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計畫攻略

「每年都要許個新年心願,但為何最後總是無法實現?」這個問題應該是很多人心裡的痛,大家在新年開始總有很多計畫,但到年終總是很難實現。在這裡,和你分享我們的觀點和不同的面向。

學會訂目標的好技巧

從訂計畫的技術面來看,關於目標的設定與執行,有以下幾點要注意:
你設的目標具體且易衡量嗎?

如果你所設定的目標太大、太抽象,以至於無從知道能夠達成。比如說「把英文學好」這個目標就十分宏大,甚至要用一生去追求,並不具體,也無法衡量。《原子習慣》一書的作者詹姆斯‧克利爾(James Clear)就提到,如果你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將會進步37倍。不要小看每天的改變,逐日進步,將幫助你建立好習慣。

訂目標時可加上清楚時地的描述

想幫助自己建立好習慣,可以在目標裡加入清楚的「時間」和「地點」描述。比如新年心願是建立靈修習慣,就可以在目標上註明:「每天早上七點鐘,在我的客廳安靜讀聖經」;想要發展英文能力,就訂定「每天晚上九點鐘,在我的書桌前背10個英文生字」。

思考目標的可達成性

規劃時要思考「可達成性」。這就像如果你是進行重量訓練(Weight training)的新手,不可能一開始就拿50公斤的啞鈴使自己的肌肉受傷,必須按部就班,逐漸接近目標,才容易持之以恆。

打造可以達成目標的良好環境

「環境的設定」也是很重要的。比如你常常因為滑手機而上小心晚睡、影響睡眠,那麼最好選擇把手機放在離床遠一點的地方充電,或者也可以在床邊放一本書,讓自己就近建立閱讀的好習慣。增加那些不想做、不該做的事情困難度,並且為想做的事情營造容易實踐的環境。

朋友的力量對達成目標很重要

當朋友和你一起去達成目標時,無論是追求健康、學習語言等等,都更能夠因著團體力量來為你助攻,讓你更快達到想要的願望。

透過階段性的歡慶來為自己加油

如果在過程中不小心失敗了,不要任意定罪或控告自己;反之,如果在過程中,出現了小小的成功,你可以學習為此歡慶(Celebrate),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有正向的鼓勵機制,為自己加油是很重要的事。

思考「拖延」的心理問題

「拖延」的現象會造成目標不易達成,而造成的原因則包含以下幾種:

為表現不好找藉口

珍‧博克(Jane B. Burka)博士在她的著作《拖延心理學》中提到,很多「拖延」來自「適應不良的完美主義」;這樣的人將能力、表現與自我價值混為一談,所以當他無法處理困境時,就用「拖延」來作藉口,好讓自己的能力或價值不致被否定,這是一種防衛機制。

認為拖延無藥可醫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Carol S. Dweck)提到拖延與「固定心態」的影響,人們常認為「拖延」是天命上可違,並非自我能力上足。

「害怕成功」的心態影響

人們常有各式各樣的謊言,包括覺得成功的人冷酷無情等等,而自己不想要成功,在於要面對壓力、付出代價,因此藉由拖延來阻止成功。

有拖延現象的人需要更多認識自己,或者也需要尋求專業幫助,然而最棒的還是邀請神來到生命當中,讓祂賦予正確的自我價值,惟有在基督裡,一切都能改變。

回頭思考訂定目標的動機

立定新年心願時,最終的動機不應是思想「我不想要什麼」,而是要選擇「我要去擁抱什麼」。事實上,無法達到目標的原因,常是將眼光定睛在錯誤的目標上。以減重這個例子來說明,減重的目標上該是因為「我不喜歡肥胖」,最好是因為選擇「我要擁抱健康」,那麼,你是否對「健康」有正確的定義呢?難道是世界所定義的擁有六塊腹肌等形象嗎?

在訂定目標時,我們常常受到從世界而來的價值觀影響,然而在哥林多後書3章17節裡提到:「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神所要祝福我們的,卻是「真正的自由」,這在於主的靈是否在我們裡面。我們若定睛在錯誤的對象上,就沒有把安全感與價值觀放在神身上。

將心願交給神 讓祂介入其中

當我們學習在訂定新年心願時,邀請天父幫助我們從祂的眼光來看,讓祂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全然與祂對齊,並非用世界的眼光,也不是用自己的渴望。

在哥林多後書3章18節裡也提到:「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當我們得見主的榮光時,就可以愈來愈像祂,讓祂改變我們,包括對健康食物的渴望,我們的個性、說話方式、脾氣等等,那過去靠著意志力難以達成的事情,在容許聖靈動工時,祂就會幫助我們去改變生命中的軟弱。

基督裡新造的人 舊事都已過去

所以,與其去「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還不如好好定睛仰望這位為你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惟有邀請神將祂的愛更多充滿你我,那你將會發現,過去那些令你失去平安的事物都將遠去,有一種自由是來自於在基督耶穌裡,我們已經成為新造的人,不會再對不好的事物感興趣。

所謂「恩典」,就是不倚靠勢力、才能,乃是靠祂勝過。所以如果你現在感到生命總無法改變,或總停留在拖延裡,這是好消息,因為神要讓你知道,不要再倚靠自己了,現在就來倚靠祂吧!

(本文摘自共享觀點《生活信仰系列──關於新年計劃的網路答客問》)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共享觀點 生活與信仰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