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法無法給你過聖潔生活的力量,愛能!

律法不是一把刀,不論是人的外型或信仰教義,不能因為與我不同,就隨意使用自己的標準審核別人。律法雖是一把量尺,但目的是要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的表現,和與基督的關係。

神的恩典很奇妙,讓無功、無勞、不配的我們,可以領受聖潔神白白賜下的恩惠。除了藉由信靠在十字架上捨命的耶穌基督,沒有任何人可為自己的得救誇口。

恩典是神所賜的能力

有很多人不明白神的恩典,不了解它的意義,基督徒也不例外。許多基督徒心中帶著羞愧、自我定罪、害怕失敗,太過在意自己表現,甚至不斷追求完美。然而,神的恩典何等奇妙。

有人說恩典就像船槳,我們坐在船上,水流把我們推向地獄,人只要不斷努力以神的恩典划槳,就能抵達天堂。也有大多數的人認為,恩典就是「無條件的恩惠」,只有少數人認為是「神所賜的能力」。恩典確實能讓我們領受神的能力,活出基督裡的新生命,但恩典真正的內涵是不出於人;是人所不配,只有神無條件賜予的良善與恩惠。

恩典不出於人

沒有人可以自誇說進入天堂是靠自己的努力。「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二8-9)

初信主時,我們都知道自己沒有功勞,但當了二十年基督徒,為主做了許多事,卻開始認為多少可以歸功給自己。但人的義就像汙穢的衣服,再大的善行也比不上神最小的作為。當孩子做出蠢事時,父親會為他們收拾善後。聖經說,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帶著愛的恩典確實能遮掩許多愚蠢的罪。

恩典是人不配的

不管你是教師、領袖還是小組長,無論你有多大的善行都不配得到這份恩典。「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羅三24)

希臘原文的恩典charis,意思是神無條件的恩惠。在聖經使用這個字之前,它的意思是指一種善意的捐贈,由位尊的施惠於位卑的。當時這樣的捐贈還會牽涉到第三方,在送禮與收禮之間有一個「中間人」。耶穌就是這個中間人,祂帶我們到天父面前,還替我們全額繳清所有的罪債。

恩典是白白賜下的

神的救恩是白白的賞賜,我們也是白白稱義和領受恩典。經文的意思指出恩典既是免費,就不是賺取而來的,免費與賺取不可能並立。既是禮物,就不是賺取而來,因為已經有人買單。《證主聖經百科全書》對恩典的定義是「恩典是神的作為,是祂用無盡的饒恕和賜福,回應人類的冷漠與悖逆」。「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羅十一6)

有一個感人的故事詮釋了恩典,迪克.霍特和瑞克是對父子,瑞克出生時臍帶繞頸、腦部缺氧,喪失走路和語言能力,但他聰明過人,能用眼神與人溝通。他的父母透過眼神教他識字,1973 年當科技不像現今如此發達時,他們請一群工程師為他發明特殊的電腦,讓他可用眼睛移動游標。十五歲時,瑞克有同學因意外癱瘓,校方決定辦五千公尺賽跑,為這個同學募款,瑞克透過電腦告訴父親,他想參加這場賽跑,不擅長跑步的父親開始練習,打算推兒子坐輪椅參賽。賽後,他告訴父親,這是他第一次忘記自己的殘障。後來,父親繼續練習,他們又跑過72 場馬拉松,還參加255 次三項鐵人賽。在三項鐵人賽中要游泳3.8 公里,路跑42 公里,騎自行車180 公里。父親迪克游泳時,拖著躺在橡皮艇裡的瑞克;騎單車時,瑞克坐在他單車前方椅子;跑步時,瑞克坐著輪椅讓他推。這故事告訴我們,至今我們所能做到的一切,全是因為天父在推著、拉著、背著,這就是恩典。祂只要求你坐上那張椅子,更精確來說,祂只要求讓祂將你抱上這張椅子,因為你靠自己做不到。

恩典帶下過聖潔生活的力量

當我們接受耶穌成為生命之主與救主,就脫離與律法的婚姻關係,正式成為耶穌基督的妻子。律法雖然是好的,卻有其限制,它無法讓人稱義,無法給人力量活出聖潔、公義的生活,只有愛能夠做到這些。神就是愛,祂因為愛我們,賜下獨生子。這樣的愛賦予我們力量,讓我們能夠發自內心想要過聖潔的生活,讓自己的生命得到神的悅納。

恩典最奇妙的地方之一,就是使我們得救後成為基督的新婦,如此一來耶穌便成為了我們的良人。我們能藉聖靈的力量戰勝罪惡,全因耶穌為我們所成就的救恩。我們能夠行公義,不是因律法的強制,而是透過聖靈的大能。「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羅六14)

過去,我們與律法結合,活在律法之下。律法像一個專橫、挑剔、愛找碴、愛論斷的丈夫,唯一的功能就是指出行為的對錯。然而,神有一個絕妙計畫,雖然我們與律法的婚姻關係至死方休,但聖經也表明,天地將廢去,神的話(律法) 一筆一畫也不會廢去,所以律法永存不朽。我們要如何從這樣的婚姻關係中,改嫁給基督?只有我們的老我死亡,才是得救唯一的方式。

