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慶團圓

在華人文化裡,在元宵節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煮湯圓來吃。然而,除了是美味的甜點外,在製作湯圓時,每一顆湯圓其實都有祝福,都有特別的意義。

在許多華人的文化,特別是客家人,通常在節慶,或是家有喜事,比如娶新娘或過生日時,一定要有這道甜點─湯圓。

至於平時家裡若做湯圓的話,一定是有貴客臨門才會做湯圓,因為做湯圓很費工,必須從一大早就開始進行前置作業,到了下午才能開始動手搓湯圓,所以若非很重要的客人,大概沒有人會花那麼多時間做湯圓招待客人。到鄉下作客,若主人端出湯圓請你吃,那表示你是極尊貴的客人,主人以十二萬分的誠意來歡迎你。

每顆湯圓都有祝福

讓我們一起來回到古時候做湯圓的回憶,便能明白一顆湯圓需要多少的時間和心力,也蘊藏著主人深深的祝福。

在開始做湯圓的前置作業,是先把已經在水裡泡了半天的糯米,拿到磨房去磨成米漿,然後把米漿裝在白色的細布袋中,再用一塊大石頭重重地壓緊,水就會一滴滴地往下流,大約經過半天的時間,水就全部被擠壓出來。

將壓乾的米粄從白布袋裡拿出來,先放在扁平的竹籮裡,然後從米粄裡掰一小糰放進鍋裡煮,等米糰煮得又黏又軟之後,再撈出來與竹籮裡的米粄揉在一起。

為了討吉利,通常會把一半的白粄做成紅湯圓,只要加一點紅色食用色素下去揉,將米粄揉得有彈性,看起來軟軟亮亮的,再將米粄掰成一塊塊,接著再將每一塊揉成一長條,最後再把每條長米粄捏成一小塊一小塊的。

接下來就是小朋友們最興奮的時刻了,他們早就洗好手,並挽起袖子,等著開始搓湯圓了。小朋友們努力地將那一小塊一小塊的米粄搓成湯圓,他們搓出來的湯圓,有圓的、有扁的、有尖的,也有三角形的,什麼形狀都有,常惹得大人哈哈大笑。

全家大小歡歡喜喜地總動員,從早忙到晚,終於將湯圓搓好了。

煮湯圓慶團圓

知名的插畫家劉興欽老師為這幅溫馨感人,卻辛苦製作湯圓的舊俗畫,創作了下面這首打油詩:「湯圓好吃手續煩,米磨成粄再搓圓,全家動員搞半天,吃時五分鐘就完。」

煮湯圓的時候,不但有鹹湯圓,也有甜湯圓。甜湯圓比較大顆,搓成圓形之後,再把它壓得扁扁的,煮熟之後,淋上用黑糖熬成的糖水,最後再撒一些花生粉就告成了。

鹹湯圓也很棒,煮鹹湯圓有一個訣竅,就是要用兩個鍋子煮,一鍋單純只煮湯圓,一鍋單純只煮加了茼蒿的菜湯,湯圓熟透浮起來之後,再把它們撈出,放進菜湯鍋裡,盛好之後,再加一點香菜,非常地好吃。

在了解了湯圓的製造和烹煮過程,您是否也感受到每一顆湯圓,其實都包含著製作或烹煮之人真摯的心,希望您能感受到這份愛與祝福,並且為上帝賜下美好的家人團聚時光而感恩。

 (本文編輯整理自《客家新事》〈阿三哥話民俗〉,特別感謝劉興欽老師畫作提供)
更多觀看「客家新事」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