們,得救是本乎恩,完全是神的恩典,不需要努力去賺取,因救恩已經在耶穌基督裡給了我們。

恩典的英文是Grace,這幾個字母別有含意。我們得到上帝的豐富,都是透過耶穌基督的擺上和犧牲,才能夠得到這個恩典,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這是非常獨特的東西,雖然其他宗教或一般人也常把「感恩」掛在嘴邊,但我認為並沒有抓到其真正的意涵。

撒母耳記下第九章,「恩典」或「恩」這個字就出現三次之多,從這段故事,我們也可以從三個角度探討上帝的奇異恩典:
「大衛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
掃羅家有一個僕人,名叫洗巴,有人叫他來見大衛,王問他說:你是洗巴嗎?回答說:僕人是。
王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照上帝的慈愛恩待他。洗巴對王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是瘸腿的。
王說:他在哪裡?洗巴對王說:他在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裡。
於是大衛王打發人去,從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裡召了他來。
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來見大衛,伏地叩拜。
大衛說:米非波設!米非波設說:僕人在此。
大衛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將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你也可以常與我同席吃飯。
米非波設又叩拜,說:僕人算甚麼,不過如死狗一般,竟蒙王這樣眷顧!」( 撒下九1-8)

1. 尋找的恩典:大衛主動尋找米非波設,如同上帝主動尋找人類

米非波設的父親是約拿單,約拿單的父親是掃羅。掃羅是以色列第一個王,可惜他不順服上帝的話,上帝就興起了大衛取代掃羅王。掃羅在戰場上被殺死了,大衛作了以色列人第二任國王。當他坐上王位不久,就思想到掃羅家不知道還有沒有剩下人?中國歷史改朝換代的時候,新皇帝一定會想盡辦法,絕不讓上個朝代的皇家遺族留下活口,但大衛王卻不一樣。米非波設逃跑到羅底巴,應該在約但河東邊,離以色列或耶路撒冷最遠的一個地方。米非波設肯定害怕大衛追殺他,才躲在這裡。讀這段歷史時,我們發現不是米非波設去找大衛,要大衛把神的恩典給他,按照曾經與父親約拿單所立的約,不可奪取他的生命,真實的情況是米非波設逃得遠遠的。

這是一個尋找的恩典,從大衛身上能夠看到上帝如何來尋找失喪的人。大衛就是合神心意的人,雖然他極不完全,但至少從這點可以看出,上帝也是個在尋找你我的上帝。

從創世記亞當夏娃犯罪開始,吃了不該吃的禁果,但他們並沒有去找上帝,向祂說對不起。因為害怕,他們跑到森林躲起來,這是聖經第一次人與上帝玩躲迷藏的故事。另一個是約翰福音第四章,耶穌要從以色列南邊到北邊加利利海時,遇見一個打水的撒瑪利亞婦人,耶穌與她兩人有一段非常精彩的對話。經文中我最喜歡的一句是:「必須經過撒瑪利亞。」( 約四4) 耶穌「必須」經過撒瑪利亞,其實祂一點都不必須,但祂就是尋找罪人的耶穌基督,要尋找失喪的人。如同大衛去尋找米非波設,相信上帝也在叩著你我的心門,邀請祂進入我們的生命,認識這位創造萬物且獨一的真神,領受祂豐盛的恩典。

2. 眷顧的恩典:上帝眷顧軟弱無力又犯罪的人類

舊約有一種特別的方式,會把最重要的一節經文,放在整個故事的中心,如同第7-8 節。米非波設清楚自己不配得這個恩典,他來到大衛面前唯一能做的就是伏地叩拜,還稱自己像條死狗。

有時人心的驕傲,是攔阻我們到上帝面前的最大阻礙。驕傲讓我們不願意謙卑,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但是米非波設知道其實他是不配的。另外在第九章裡,兩次講到米非波設是瘸腿的。他為何成為瘸腿的人?撒母耳記下四章曾記載,因爸爸和祖父被殺死,奶媽把他抱起來逃跑時,不小心把他摔在地上,就一輩子成為瘸腿的人。其實米非波設頭腦非常清楚,知道自己的身分,也知道在大衛面前可能會遭遇不幸。但米非波設的問題,很可能是能力的問題,想走卻走不出來,想行卻行不出來,這也是今天人類的寫照。

現今人類的問題,不是知識和教育能夠解決。我不是反對教育,但現在的壞人越來越聰明。你把一個正常走路的人放在米非波設旁邊,叫他學習怎麼走路,米非波設就能走出來嗎?保羅也說立志行善由得我,但行出來由不得我。

今天人類的問題在於心裡面的罪。「因為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羅五6) 一些聖經專家表示,軟弱可能翻譯得不夠準確,應該是powerless, 意指完全沒有力量。當我們還完全沒有力量的時候,耶穌就為我們死。這個故事訴說著神的眷顧,「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當我們還與神為敵時,祂卻是尋找並眷顧我們的上帝。

3. 豐盛的恩典:神的恩典中,懼怕挪去、平安賜下

大衛見到米非波設後講的第一句話是:「不要懼怕。」所以,在耶穌基督的恩典裡面,懼怕都要挪去。

這讓我想到農曆七月,很多人都有禁忌與害怕。就算平常的日子,也常心生恐懼。聖經裡關於不要怕或者類似的詞,前後共出現三百六十五次。這是巧合嗎?所以首先要告訴大家這個恩典,不用天天活在懼怕裡。

第13 節最後,米非波設改住在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這個名字的意思是平安之城,意指這個奇異恩典不單是把懼怕挪開,也要把平安放在每個人的心中。真正的平安是能夠超越環境,特別當我們遇見逆境時。「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

還有一個詞出現四次之多,就是米非波設常與王「同席吃飯」。這是個重要的提醒,就是豐富。耶穌基督來不單是要拯救我們,也要讓我們享受豐盛的生命,並且恩上加恩。更寶貴的是不只在今生,乃是在永恆裡,也有豐盛的生命。神挪去了懼怕、賜下平安,並給了我們一個豐盛的恩典。

此外,「……如王的兒子一樣。」(11 節)從那時起,米非波設在王面前有身分和地位,如同當我們認識耶穌基督時,祂給我們權利成為神的兒女。將來我們都會面臨上帝的審判,但是感謝讚美主,因著上帝的眷顧,差遣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並死在十字架上,三天以後從死裡復活,證實祂是神的兒子。這一切是祂主動的尋找和眷顧,只要願意打開心門,就能與祂同坐席,領受這豐盛無比的奇異恩典。

(本文整理自戴繼宗牧師〈奇異恩典〉)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道在人間 華語講員系列 - 戴繼宗牧師】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