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蹟」不再遙不可及

神蹟對某些人而言,是個敏感的話題,有可能你禱告神蹟出現,卻啥都沒發生。有人告訴你,信心夠大就會有神蹟!然而我已經擠出所有的信心了,是我有什麼問題嗎?是神在懲罰我嗎?到底誰配得到神蹟,誰又不配得?還有哪方面需要做得更精確?一定要禁食禱告嗎?

耶穌不僅在祂的時代行神蹟,即便過了兩千年,祂如今仍行神蹟。雖然我們常覺得,神蹟似乎都發生在別人身上。至今仍動工的神,祂不要我們對神蹟抱持觀望的態度,而是身歷其境、參與其中。

你可相信神會按著祂的旨意和計畫,修改宇宙的法則,甚至改變歷史的走向?祂還會介入我們的生活,施行驚天之舉、大能奇事。癌症患者想要相信有神蹟;剛送孩子進加護病房的父母想要相信有神蹟;農人望著遭乾旱侵略的田地也想相信有神蹟。你我也渴望相信有位全能慈愛與良善的神,會行非比尋常的好事,跳脫自然律的束縛,不受疲憊阻撓,在我們生命中動工。

我們一再讀到聖經裡那些故事篇章,像「他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裡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 太4:24) 或者像「於是( 耶穌) 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地平靜了。」( 太8:26) 另外還有「凡摸著的人就都好了。」( 可6:56) 耶穌一生所行的神蹟並非偶發,而是常事;並非微不足道,而是至關重要;可說基督的身分即奠基於神蹟之上。

異能 奇事 神蹟

關於耶穌的身分和真實性,最有力的論點之一,就是仇敵無法否定祂行的神蹟。在耶穌復活之後,彼得傳講了史上第一篇福音的信息,距離耶穌復活升天只過了50 天。彼得站在耶路撒冷城中心上千名聽眾前,用這番話開場:「以色列人哪,請聽我的話,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將祂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徒2:22)

彼得列出三個重點:

異能(miracle)在希臘原文是dunamis,很像英文的炸藥(dynamite)。基督的神蹟極具爆炸力,也引起人的注意,以致引發了奇事(wonder),希臘原文是terrata,意思是讓人深感驚訝,並啞口無言、全然敬畏,如同馬可福音6 章51 節提到門徒心裡十分驚奇;……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 可4:41)。第三個是神蹟(sign),這相當重要,sign 也可譯為標誌,是一種指出方向、位置的重要辨識工具;神蹟是引人歸向基督,告訴他們哪裡能找到救主的標誌。不論是異能、奇事或神蹟,都是為了要見證耶穌,所以彼得說這三點都一同效力,為神作見證。

聖經告訴我們,這些內容不是止於耶穌的時代,更是邀請人們相信神當時做的,今日仍會做。「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 約14:12) 今日基督最大的神蹟,是祂即將在你的家庭、職場、健康、婚姻中所行的奇事。基督徒是活出基督的人,如保羅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加2:20) 我們屬乎耶穌,具有耶穌的形象,就像小耶穌一樣,要帶出祂的影響力。

神蹟是神的工作,為著祂的旨意而發生。彷彿是神輕拍你的肩,輕聲對你說:「我還在,你並不孤單!」有時神蹟也會像吼聲,提醒我們生命中許多事超越眼見,使人全然敬畏、驚嘆不已。神蹟對某些人而言,是個敏感的話題,有可能你禱告神蹟出現,卻啥都沒發生。有人告訴你,信心夠大就會有神蹟!然而我已經擠出所有的信心了,是我有什麼問題嗎?是神在懲罰我嗎?到底誰配得到神蹟,誰又不配得?還有哪方面需要做得更精確?一定要禁食禱告嗎?

