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過針眼的駱駝─施達德宣教士的生命故事

聖經曾提到富有少年官向耶穌請教永生之道,而當祂提到要變賣所有跟從主時,少年官便憂憂愁愁的走了。於是耶穌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然而英國卻有位富二代的劍橋高材生,願意變賣所有投入宣教…「他」,就是施達德。

施達德的父親早年到印度經商,賺了不少錢,晚年回鄉過著極富裕的生活,他最大的興趣就是賽馬,家裡也養了不少名貴的馬匹,然而對於他的三個兒子,卻是漠不關心;然而有一次,美國佈道家慕迪到英國舉辦佈道會,施先生就在那場佈道會中決志信主,神翻轉他的生命之後,他不但不賽馬了,還賣掉所有馬匹,並且開始對三個兒子表達過去少有的愛與關切。

他也十分殷勤地跟兒子們傳講耶穌,但或者太積極了,以致三個兒子看到他就怕。不過他仍不灰心,依然持續關心兒子們,並不住地為他們禱告,後來包括施達德在內,這三個兄弟都陸續成為基督徒。

板球王迎向呼召

施達德當時是劍橋大學裡的風雲人物,不但是校隊成員,更是英國國家代表隊的一員,板球的傑出表現更是家喻戶曉,在英國更有「板球王施達德」的美名。然而後來,他卻領受到從神而來的呼召,決定加入內地會到中國當宣教士,最無法接受此事的就是他的母親,因為那時她已經成為寡婦,更是捨不得任何一個孩子離開她身邊。

雖然母親是位虔誠的基督徒,平常也熱心於教會服事,可是當自己的孩子決定獻身宣教時,卻選擇以眼淚攻勢讓施達德左右為難;但施達德並未因此打退堂鼓,他想到聖經上提到:「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9:62)所以他還是堅定心志與內地會一同到中國宣教,便成為後來人稱「劍橋七傑」宣教士中的一位,這七位劍橋大學的高材生,一起出發到中國宣教,並且對華人認識福音信仰有著極重大的影響。

放棄遺產所有全奉獻

施達德在剛抵達中國四川重慶不久,就接到英國領事館通知,提到他父親的遺產已經到期了,需要請他去領事館簽名、辦手續後,遺產就歸在他的名下。此時,施達德卻告訴領事人員說,他要把這些遺產奉獻給救世軍、內地會和慕迪聖經書院等基督教機構,只留下了一小部分給他的未婚妻。領事人員對於他的決定深感驚訝,並未馬上幫他辦理,而是叫他回去考慮一週之後再來。隔週,施達德的決定依然如故,領事人員只好幫他辦妥手續。

而施達德的未婚妻在知道此事之後,表達了極度不滿的情緒說:「你不為自己留這筆錢,反而奉獻出來,又何必為我留這一小部分的呢?難道我就不能也把錢奉獻出來嗎?」於是她決定將所獲得的錢奉獻給救世軍。

非洲宣教簡樸一生

施達德夫婦後來到達非洲宣教,過著相當簡樸的生活。而當地環境很惡劣,疫病叢生,他們長期住在像帳篷般的茅屋裡進行宣教的工作。最後,施達德死於非洲,他的墓碑上,只簡單地寫下了名字「施達德」,以及過世的西元年:「1931」,得年71歲。後來他的女婿幫他寫了一本傳記,書名為”C. T. Studd Cricketer & Pioneer” (直譯:《板球員與先峰者─施達德》),這是因為他這一生廣為世人所知的就是板球運動上的成就,以及他作為宣教先鋒的奉獻。

施達德最不欣賞的,便是有些人自稱為基督徒,但卻始終無法表達出對信仰的堅定,於是他寫了《巧克力兵》這本信仰小冊,內容則是提到,基督徒若是貪愛世界,又不肯付上代價,就像一個用巧克力做成的玩具兵,只要一遇到水或火就融化了,就算外表再雄壯威武,也無法起任何的作用。他期望每位基督徒,都能成為新舊約聖經中所說,「站得穩又肯付代價的基督精兵」。

願我們都能立定心志,效法施達德宣教士愛主、事主的精神,成為國度裡的基督精兵。

  (本文編輯整理自空中主日學「福臨中華」系列〈穿過針眼的駱駝〉)

 

繼續收看空中主日學「福臨中華」系列

1 comment

  1. E

    父神,是的,阿們,願你旨意成就。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