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悔人生,盡其在我

有人說清明時節是個充滿思念的季節,不僅是我們緬懷親人先祖的時刻,更是一個反思生命的機會。面對死亡,是我們必經的過程,如何能夠減少遺憾,則取決於每一天的生活。今天,你預備好了,如何讓人生不後悔嗎?

面對死亡的相關議題,多數人大多抱持禁忌與避諱,甚至是親友間避而不談的話題。然而對基督徒而言,神已經為我們預備一個更美的家鄉,所以「死亡」是一段生命轉換的旅程,也是我們對在世日子的一個總結。因此我們可以發現,死亡並非終點,重點乃在於我們是如何活過、走完我們的人生。

人生在世只有一場空?

在我們有限的人生中,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們為了溫飽而奮鬥,為了家庭、工作、名利付上了代價,妥協於齒輪般轉動的勞碌日常;也有許多人在汲汲營營中迷失了自我,找不到活著的意義與方向,痛苦地為了一份「責任感」而活;更有許多人因為錯誤的人生選擇,在生命終末之時,充滿了對一生的悔恨及遺憾;就連智慧之王所羅門都在《傳道書》中寫著:「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1:14)難道,我們在世的日子就是一場空嗎?

其實並非如此。傳道書是所羅門王在年老時回顧一生後所寫下的人生註解;看透人生百態的他,發出了對生命的感慨:「世事循環並無新事、且成敗難有定數。」然而在看似悲觀的人生景況中,作者卻將一個「坦然生活」的密碼暗藏在字裡行間,這密碼就是:「莫強如」。

坦然交帳的人生成績單

「人莫強如吃喝,且在勞碌中享福,我看這也是出於神的手。」(傳2:24)這裡所謂的「莫強如」,就是指「沒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的了」,也就是這是「最好的」。因為人生最大的不快樂,往往在於我們覺得自己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所以傳道書強調,在這個虛空的世界,我們不見得會有公平的回報,可是當我們做了我們該做的、盡己所能之後,便需以一個交託、信靠的心享受我們勞碌所得的。

這是一個日光之上的智慧,使我們可以領受屬天的喜樂,「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因為神應他的心使他喜樂。」(傳5:20)當我們人生的焦點不是擺在名利、富貴,而是天上永恆的獎賞時,就會知道神放在我們心裡的喜樂、平安,正是我們一生中最重要的回報。

我們的肉身雖然仍處於世界,但當我們有一個屬天的眼光時,便能以一個坦然無懼的心,盡其在我地與神同工,並在生命終末時完美交帳。

(本文整理自喬美倫牧師「職場新視野」系列信息《盡其在我》)

繼續觀看「職場新視野」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