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改變、重建、焦慮?重啟疫後新生活該知道的6件事!

神讓我們在疫情後重整生活,並非重回疫情前舊有的模式。聖經是如何鼓勵我們在重新擁有生活的選擇權後,過新的生活呢?

舊約聖經中有五卷被擄歸回的書卷 ( 復興書卷 ),為我們提供實用的原則,幫助我們建造更好的生活。

神同行 與世界再次接軌

「Captivity」( 擄掠 ) 和「Captive」( 被擄的人 ) 這二字在聖經共出現 400多次,大多數都在以色列人被擄的內容中提及。「Captivity」( 擄掠 ) 是指自由受限制的狀態,是違背意願被監禁、網羅、限制或控制。擄掠的反義詞則是解放、自由、獨立、自主和選擇。根據這個定義,過去我們就像受困在疫情的網羅裡,而現在情況看似翻轉,已進入限制較少的時期。但面對重新接軌的世界,將會發現有許多差異,很多事物與以前大不相同,在許多方面都得調適,甚至感覺過去這幾年彷若歷經一段很長的創傷期。

神讓我們在疫情後重整生活,並非重回疫情前舊有的模式,亦非重蹈舊有的行為、習慣、傷害和困擾。聖經給我們許多鼓勵,得以明白重新擁有生活的選擇權後,要如何在有了自由且突然不受限之下,過新的生活?

在這五卷鼓舞人的復興書卷中,藉著祭司以斯拉、國民領袖與建造者的尼希米,和三位先知:哈該、撒迦利亞和瑪拉基記載了神的話,賜給祂的子民鼓舞性的原則。

1. 夾雜著情緒的期待

以斯拉記第 3 章第 13-18節中提到,以色列百姓被擄至巴比倫 70 年後,獲准歸回耶路撒冷時,發現家園耶路撒冷和聖殿敬拜的殿宇都完全被毀了。他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建敬拜的殿宇,為新的聖殿奠定新的根基。回歸祖國帶給每個人很多喜樂,但也帶來愁悵與哀傷,因為舊聖殿的敬拜盛況仍然歷歷在目,現在竟已人事全非。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舉行第一場崇拜時,以色列人夾雜了許多無以言喻的情緒。

面對重新接軌的生活卻產生夾雜和矛盾的情緒,是人性很正常的反應,因著疫情失去親愛的家人、工作或無法畢業而產生的憂傷,很多人都一樣,我們應該要彼此扶持,一起走過這段時期。

2. 整理學到的功課

逐漸解封的階段,將有許多機會之門敞開,在急著投入各種新事物前,先暫停腳步,思想並記錄這幾年學到的功課,寫下來較不容易忘記,也能隨時複習、分享,不要浪費過去幾年所經歷的一切,並從中汲取屬靈真理。保羅告訴我們:「你們受苦如此之多,都是徒然的嗎?難道果真是徒然的嗎?」( 加 3:4) 如果沒有記取過去所學習到的事,這幾年的時光等同浪費,一點價值也沒有。

問問自己:「我是否學到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還有「我在人際關係、生活步調、生活周遭的文化環境學到什麼?」等問題,值得一再思想並調整自我。

3. 重新開始每件事之前要先評估

先知哈該鼓勵百姓從被擄之地回歸,開始過不同的新生活時,要好好評估衡量。 「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 該 1:5-7) 如同經文所提醒的,要省察疫情時做了哪些令自己挫折和不滿足的事,不要再做。

所羅門也說:「心無知識的,乃為不善;腳步急快的,難免犯罪。」( 箴 19:2)足證有熱誠卻無知識並非好事,在恢復自由不受限的當下,評估哪些事不該再做,重新調整對焦於神。

4. 要慢慢進行

不要急著同時開始做很多事,因為我們的精力已經不像疫情之前了。神的時間表最完美,但祂從不匆忙完工,神要你信靠祂。先知哈巴谷對他們說:「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 哈 2:3)進展是循序漸進,而非即刻達成,不像開關一開,一下就會改變。神是看計畫的全貌,按照祂的時間表來走,對我們是最好的安排。

人通常不喜歡逐漸改變,總是期待快快有結果,但問題往往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因此也不會有一夜之間就能解決的祕方。當神第一次下了 40 天的雨成為洪水淹沒大地時,雨停後也不是一夕之間洪水就退去,突然變成乾地。

5. 排除不必要的事

重創與長期壓力對身體和情緒的耗損很大,僅有的精力不該花在不必要的事上,對於生活、態度、日程表與行事曆,都要謹慎做選擇。

聖經明確提到生活中該排除三件事:纏累我們的罪、浪費精力的活動和不健康的習慣。「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來12:1) 不要將疫情前舊的罪帶進疫情後的新生活內,我們現在進行的不是百米短跑,而是馬拉松賽,所以要放下更多的纏累。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 林前 6:12) 排除浪費精力的活動就如同經文所說,
差別不是在好與壞,而是好與更好,從不錯的生活進入更美好的生活。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弗 4:22) 經文提醒我們,不健康的習慣必須要排除,才能徹底除舊佈新。

6. 擁抱神所做的新事 

「擁抱」不只是同意、勉強接受,而是從這樣的情況中滿足,甚至是喜愛。疫情已在我們的社會和文化帶來諸多改變,當我們學習接受生命中每個經歷,就能體會已走過的路不可能重頭再來,只能向前進。

神正在你身上和周遭做新事,在你擁抱前必須先看見,並懷著期待的眼光看神所要做的。歌頌過去、夢想過去,希望重回過去,就像開車一直看著後照鏡,卻不從擋風玻璃向前看,肯定會出車禍。「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賽 43:18-19)

啟動美好 跨步走

當神為我們預備美好的生活,也期望我們先預備好自己,才知道如何去過這個美好的生活。無論在品格、為人處世與能力上,我們都需要成長,並且將生命原有的問題如同剝洋蔥般,一層一層剝開,才能承接神要給我們的祝福。

從目前的好生活進入更美好的生活,是神早已計畫好的,祂要讓餘生成為你人生的精華,不可能只需要一次大躍進或一次神蹟般的經歷,而是逐漸的過程。走過疫情,神不要我們再回頭去看這些失去,期望我們能活出比疫情前更高層次、更美好的生活。我們應該拋開過往,並花點時間好好思考,神要我們如何跨出去,活出一個神起初創造時,期望我們擁有的美好人生。

(本文整理自華理克牧師《重整生活》信息)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觀看 華理克牧師【奔向標竿_建造更美好的生活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