加拉太書說,我們要與基督同釘十架,當我們在罪上死,規矩和法條就不再能牽制我們,我們合情合理嫁給耶穌,也就是合法的。「所以我們看定了: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羅三28)。在基督耶穌為我們捨命的恩典中,當我們相信並歸入祂的名下就得以稱義,不需要再靠律法。律法無法使我們與神和好,也無法使我們稱義,賜給我們力量活出公義的生命。只有藉著耶穌基督不止息的愛,才能使我們得以稱義,並且給我們力量。

耶穌就是愛的具體顯現,當我們與祂這位良人建立愛的關係,就深刻體會這樣的愛,是世上最強大的主導力量。

 

律法存在的目的

耶穌來到世上,不僅取代律法成為我們的良人,祂也成全了律法,唯有透過耶穌和祂在十架上的捨命,才能滿足律法的要求。既然律法已經無法使我們完全,我們與律法還有什麼關係?

其實律法本身並無害處,不過神要我們看重的是道德。當我們相信耶穌之後,祂就將律法寫在我們心裡。過去猶太人和神的關係,全靠律法和守律法來維持,直到耶穌降世後才有改變。聖經說,耶穌是恩典與真理(參約翰福音第一章),所以祂並沒廢掉神律法的真理,但同時又帶來恩典。神不要我們過不道德的生活,祂要我們遵守道德規範。

現今年輕的一代,強調所謂的「道德相對論」,意思是沒有絕對的道德標準,只有個人主觀的認知,但這樣會使世界大亂,所以必須有客觀的道德標準,那就是以神的話為準則。律法的存在有四個目的:

律法是位督導

「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裡,使我們因信稱義。但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來到,我們從此就不在師傅的手下了。」(加三24-25) 啟蒙教師包含督導的意思,律法是引人到基督面前的督導,但他不是正式的導師。

律法是面鏡子

「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一23-25)。我們需要透過恩典的眼光看神的道德律,且看了之後就銘記在心。律法幫助我們了解神的道德律,透過聖靈的大能和耶穌的恩典,活出高道德的生活,可讓我們的生命不致脫軌、翻覆。

約翰福音行淫被捉的女子,雖然律法規定該用石頭打死她,耶穌也認同,卻提出誰不曾犯罪,可以首先拿石頭打她,當然沒有人有資格,除了耶穌之外。但祂並不這麼做,因為祂來到世上成為恩典與真理,耶穌不定她的罪,這是恩典,接著要她從此不要再犯罪,這是真理的體現。

律法是張地圖

它告訴我們該走哪條路,才能活出美好、喜樂的生活。詩篇119 篇主要探討神的話就是律法、法度、律例,如同我們的一張人生地圖,指引我們該往哪個方向走。想知道如何經營婚姻、教育孩子或經營事業,聖經會告訴我們。撒但最擅長顛倒是非,讓很多人深信,凡是有趣的事不可能從神而來。神的話和心意並非如此,就像對妻子從一而終,愛她、為她捨己,才能在今生經歷真喜樂。

律法是把尺

它會讓你知道自己的表現,是否符合神的道德規範。我們一旦得救,就像和律法離婚,改嫁給耶穌一樣。但祂在新約說要將律法寫在我們心中,那是因為神在我們心裡放了指南針,引導人遵守道德,享受美好人生。律法讓我們守規矩,幫助我們了解,透過與聖靈的關係才能守法。

舉例而言,我們以為誇大其詞沒什麼,甚至以為那是在美化我們所說的事,但聖靈告訴我們,那其實就是一種說謊的罪。光從是否遵守律法,看不出一個人真正的靈命;如果這樣,那法利賽人就是最屬靈的人,但耶穌卻說他們像一座墳墓,綠草鮮花之下裝的是死人骨頭。

恩典與律法並存

律法不是一把刀,不論是人的外型或信仰教義,不能因為與我不同,就隨意使用自己的標準審核別人。律法雖是一把量尺,但目的是要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的表現,和與基督的關係。

有一個教授在倫理道德課上隨堂考。結束之後他要學生按照答案自己改考卷,有的學生以為這是倫理道德課,也許是教授刻意來測試他們是否誠實。但改完考卷後教授竟然開始上課,沒有要回收考卷。他對學生說:「這個考試和生命中其他考試一樣,不是要讓我知道你們的表現如何,而是讓你了解自己的表現如何。」

律法就像考試,不是要讓神或別人知道你表現得多好,而是確實知道自己的表現,這與恩典有極大的關係。神不會使用律法這張考卷,來幫基督徒打分數,考卷上有613 道題,若以猶太人的標準,錯一題就不及格,等於全錯。你可以自己寫這張考卷,也會因考不及格被當。但神卻要告訴我們:「我的兒子也作答了,祂滿分通過,只要你願意,祂的成績也會是你的,這就是奇異的恩典。」

過去,律法是我們必須嚴格遵守的條例,如今靠著耶穌基督為我們成就的恩典與聖靈的大能,要遵守的是神放在我們心中的律法,這兩者息息相關而非平行線,因此我們要常定睛於神,才不容易受撒但和條例所左右。

(本文整理自羅伯特.莫里斯牧師〈恩典與律法的再思〉)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蒙福人生 奇異恩典系列 - 羅伯特.莫里斯牧師】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