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她不可愛,教我怎麼愛?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不可愛的人,或許是碎念老闆、脫線同事,也或許是家中某個心頭刺…。每天或多或少都會被人冒犯,有些人甚至做了讓我們無法饒恕的事。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辦!饒恕,不是因為他配得,而是神配得。能饒恕,也不是因為我能,而在於神能!饒恕的動力就是「愛」,而饒恕讓我們更明白耶穌的愛。

在聖經撒母耳記上26章中,掃羅率兵追殺大衛,大衛與亞比篩成功潛入軍營,正當亞比篩想刺殺掃羅時,大衛卻阻止了他。大衛說:「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大衛看見的掃羅,不是看見追殺他的危險人物,而是看見「耶和華的受膏者」。這件事足以讓我們反思,當看見身邊的人,是用我的眼光,還是用神的眼光呢?我們身邊盡是照著神形像受造的人,人總以某種方式反映神的形像,因此應該被視為無價之寶,人應該受到絕對的尊重。光是這一點,每個人就值得被愛了。

另外,大衛在第10節提到「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他或被耶和華擊打,或是死期到了,或是出戰陣亡」大衛清楚的知道,唯有神智慧審判,知道人的結局。唯有神,有權柄審判人,因為我們只要活著都是蒙恩的罪人。當我們把主權交還給神時,就有了原諒的動力,神的愛就在我們心裡。

不饒恕,會怎樣?

大衛若不饒恕掃羅,會怎麼樣?他就會變成掃羅。掃羅自憐,自憐導致自我中心,陷入苦毒,下一步自以為義。當我們只關心自己的需要,就愈不容易有同理與同情心,就愈容易自我放縱。若有人傷害我們,我們不饒恕對方,我們就會越來越像他,而邪惡就是惟一的贏家。

如何饒恕?

首先,饒恕的決定必須先於饒恕的感覺。饒恕首先是向神承諾以下三件事:

第一、不會藉機懲罰對方。

第二、不會藉機摧毀對方名譽,讓輿論懲罰他。

第三、不會一再重溫受傷的過程,藉此懲罰自己。

從大衛身上的學習

從大衛身上我們看見榜樣,當大衛退到安全地點時,他呼叫百姓,掃羅聽見後與大衛對話,大衛不是稱掃羅「陰毒的老人」,而是稱「主!我的王啊!」,大衛心中對掃羅毫無復仇或蔑視的意念,反而懷著尊重與愛。

我們若決定饒恕一個人,這是一個承諾。饒恕不僅是我們最需要的解藥,也是神配得的回應。痛苦是罪的後果,饒恕是付上代價,就像是分期付款;而十字架、鐵釘、痛苦是饒恕的貨幣,是醫治的愛。饒恕的貨幣從哪裡來?當我們認識耶穌與他十架上的救恩,當我們知道耶穌替我們每個人付上多大的代價,知道我們根本不配,卻從神蒙了憐恤,這就足以使我們謙卑下來饒恕他人了。

讓我們一起靠著耶穌,愛不可愛的人吧!

(本文摘自提姆‧凱勒牧師《饒恕的真諦》信息)
更多收看「國際講員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