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健康的十個步驟(上)面對危機,你的心情在遊艇還是浮木上?

疫情後的日子,你的生活有哪些改變呢?這個世界正面對的危機帶來許多轉變,醫生與科學家還在努力地為疫情制定策略,教會則致力於幫助人面對各種情況造成的不安…。

今天要談「情緒健康」。每個人面對的壓力不同,處理壓力的方式也不一樣。疫情期間,你一定聽過有人說:「我們現在是風雨同舟。」其實這不完全正確,我們在同一風暴中,但船隻卻不盡相同。有人乘遊艇在風暴中航行,他們有足夠的錢、安定的工作、有個好房子。有人則乘小船,他們需要按月付房租,失業對他們是個災難。還有人就像在風暴中抓著一塊浮木…。

我們各人的情緒、體力與屬靈的耐力都不同。危機之前,你若已積蓄充足耐力,現在可能應付自如,但危機前,你的儲槽若只剩半桶,現在恐怕捉襟見肘了。真相是,有人在進入危機前,情緒與屬靈的儲槽根本就是空的,你已心力交瘁,無力承受壓力。

情緒若不健康,靈性就不可能健康。情緒若不成熟,靈性就不可能成熟。當危機一天天持續下去,每天都會消耗你的情緒和屬靈耐力、身體耐力。

危機中,走向情緒健康的十個步驟

第一、恩待自己和別人

要安然度過危機,就要用神待你的方式、對待自己和別人。神如何待你?有恩慈、有恩典、有憐憫、有饒恕。神總是供應我們所需,而非我們配得的,這就叫恩典。

神期望你用相同方式,對待自己和別人,饒恕自己和周遭的人。

第二、每天開始和結束都給心靈加油

你不只是一個身體,而是住在身體的靈魂,身體每天都需要被餵養才會健康,靈魂也一樣。不餵養靈魂,你在情緒和屬靈上必定枯竭。

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越深入聖經,給靈魂充的電、加的油就越多。雅各書1章21節(英文直譯)「謙卑領受,栽種在你們心裡的神的話,神的話能拯救你們的靈魂。」聖經能救靈魂,也能餵養靈魂、恢復靈魂、給靈魂充電加油。

你開始與結束一天的方式,決定你一天的態度。不要從看手機開始一天、不要從看報紙、打開電視或收音機開始一天,你要先餵養靈魂。翻開聖經放在床邊、床頭櫃或其他家具上,打開放著,早上起來和睡前、用神的話開始和結束一天。讀多久並不重要,不在於時間,不在於五分鐘或十五分鐘、一小時,就是開始讀,直到神對你說話,你若讀一節發現,這正是我需要的,就停下來思想一下。

第三、訂定並持守例行事項

可預期的事是減輕壓力的重要因素,當每件事都在變動,可預期的事、例行事項就能帶來安定。以弗所書5章15-16(英文直譯)「仔細思考你們的生活方式,所以要有智慧,而非愚昧地生活,要善用時間,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又艱難。」隨興生活,缺乏界線,結果就比平常晚睡又晚起,可預期性帶來安定,結構帶來穩定。安排你的生活,訂定好例行事項。

第四、別看太多新聞

為了心理、情緒和屬靈健康,你要管控媒體接收量。你的心思若不斷充滿負面新聞的畫面,只會耗盡你的耐力、徒增壓力,你不需要重複聽相同的負面報導。

耶穌在馬太福音6章22-23節說(英文直譯):「眼睛就是身上的燈,眼光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若定睛在壞事,生活中必充滿黑暗。」 試問:你相信所有的網路資訊或電視資訊嗎?還是你相信聖經的內容?為何我們閱讀、收看不相信的訊息所花的時間,比相信的訊息多?不要定睛在負面黑暗的資訊中,免得你的生活充滿黑暗。

詩篇119篇37節是一個禱告(新普及譯本):「求祢使我轉眼不看毫無價值的東西。」下一個推薦網路短片值得花時間看嗎?想休閒娛樂,何不用更正面、更放鬆的東西來取代?看一本書、玩桌遊、拼拼圖、踏青…,開始新的家庭習慣或恢復舊的、已失落的美好家庭習慣。

舉個例,每個家庭若恢復家人一起吃飯會如何?若開始晚間的家庭遊戲時間,對與孩子或孫子的關係,有多大幫助呢?問問自己:可以開始或恢復什麼好習慣?現在就是改變的時候。

第五、每天安排時間跟摯愛的人連繫

與摯愛的人連繫,可使情緒和屬靈的福杯再滿溢。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1節《信息本》的改寫說:「彼此說鼓勵的話。」這是你與人連繫時該做的,彼此說鼓勵的話,而非拆毀的話。「給人盼望,大家同心合意,沒有一人例外。」打電話、寫信、寫卡片、用社群媒體、視訊軟體…。「大家同心合意,沒有一人例外,沒一人被忽略。」

頭腦只需要幾秒鐘就能感受鼓勵的效果,一兩分鐘的通話、就能帶給人奇妙的調節作用,單單打電話這個事、就是一種鼓勵…。

危機中,走向情緒健康的十個步驟,點此看下集

(本文整理自華里克《情緒健康(上)》)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奔向標竿 勝過患難的信心】全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