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驕傲的四種原因

「驕傲」的定義,就是狂妄、過度強調自我,自私、以自我中心,以為凡事可以靠自己…但事實上,沒有人可以凡事只靠自己,人人都要倚賴神,因為我們需要祂。我們都不喜歡遇到驕傲的人,那麼,到底是什麼讓人們變得驕傲呢?

引起驕傲的原因一:自我中心

驕傲由什麼引起?我們都認識一些驕傲的人,或許別人看我們也有驕傲,驕傲由什麼引起?首先是「自我中心」。凡事以自我為中心,比較關心自己的感受、渴望,卻不關心別人,或神的旨意、目的與計畫,導致驕傲的產生。

引起驕傲的原因二:掩飾自己無能與不足而產生的心虛感

第二個原因,掩飾自己無能與不足的心虛感。通常講話最大聲的人,希望站在最前面,成為眾人焦點;這也有可能是因他們心虛於自己的能力不足,因此刻意提高分貝,希望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

驕傲的人內心有極大的空虛,他們的內心有匱乏,因此他們必須引人注目,必須受人關照。

引起驕傲的原因三:尚未預備好,就擁有、行使權力

第三個原因,有人尚未預備好,就得到某些職位。保羅因此對提摩太提出警告,差派工人之前,要確定他們預備好了,有人得到某個屬世的職位,但尚未預備好,在職位上就擁有權力,若尚未預備好,就行使權力,便會變得非常驕傲。接下來便失去見證,或因能力不足而失去職位。

這不只發生於世間居高位者,也發生在教會中。掌握權柄應當從小小職責開始,神知道該給我們多少權柄,好預備我們走下一步。他們得到一點賞識,就以為聽到的都是事實。

無論神給你怎樣的機會,你都得謹慎。我們必須確定且明白一件事實,服事不是為了人的讚賞。儘管是傳講真理,但我們是否想滿足內心屬肉體的一面?還是真的想幫助別人?真的想幫助別人就此能認識神?

引起驕傲的原因四:未認清神是一切供應的源頭

想一想,你有什麼不是從神來的?你有什麼不是出於十架?神的良善、慈愛、憐憫,唯有透過主耶穌的十架才臨到我們。耶穌在加略山受死,清償了我們的罪債,因神的恩典,我們的罪被赦免、被潔淨,得以在神面前活出聖潔,生活中任何美事都出於神的恩典,以及神的良善、慈愛與憐憫,當我們凡事只靠自己,就是未認清神是一切供應之源。

 

我們需要意識到,當神不在你的生命中,驕傲就進來;你若排斥神,驕傲就進來。「驕傲」存在著一種意義,表示在這方面我不需要神,也表示你選擇離開神,走自己的路,後果將會超乎想像的嚴重。

(本文摘自查爾斯‧史丹利牧師《驕傲的地雷》信息內容)

繼續觀看「生命的觸動」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