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用心,讓這個年好好過

農曆新年快到了!長長的年假裡,如何才能和家人一起開心過好年?

農曆新年是家家戶戶要一起團聚的時光,可是卻有許多人一想到就深感壓力重大,甚至視和家人團聚為畏途,到底問題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其實有的是因為害怕面對過年時的繁文縟節;也有因為和家人關係有衝突,比如說婆媳問題、妯娌之間,或其他家人的「關心」,相聚時總免不了要問:「現在工作如何」、「薪水多少」、「何時結婚」、「何時生小孩」等等,甚至還要比較薪水多少;身為媳婦更要張羅家務,辛勞比平日更甚。而現代人對於長假也有一種期待,總想要抓住機會好好旅遊,長時間旅行的機會總因著要家族團聚而受限。

然而,若是過年時沒有家人團圓,孤單感很容易倍增;因此也鼓勵大家好好思考在節期中和家人相聚的重要性,並且盡力去提高互動品質;現在有些科技或便利服務,及彈性靈活的時間安排,可以幫助我們在關係的凝聚上有更多的助益。

珍惜三代同行的美好時光

年節既然是難能可貴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因此更需要花些心思細心安排,讓老老少少都能獲得滿足。有時候我們常想要如何抽時間陪伴孩子,而其實孩子們也很需要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的陪伴;這會是他們童年裡非常寶貴的經歷,對長輩來說,也更是人生中很重要的時光。

有些小家庭會想要利用長假期間出國遊玩,建議可以儘早且好好與長輩溝通,幫助他們預備心;當然也可以作時間表的彈性安排,比如除夕或初二回娘家後再出發,又或者在年前提早全家團聚,好好的陪伴,能讓長輩們更了解兒女心中對他們的看重。當然也建議不要每年都選擇在春節假期時出外遊玩而不團聚,這樣長輩會感覺到被拒絕。

評估出發頻率,甚至有時可以邀請他們同行,全家出遊創造家族共同回憶,也是許多年節長假的新選擇。在行程安排中,思考一些折衷方案,安排考量體力、適合長輩安心遊玩的行程,同時安排孩子們能去樂園等有興趣的活動,透過用心來達到關係上最好的陪伴。

另外,其實長輩也很流行自己組團去旅遊,或是教會裡熱心的弟兄姐妹邀請無法和兒女過年的長輩到家裡圍爐,一同享受主內家人的溫馨與熱鬧,也是另類美好的團聚模式。

丈夫的體貼能使妻子更蒙福

過年時候,弟兄們一定要成為妻子的幫助,你的體諒與投資,將能讓太太享受與蒙福,更能擁有全家人團聚的快樂時光。譬如透過添購洗碗機、掃地機器人或烘衣機等家電用品,這些投資讓夫妻能有更多相處時間,不只在年節時受益,更能提升日常的生活品質。

另外,現在有些非營利組織也在訓練面臨失婚或受暴的婦女來協助整理家務,既省了許多大掃除的時間、力氣,也幫助到有需要的人,是非常有意義的事。而面對婆媳問題時,弟兄居中就如同關鍵的樞紐,同時身為丈夫與兒子,絕不能逃避這個角色,更要求神給你智慧與溫柔來處理。

對很多妻子來說,過年是很辛勞的時光,因此弟兄們千萬不要自顧自滑手機或看電視,忽略妻子的勞累與委屈。如婆婆下廚時,媳婦常會因不好意思而進去幫忙,但每位媽媽在廚房裡都各有自己習慣的料理方式,常常也因此產生衝突;其實現代年夜飯不需要這麼辛苦,到飯店吃飯或叫年菜回家吃都十分方便,也許可以從孝親角度去勸說,鼓勵長輩們重點不在吃什麼菜或吃誰煮的菜,而是全家人圍爐享受彼此關係,更不需要在百忙過後身心疲勞的壓力下用餐。

身為丈夫與兒子的弟兄需要興起,避開所有可能的地雷,讓彼此互動更單純與享受,特別在長時間高張力的婆媳關係裡,更需要弟兄們用巧思和付上更大的心力,也許和好之路還有一段要走,但逐步讓互動朝向正向發展,便是邁向和好極重要的關鍵。

滿足人心需求的精心時刻

每個家庭對年節的看法或儀式感不同,有些人會特別看重吃什麼年菜,或特別要做什麼事情,但仍鼓勵大家能夠回到年節相聚最重要的意涵,並不是一定要大吃大喝或花上高價金錢,而是要追求有品質的相聚。投其所好的參與家人喜歡的活動,一起爬山、運動,一起吃喜歡的食物,或玩一些遊戲,讓彼此增加分享互動,都是很有意義的。

如果家人間有些衝突與緊張,如婆媳或其他關係,在平日就很讓人受傷,過年時反而因相處時間增加而傷口加劇,最好還是回到平時就來解決。基督徒可以作和平之子,作潤滑角色來圓融彼此關係,讓彼此和睦、和好的工作,也是神所喜悅的。我們若能夠想一些方式來促成大家破冰,更能讓人看見我們生命裡的基督是何等美好。

願大家都能享受與家人同在的時光,更能好好把握這專屬華人的節慶假期,並在家庭關係當中好好經營與投資,讓神的愛在我們當中,成為家人間最美好的祝福。

(本文整理自共享觀點〈全家開心過好年〉)
更多觀看 共享觀點【生活信仰 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