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猶太婚禮了解神心意裡的愛情

想要了解神心意裡的愛情,必須要先進入神的情感面,從猶太婚禮,甚至聖經原文和啟示中,我們將可明白神怎麼看祂的新婦,也因此了解了神對人整全的救贖計畫。

整本聖經其實都在描述神與人之間的愛情。聖經中有很多經文,談到關乎新郎跟新婦的愛情關係;舊約比較多談到神與以色列百姓的關係,而新約則多談耶穌基督與教會的關係。

聖經根基於猶太的習俗,作者也大多是猶太的先知和使徒,因此當我們研讀聖經時,必須從猶太人的背景和眼光進入,就更容易明白神到底如何看待這層關係。

尋找姻緣

猶太人的婚姻和華人很類似,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猶太的訂婚儀式。當一個男生與一個女生要結婚前,有一個所謂分開的重要時段,稱為「erusin」(分別為聖)。

所有的婚姻都是由父親安排,像以撒的妻子,就是父親亞伯拉罕託老僕人為他找的,找到合適的女子就直接下聘提親。這裡可以思考我們與神的婚姻也是如此,由天父來安排;而在我們與神之間,不是我們揀選神,而是神揀選我們,這是進入與神的婚姻關係中,很重要的一件事。

在進入了「提親」階段,有一個重點是談判,雙方談定要預備多少聘禮。如果這對父子覺得女子非常漂亮,又是才德的婦女,可能會給她價值極重的聘金。神也為了拯救我們,以重價買贖我們。耶穌基督為了這場婚禮,為了贏得祂的新婦,付了歷史上最高,前所未有的代價。按照婚禮的習俗來看,其實耶穌基督所付的贖價,就是祂的生命,天父和耶穌基督看我們何等有價值。

立約的訂婚宴

在下聘後,男女雙方進入潔淨的時期,「潔淨的禮儀」稱為「Mikveh」。施洗約翰為人施行悔改的洗,但無罪的耶穌卻來到他面前,要求盡諸般的義,和其他人一樣接受約翰的施洗。其實這諸般的義,就像天父為這整個婚禮所預定的儀式一樣,耶穌經過洗禮來預備自己。

通常在約好訂婚的那天,兒子跟著爸爸帶聘金,去到女子的家,吃完訂婚宴時,桌上會放一個杯子,只有父親能夠拿起這杯,問兒子:「你願意立定、簽署,並進入這個婚約嗎?」當兒子說願意時,便拿起這杯喝了,喝完交給女子,女子也要表達願意並喝下,這個約定才正式開始。

婚前的預備

訂婚儀式後,男女雙方開始進入婚約,首先要先分開一段時間(Kiddushin),雙方要在此段分別為聖的時間作預備。男子要為他們的婚姻預備地方(住處),耶穌也曾在約翰福音中,告訴門徒要去為他們預備地方,是在父的家裡,預備好地方,就會來接門徒。耶穌所做的這些舉動和祂所說的話,其實門徒聽得懂,了解耶穌要與他們立下的是婚約的關係,只是不懂為什麼。

女子開始有一個新的名字,眾人都會知道,她是一個已經被人家預訂的新婦,不會再有別的男子來向她提親。耶穌復活升天後,在使徒行傳11章記載,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開始。新的名字基督徒,代表這群人是屬於基督的。

男子在去為女子預備的地方,必須經過父親與拉比的認可,父親認為他預備好了,就可以去娶親。然而,沒有人能決定這段預備期要多久,就像馬太福音24章中,耶穌提到末世時,門徒曾問祂再來的日子,祂回答說: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唯有父知道。

這也是根據猶太的習俗,因為是否預備好,只有父親有決定權。而女子在等候的時間,要將男子送給她的白袍(白紗)配上裝飾,點綴各樣上好的寶石,使它漂亮、尊貴、高雅。「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十九7-8)

當耶穌再來迎娶我們之前,這個裝飾就是我們的行為,當我們行在公義裡,順服神、守神誡命時,就是將一個個漂亮的裝飾品縫在白紗上;如果犯罪、說謊、說人家閒話等神不喜悅的事情,這些裝飾也會一個個拿下。

在等待的時間,女子也必須準備很多油,等候著男子預備好來迎娶的未知時間,尤其在習俗中,通常來迎娶的時候都在半夜,所以女子必須要預備足夠的油,以便男子來到時,能及時點燈。對應十個童女的比喻,如果沒有預備夠用的油,對男子來說是一種羞辱,彷彿告訴男子,自己對他到來的時間並不期待。

值得等待的日子

在最後晚餐時,耶穌要門徒以後每次守聖餐,吃這餅、喝這杯時,都要記念祂(記得祂),每當領受聖餐時,我們都要特別想到主,記念祂為我們捨棄生命與寶血,我們要像耶穌一樣看重這婚約。如果我們因沒有預備好油,使祂蒙受羞辱,表示我們不看重也不期待這日子的到來;不記念祂為我們捨生而訂立的婚約。

當我們從猶太婚禮來看神整個計畫時,就明白神從創世以來對我們的用心,甚至捨了祂兒子的寶貴生命,讓我們(祂的新婦)了解自己有何等的價值。

從整個猶太婚禮中,我們看見這場羔羊的婚宴,是早就命定的。從舊約許多預言,到新約的福音書和書信,和啟示錄的這場婚禮,帶出一個重要的信息:祂為我們預備,為我們而來,也為我們再來。

(本文摘自紀思牧師〈末世新婦八部曲〉信息)
繼續觀看「每日音符」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