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耶穌=不孝?誤會大了!基督徒是這樣「記祖」的

老一輩常說,信基督教的人就是「死了沒人哭」,常常許多華人父母因此害怕孩子信基督教,總覺得信了耶穌,就會不孝…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不祭拜,就表示基督徒不孝順父母嗎?在聖經十誡裡第一個帶應許的誡命,就教導我們要孝敬父母,所以基督徒是最應該孝順父母的。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6:2

你與父母的關係如何?

我們回頭看聖經裡,從舊約到新約都有好多家譜,可見基督徒對祖先的看重,我們重視也記念過世的祖先給我們的影響,如此更為有意義。

出埃及記裡說:「當孝敬父母。」(出20:12) 在十誡裡,前四誡都是講到我們跟神之間的關係,後面六誡是講到我們跟人的關係,第一個就是講到孝敬父母。在地上所有人的關係裡,聖經認為最重要的是「孝敬父母」,這甚至跟我們在地上的日子能否長壽有直接的關係,換句話說,基督信仰非常看重我們跟父母親之間的關係,當然,包括記念我們的先祖。

花時間追憶  對下一代更有意義

許多人在清明節時去祭拜,把墓園打掃乾淨,然後拿著香進行祭拜的儀式,可是對大部分的人來講,他其實是不知道他先人曾經做過什麼,經歷過什麼,吃過什麼樣的苦,有什麼樣的美德。我們應當在此時「追念」、「紀念」。有些基督徒家族每一年會舉辦家族會,聚會時花了很多的時間來談在先祖生命當中,怎麼樣去遇見神、經歷神;或者是在他們生命中,有很多、很棒的美德,這對下一代而言是十分有意義的分享。

以周巽正牧師為例,他提到自己家族中有一個恩人,就是蘭大衛醫生,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創辦人,周牧師從小就在聚會中聽聞蘭大衛醫生對家族的影響,有一年的家族聚會,甚至帶著周家子子孫孫,去彰化基督教醫院參觀及看他們的展覽,不只是讓下一代更熟悉蘭大衛醫生對台灣的貢獻,更提到他對周家家族的影響;在這些活動過程中,孩子們很自然的把家族點點滴滴的故事,在潛移默化中吸收,而這個記念的活動,就成為家族裡固定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聚會。

因此,基督徒不祭祖,並不是要和家族切斷關係,相反是要正確地慎終追遠、追念祖先。

(本文編輯整理自「共享觀點」節目〈祭祖 VS 記祖〉)
繼續觀看「共享觀點」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