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容許對方繼續傷害你

講到「饒恕」,不少人會理直氣壯地說,「等等,挨一記悶棍就算了?就這麼輕易地放過對方?」事實上,不盡然如此。聖經中,大衛一直逃避掃羅的追殺,掃羅對他造成那麼多傷害,他卻始終選擇饒恕掃羅,因為他明白掃羅是「愚妄人」…

什麼是愚妄人」?

我們通常認為「愚眛」是個輕蔑語,泛指一般的愚人;但聖經所謂的「愚妄人」,指的是具有破壞力且蓄意地自我蒙蔽的人。

根據聖經描述,大衛原本有機會報復掃羅,奪掃羅的命,但是他卻選擇饒恕,他說,「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可以將他頭旁的槍和水瓶拿來,我們就走。」(撒上26:11)大衛帶著掃羅的長槍,「遠遠地站在山頂上」,一方面避免攻擊,另一方面,也讓眾人聽得見他的聲音,讓人們知道他在此,以掃羅的長槍和水瓶為證。他等於在說,「掃羅啊,我不想殺你,我不想害你,我仍然尊重你,你又為何追殺我?」掃羅覺得扎心,於是說:「我是糊塗人(愚妄人)。」(撒上26:21)

效法大衛積極務實的表達愛

大衛看出掃羅的愚妄,所以不向掃羅復仇,他反而用積極務實的方式表達愛;大衛的作法,我們很少運用。對於傷害自己的人,我們通常有兩種不同的反應:我們可能不發一言、不動聲色,但內心充滿憤恨;也可能決定要讓對方好看,想辦法懲罰對方。但是,我們也可以像大衛一樣,有第三種選擇,就是真心的原諒對方,完全不想復仇,並以愛心面對他。

什麼叫「以愛心面對」?難道要繼續縱容對方,默默忍受一切傷害?

首先,讓對方繼續犯罪得罪你,這不是愛,這反而對他們無益。試著阻止人犯罪有兩種意義:一、我要阻止你,因為你傷了我。二、我不希望你自我毀滅,我不希望你繼續犯罪,這不僅是基於對你的愛,也基於對其他人的愛,以免你繼續傷害他人。

大衛完全饒恕掃羅,懷著積極務實的愛。但是當掃羅說,「我兒大衛,你可以回來……我是糊塗人,大大錯了。」(撒上26:21)但大衛沒回去,你知道為什麼嗎?大衛原諒掃羅,但這不表示他信任掃羅,掃羅必須證明自己值得信賴,事實證明,掃羅的悔改其實只是半調子。

若是你選擇原諒對方,卻無知的讓對方繼續踐踏你,這不是愛。愛一個愚妄人,需要非常務實,非常有愛心。

愛一個愚妄人 可以不發怒

有位三十多歲的姊妹,她的父親七十多歲,非常喜歡罵人,動不動就口出穢言,施行言語暴力。這位姊妹心中充滿苦毒,只想躲開她的父親。後來,教會的諮商師幫助她饒恕父親,並且教導她與父親相處的方式。

這位姊妹打電話給她父親,說:「爸,我是你女兒,我愛你,我們不該彼此疏離,我會每週固定打電話關心你,但若是你在電話上又辱罵人,我不會跟你吵,也不會回嘴,我只會跟你說,『抱歉,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吧!』但是下週無論如何,我還是會再打電話給你。」

第一次,她和父親在電話中聊了十分鐘,她的父親就開始罵人,看不慣她的穿著、行為等等。「爸,抱歉,下週再聊。」她很平靜地掛上電話,沒有生氣。下週她又打電話問候爸爸,老爸爸很驚訝,以為上週他們不歡而散,她不可能再打電話來,這一次,他們父女倆聊了十五分鐘。

就是這樣,基於真理,出於愛心,當面說清楚,但無意發怒或懲罰對方。愛一個愚妄人還是有可能的。

(本文摘自提摩太.凱勒牧師《饒恕的真諦》信息)
繼續觀看「每日音符」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