新約中的神蹟有個很重要的特徵,就是耶穌行神蹟時,並非離群索居,祂不是去到山上,施行神蹟讓雨降下,反而是拿起小男孩的野餐,餵飽了五千人,當祂將餅和魚變成大餐時,是門徒們來分給群眾。祂叫拉撒路從墳墓裡出來,但馬大必須先同意移開石頭,而拉撒路出來後,耶穌要人解開他身上的布;瞎眼的人得醫治,但要先洗掉眼睛上的泥。你我不只是見證神蹟,更需要參與這些神蹟發生的時刻。你可以提醒自己,神一直以來都在動工,當末日愈近,神也會有更多作為。

禱告—成就神蹟的信心之旅

從禱告到蒙神應允這條路崎嶇難行,我們可能越走越迷惑、絕望,途中可能會有很多試探與不信,也常常做錯決定後深感懊惱,但神要我們不灰心、不喪膽,倚靠祂的話繼續前行。有時我們真的需要神蹟和神超自然的介入,因為我們本身無能做到。

比爾‧厄文不是首位走完阿帕拉契登山步道的人,也不是惟一從喬治亞州史布林格山走到緬因州卡塔汀山的人,早有其他探險家走完這兩萬兩千英哩山路。但他算是首開記錄,第一個走完全程的盲人。1990年,五十歲的他宣佈挑戰這個行動,憑著信心,沒有地圖也沒有指南針或衛星定位器,只帶著一條狗。他估算全程約跌倒5,000 次,那幾個月下來,平均每小時跌倒四次,過程中他曾失溫、摔斷肋骨、手腳反覆破皮結痂,但他憑信心,成功走完全程。

你也可能正走在這樣一條向神禱告到蒙應允的路,從禱告祈求到感謝讚美;從屈膝禱告到舉手稱謝;從恐懼流淚到喜極而泣。聖經提到有這麼一位父親來求耶穌,當時耶穌卻要他回家,他不確定請求能否蒙應允,但他必須做出決定( 參約4:46-54)。這是一位焦急父親的懇求,他位高權重又在宮裡任職,社經地位崇高,家裡有不少僕人。聖經沒提到他如何得知耶穌的事蹟,但他直覺知道基督可以幫他。當時耶穌人在迦拿,而這個大臣在迦百農,20 英哩路就算他和隨從維持時速三英哩,至少也得走上一整天。這一路需要吃喝和行程規劃,還需要保護措施,以防半路遭劫。中途若需要過夜,他肯定睡不好,心情焦慮愁煩。趕到迦拿後,疲累的他急忙去求耶穌,力邀耶穌到迦百農醫治他病危的兒子,在耶穌面前,他只是個走投無路、低調無助的父親。面對死亡,耶穌會怎麼做?

聽到父親的祈求,耶穌的反應卻是斥責條件式信心:「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 約4:48)祂質疑這種以神蹟為條件的信心;痛惜他們非得看見神蹟才肯相信,並警告他們陷入這種條件式的信心,條件式信心就像戶外牆上的塗鴉,在陽光下很美麗,但一下雨就不見了。換句話說,符合某種條件才願意相信。當下,必定有許多人抱持這種心態圍觀,耶穌面對這位帶著隨扈的大官相求,會怎麼做?

無論如何,耶穌覺得需要提醒這位父親和在場的眾人,不是按照人的方式和時間,是要全然相信神的作為,才是真正的信靠。耶穌當時教導,在天上只有一個神蹟很重要—復活的神蹟。「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 太12:40) 祂指的就是基督被釘十架、死而復生的神蹟,這空墳墓足以證明基督是神。這位大臣心繫在迦百農的兒子,他尋求基督的幫助,耶穌先斥責條件式的信心再回報真實的信心。祂要大臣回去,並應允他的兒子必活。就算我們的信心有條件、不完美,這位完全的救主仍會憐憫我們。這父親面臨的選擇,是順服或原地不動?值得稱許的是,他憑信心不憑眼見地往回家的路走,往回走的20 哩路上,他心底是否也有很多聲音、想法?

有人在禱告中走了不只20 哩,而是長達20 年,是否也不只一次停下腳步自問: 我在做什麼?走回去真的就如耶穌所說,一切都沒事了嗎?你不曉得自己能否堅持下去,感動似乎早就變為汗水,決心也開始融化。那位父親相信耶穌的話,就回去了。當疑惑排山倒海而來;當不信接踵而至,你仍相信基督說的話嗎?

