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正在照顧群羊的你─大衛鮑森牧師看聖經教牧書信

在這些書信中,保羅強調的不是基督教的基本信仰,也不是基督徒的基本行為,而是教會生活:照顧羊群、凝聚信徒、維護羊群的健全,並一一照料他們…

這些書信最常提到的主題,就是「友誼」,尤其是與收信對象之間的感情,彷彿面對面話家常,沒有雄辯滔滔如羅馬書和以弗所書般嚴肅,較像流經石縫間的潺潺溪水,或者巧思泉湧的閒談。

「牧養書信」(shepherding epistles)也就是「照顧羊群書信」(looking-after-sheep epistles)。在這些書信中,保羅強調的不是基督教的基本信仰,也不是基督徒的基本行為,而是教會生活:照顧羊群、凝聚信徒、維護羊群的健全,並一一照料他們。

保羅寫信的對象,不再是初信者,而是教會領袖。…保羅正在寫信給那些已經相當穩固的教會,像這樣的教會需要兩件事,雖然在佈道或改變對方信仰時,不需要它們,但是第二、三代教會卻需要。一個站穩腳步的教會,如果要強有力地成長,最需要的兩件事就是「正統性」與「組織」。教會若在這兩方面有所疏失,偏離正統或者組織混亂,就會無法延續下去。

正統信仰

有些人天真地認為,我們在基督徒生命之初學會的種種,足以滿足未來的一切需要。他們說:「信條對我們有什麼用,各種聚會和組織對我們有什麼用?只要我們全都與初信時一樣,被聖靈充滿,整個場地就會興旺如火燃燒。」這是魔鬼的迷惑伎倆。我們當然需要聖靈,需要為主大發熱心,不過,我們需要留意正統性與組織。在未來的歲月中,聖靈就是在這樣的框架內,持續不斷地運行。

教牧書信中,保羅最關切的重點之一,就是提摩太牧養的各教會,都應該持守正確的信條,也就是要詳盡地將他們的信仰化為條理分明的文字,好讓凡加入教會的人都知道,「這就是我們信仰的內容、立場、心中的真理」。

因此,他要求提摩太收藏一份可靠的信條,將之傳給未來的世世代代,讓他們確知教會的信仰。有一本書叫《浸信會信條》(Baptists’ Confessions of Faith)相當有意思也很厚重,它其實是針對那些,認為浸信會並不持守任何信條的人而寫的。其實,他們持守的信條遠比聖公會更多,其中記載各種絕妙的信條,順暢地陳述信仰的內容及其原因、讀來興味盎然,而且能夠讓人了解,浸信會為何會成為世界上最龐大的新宗派。知道自己的立場、信仰,這就是他們力量的來源,並且他們了解,若是教會偏離正統和純正的使徒信仰,教會的日子必然所剩無多。我得面帶羞愧地表示,浸信會各宗派裡唯一偏離這些的,就是英國的浸信會,而且會眾數目也隨之衰微。

歷史悠久的教會所面對的重要課題之一,應該是以傳遞獨一的純正信仰為己任,並為信仰而奮鬥不已。基督教一直沒有改變,而且永遠不會改變,我們最嚴正的責任,就是將它傳遞給下一代。

正規體制

教會的另一個需要就是「組織」。有些人輕看組織低於屬靈熱情,然而,在剛挖到石油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石油會一股腦兒噴出來,直衝天際,而且有時會產生自燃。石油會燃燒,從好幾公里外,就能夠看到非常壯觀的火焰,一股極大的能量正在猛烈爆發。然而如果在十年後回到同一個地點,就再也看不到這樣的烈焰了。看到的會是燃燒廢氣發出的火舌、各種管線、機械和煉油廠。

一般人會說:「這一切看起來沒有當初那麼吸引人,一點也不壯觀。」不,實情並非如此,組織已經將這股能量輸送到需要它的地方。火焰依舊熊熊燃燒,不過已經被導引到能夠幫助人的方向。

因此,當你身處新環境,在一個沒有教會的荒土時,當你在任何一個地方火熱傳福音時,場面非常美妙又壯觀。等到進入教會階段,整個看起來是有其秩序的。要提醒你的是,它可能像墓園一樣井然有序,但即便不是這樣,會友都相當活潑,它依舊在井井有條的狀態下。千萬不要產生誤會,教會的組織,連同會友制、各種聚會,以及所有領袖運作的宗旨,就是要將火焰引導給需要的人。若非如此,一切可能變得雜亂無章。

這就是提摩太書信相當關心長老和執事的原因,教會若要持續關懷眾人,就需要建立這樣的體制。因此,當時整個組織架構正在發展,而保羅所寫的不是福音,他關心的是「正統性」與「組織」,執事與受薪的長老,這些人是教會裡負責領導各種事務的團隊。我們因此可以了解,這一切之所以必要,以及他書寫這些信件的原因。相較於其他書信,相信保羅是在不同時間、基於不同目的,寫下這些書信,這足以說明其間的差異。不論如何,教牧書信與聖經其他書卷一樣,都是神的話語,我們要完整接受。

(本文摘自大衛鮑森牧師研經叢書《提摩太前後書、提多書、腓利門書注釋》)

歡迎點選購書,收看完整內容

 

更多收看「大衛鮑森牧師講座」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