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之一是神的,剩下都是我的?許多基督徒對什一的觀念是錯的…

「什一」跟「奉獻」有什麼不一樣?什一的目的又是什麼?首先,「什一」跟「奉獻」是不一樣的,在了解兩者不同之前,我們先來談「什一」。

什一之前,必須要先瞭解神創造我們的時候,神讓我們作治理者跟管理者。創世記一章28節:「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神是所有者 我們是管理者

神創造人,把人放在伊甸園裡,讓人在伊甸園修理看守。這說明了一件事:神是所有者,我們是管理者。伊甸園是屬於神的,神把人放在祂所有的伊甸園來修理看守,管理者要照著所有者的意思來管理。

人如果知道自己是管理者,代表我們的生命、時間、恩賜、才幹,包含我們的金錢,我們都是管理者。必須照著神的意思來做管理,而不是照著我們自己的意思管理。有人說十分之一是屬於神的,十分之九是我的,這個想法是不對的,事實上十分之十、百分之百都是神的,神讓我在這當中做管理。

神要的不是十分之一,神要的是我們全部、全人,但是藉著什一,我們在操練管家的功課。對管家的要求是什麼?良善、忠心,忠心就是你要管理到最後,不是管到最後變成你的。

忠心的管家要按時分糧

另外一段聖經裡面這樣講:「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

透過我們的什一,我們也在按時分糧給神家裡的人,神家裡當然是教會,透過什一、按時分糧,教會的運作能夠支持下去,弟兄姊妹屬靈生命能夠繼續地建造,也能去幫助社會當中許多貧窮、缺乏、弱勢的。透過我們的什一,教會可以做傳福音的工作,在所在地方、其他的城市、國家做宣教的工作。所以我們這些忠心、有見識的管家要按時分糧給教會。

神不缺錢,是我們需要蒙福

瑪拉基書第三章裡面講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創世記第七章說到挪亞時代的洪水:「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這裡的敞開跟瑪拉基書的敞開是同一個希伯來文的字。神樂意把祝福像挪亞洪水那樣的大雨一樣,傾倒在我們生命當中。

我們都希望有恩典、祝福臨到我們生命當中。當神說:你可以來試試。神是說,我告訴你的是蒙福的道路、蒙福的人生。不是神缺錢、需要我們繳會費,是我們需要什一,因為這是蒙福的道路。

盜賊來,無非是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很多人說,我不什一,是不是神會懲罰我,讓我被偷竊、殺害、毀壞。我們要有一個正確觀念,是盜賊偷竊、殺害、毀壞,不是神。不是沒有什一,神就不保護我了,而是在神的規範裡面才有保護。如果我們不什一,就自己走出了神的規範和保護之外了。

敬畏神 活在神的同在和應許

很多弟兄姊妹說,我現在沒有辦法什一,你應該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不是你沒有辦法什一,是你沒有辦法不什一,因為這是神應許給我們蒙福的道路。

最終的目的其實是操練我們敬畏神,敬畏神是一個管家最基本的功課。當你敬畏神,你就明白這一切都是神所賜的。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箴言說加增我們在地上的日子,敬畏神讓我們大有倚靠,使我們一生走在神的同在和應許當中

當納什一的對象

也有人會問:我們什一的對象應該是誰?是否可以決定我的什一要往哪裡去?有偏鄉、有弱勢族群、有媒體宣教…。聖經上告訴我們什一的對象,是讓神的家有糧,也就是我們屬靈的家、我們自己的地方教會。什一是當納的,連當納的對象,聖經都已經很清楚告訴我們,是我們所屬的地方教會。

你對某個機構很有負擔,沒問題,什一之外都叫奉獻,可以奉獻到那些地方,但你的什一,很明確的,聖經告訴我們是要進到你自己的地方教會。你在那得到餵養、得到造就,那就是你當納十分之一的對象,讓神在這個教會裡面的工作可以延續,你也跟著神在教會裡面的工作一起成長。

(本文整理自共享觀點 一定要十一嗎?)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共享觀點 基要真理】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