最後,在大臣還沒走到家,就有僕人向他報信說孩子已經好了。孩子痊癒的時間點正是耶穌要他回家的當下,後來他和他的全家都相信了耶穌。小男孩病得醫治是很了不起的神蹟,但全家上下都信了主,這才是真正重要的神蹟。

為難題感恩

人在世上總會遇到問題,問題有時甚至大到看似無法解決,一般人會懼怕、埋怨,但基督徒在面對問題時應不忘感謝,因為每個難題都是機會,讓人加倍倚靠神。感謝的同時求神幫助,並擺上自己所有,神會使用人小小的力量,成就奇妙大事。

我深切記得電子郵件問世的那天,以為那只是一時的風潮,然而電腦時代真的到來,許多人要開始習慣一些電腦用語、如何操作應用,那時對我而言有如小鹿被車燈嚇到一樣慌張,因為有太多人要幫,太多事要學,太多悲傷要消化,太多決定要做,感覺要翻越的山嶺太高……。

就像聖經這個五餅二魚的神蹟一樣,有太多人需要餵飽,這是門徒當時對耶穌所提出的抱怨。約翰福音6 章一開始提到的這件神蹟,看到耶穌供應了數千人的需要。神使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經歷許多神蹟,以色列人從此每年慶祝。到了耶穌的時代,會問:「神會賜下新的摩西嗎?」如今他們看著這個拿撒勒人夫子兼木匠,不禁問:「祂會像摩西,領我們到新的應許之地嗎?」耶穌明白眼前的數千人沒東西可吃,這導入一個重點:人和問題總是連結在一起。

馬太和馬可都描述了這個神蹟,耶穌問腓力:「我們從哪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腓力計算人數並核對了帳簿,回覆耶穌:「難如登天!」有個作家指出這段經文中三度強調了「眾人」,耶穌面臨的是「這許多人」,也許生活中我面臨的可能是「這許多尿布」或「這許多作業」,更嚴重的可能是「諸多憂鬱」、「長久洗腎」、「債台高築」等,總之問題是供不應求。

你的路上有何障礙和難處?有什麼阻擋你前進?這些障礙和挑戰其實是機會,要讓你看見神動工,當你倚靠祂挪開障礙,就會發現意想不到滿滿的祝福。耶穌不要我們的生活毫無挑戰,祂要藉著難題向我們顯明祂自己,你面對的挑戰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耶穌將顯明祂自己,那是障礙底下的珍寶,也是神蹟的意義。

6 章11 節寫明耶穌如何回應挑戰。祂先是感恩祝謝,並沒有抱怨群眾或嫌棄門徒,而是感謝神,並且運用手邊的資源來行神蹟。其實,耶穌也能叫旁邊的樹結出果子來,或讓加利利海吐出魚群,甚至是降下嗎哪或讓鵪鶉從樹叢裡飛出來,但祂使用小男孩籃子裡的五餅二魚,滿足眾人的需要。眾人都吃得很飽足,甚至餘剩食物還裝滿十二個籃子;本來不可能的挑戰,成為餵飽眾人的難忘神蹟。同樣的事也有機會臨到你,如果有人愁容滿面、陰鬱不已、壓力如山、夜不成眠等,扭轉心態倚靠神,就能發現障礙中的機會,也許是締造生命中神蹟的時機。

就從感謝出發吧!誰都懂得為蒙福而感謝,但我們可曾為重擔感謝神?全心相信這些重擔是主大顯神威的好機會,所以我們配得這新的挑戰。當你為問題感謝的那一刻,就是啟動神蹟的開始。我們為蒙福感恩,也能為重擔感恩,從感恩出發,將所有的獻給神,就算只有五餅二魚也沒關係,耶穌會接手。別看自己的恩賜小就不擺上,或看輕它的價值。神能使用小事來成就大事,祂曾用嬰孩摩西臉上的淚滴融化法老女兒的心;祂讓一個酒政向法老提起約瑟的事,以致約瑟出監牢進入皇宮;祂使用牧童的一袋石頭和機弦,擊殺了歌利亞這個巨人;祂甚至使用三根釘子、一個十字架,帶來世上最偉大的救恩。

神蹟即將來臨,只管敞開領受並分享出去,就如同門徒原本認為不夠吃的五餅二魚,還是因著耶穌的祝謝、擘開而分出去,結果不僅餵飽眾人還有餘。感謝→擺上→分享祝福,這個法則加上信靠,必能成就神的神蹟。

(本文摘自陸可鐸牧師《全然敬畏系列──行神蹟的神》)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陸可鐸牧師 全然敬畏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