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掌控之癮得自由

何謂「成癮」?簡言之,就是失控的習慣。你無法克制自己不做某件事。廣義的「成癮」定義,並不只限於菸酒藥物濫用。
或許你正在面對生命中許多的「無能為力」,而聖經應許我們,神要「以華冠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參自以賽亞書61:3)

知名的聖經講師喬依絲‧邁爾牧師,提到自己過去不吸毒也不酗酒,但是性格中卻有成癮的問題,認為一切都要照她的意思,否則會十分不高興。她相當叛逆,認為沒有人可以勉強她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她提到自己曾因兒時父親對她的掌控、操控,使她在成長過程中,對自己許下一個誓言:長大離家後,不會讓任何人再管她。

儘管對自己許下這樣的承諾與誓言後,然而事實是,「即便你願意順服,卻未必能辦到。因為你難以脫離成癮的行為模式。」喬依絲牧師說。

人生的目標不應是掌控一切…

我們的人生目標不是掌控一切,而是榮耀神。永恆很漫長,漫長得令人難以想像,它毫無盡頭。我們在地上的年歲短暫,就算成了百歲人瑞,與永恆相較,也不過如同沙灘上的一粒沙。因此,我們真該全心全意服事神,叫祂得著榮耀。

加拉太書五章22到23節裡提到,在我們裡面有聖靈的果子,其中之一便是「節制」。「節制」不是控制別人,乃是要控制自己;而「節制」的真義,就是相信神會賜我們能力來控制自己。

因此要打破成癮行為的第一步,就是停止宣告:「我沒辦法控制自己!」「我就是沒辦法,這是我的問題和綑綁」。你必須知道,這些常常成為我們成癮的藉口。有人會常說:「我一點紀律也沒有!」「我沒辦法控制自己!」不!你可以有紀律,也可以控制自己,或者缺少一些練習,但你辦得到。

神將聖靈的果子,以種子的形式放在我們裡面。當我們接受基督時,便從神領受了屬靈生命的種子。種子萌芽需要什麼呢?是的,水是萌芽很重要的元素;而神的話正是真道的水。當我們不斷以神的話澆灌屬靈生命,思想就不斷被更新,信心也會更加堅定。聖經記著說:「照著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太8:13b)當你全心全意相信一件事時,仇敵魔鬼便自動逃跑,因為你即將脫胎換骨。

在我們活出來之前,心裡要先相信;心裡相信,接著活出來。一切都是由內向外,因此,現在就開始停止宣告「我無法自我節制」,這是十分重要的。

「節制」從呼求神開始

當我們談「節制」時,自然會提到「紀律」。「紀律」代表我們做該做的事,即使心裡不樂意、不想去做。每當我們選擇倚靠神做對的事,神便施恩幫助我們完成,當我說我們能節制,不代表你能憑一己之力辦到;我們應抱持這種態度,求神幫助我,沒有神我辦不到。

喬依絲‧邁爾牧師提到她從傳講神的話語開始,每天都靠著這樣的宣告開始自己的一天:「求神幫助我,沒有祢我辦不到!」「神!幫助我,離了你我無法傳講信息」「我需要祢」。

我們生命無法得勝的原因,常常因為我們誤信許多人的見解,選擇努力靠自己但卻不倚靠神。若是此刻你正感覺「節制」正是自己生命所欠缺的,絕對不要企圖靠自己努力實行「節制」,而是要向神禱告:「神!我的生命需要改變,但沒有你我辦不到。」

神喜悅我們倚靠祂。「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詩127:1) 靠著神遵守紀律,將使我們做該做的事,得著我們期許的成果。在現實與理想間,其實充滿許多我們不想做的事;好比說你想要擺脫債務?現在就要開始別亂花錢,別再購買你不需要的東西。

有人會說:「我正在等候神蹟降臨…」神早已將神蹟賜給你了,它叫作「節制」。我若渴望得著耶穌應許的自由,我需要分別時間研讀神的話並與祂在一起,靠著祂的力量經歷得勝。

順從聖靈而非順從人

自我節制的意義也包含了我們不受他人控制。

傷心和受傷的人,通常會出現兩極化的現象。他們若非心中充滿懼怕、任人擺佈;就是成為掌控者,變得非常討人厭、沒有朋友。

我們要選擇順從聖靈的引導。當你順從聖靈帶領時,並非人人都會認同你的選擇。你若以為順從聖靈的帶領,會得到眾人的掌聲,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因為仇敵魔鬼將企圖透過人誤導你,使你無法跟隨神在你生命中的帶領。

神的帶領,有時實在出人意料,祂將領你走上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帶領你開創前所未有的事,旁人是無法明白的。這是我們醫治的一部份,下定決心順從主的帶領,聖靈是保惠師,祂將引導你脫離生命的問題,得著自由,只要你願意跟從祂。

但你要牢記,當你決定跟隨神,仇敵魔鬼也會興起人抵擋你,並且通常是你在乎、希望留下好印象的人。喬依絲‧邁爾牧師提到在她蒙召傳道時,曾經經歷過上帝在她生命中十分重要的醫治:

「因為我是非常有責任感的人,當神呼召我傳講祂的話語,我絕對全力以赴。我埋頭研讀聖經,專心花時間研讀聖經,因此得了醫治,我因吃喝神的話,為生命帶來醫治與自由;接著我將神的話分享出來,邀請眾人一同吃喝,我知道我分享的信息有用,不是因著我的推測和期盼,我的分享並非來自教科書,而是我的親身經歷,我在這裡以真理教導各位,真理將使你得以自由。將神的話應用在你的生活中,我們都需要認識良好、健全、紮實的真理教導,但我們更要將真理活出來。

所以我非常認真地研讀聖經,研讀的過程為我帶來醫治。因此當神呼召我在家中開始一個查經小組,為此感到憤怒的人多到不可思議,我的動機相當單純,我只是想順從神的帶領,卻有這麼多人生氣。我失去許多朋友,我被趕出教會,被家人拒絕,我非常震驚。因此我預先奉勸各位,當你試圖做對的事,卻沒有人為你鼓掌時,無須驚慌。

許多人往往在這個交叉點上,放棄神放在他們心裡的選召,因而隨從人的意思,而這些人則從此鬱鬱寡歡。

若我當初順從人的意思,只怕被趕出教會,或因怕失去朋友,怕沒有人邀我去派對,怕別人背後議論我,因而乖乖聽人的話…我今天不可能身心健全地站在這裡。我這裡說的不是『悖逆』,完全不聽別人勸說的態度;我的意思絕非如此,我要說的是,你不要任人掌控。」

要擺脫「成癮」的行為模式,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在基督裡認識自己,並相信自己的尊貴與價值,因為耶穌為我們捨命。

 

(本文編輯整理自喬依絲邁爾牧師「華冠代替灰塵」系列〈脫離掌控〉)

 

收看喬依絲邁爾牧師「華冠代替灰塵」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