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認識耶穌嗎?祂究竟存在於歷史還是永恆?

你可能知道耶穌,但你真正認識祂嗎?你的生命可曾和耶穌相遇過?從新約聖經可以發現,耶穌不只是殉道者、革命家、社會改革家或超級巨星。我們可以斬釘截鐵地說,耶穌是世代的奧祕、歷史的驚嘆號!每個人都可以認識祂,而且祂也渴望認識你。

你可能知道耶穌,但你真正認識祂嗎?你的生命可曾和耶穌相遇過?從新約聖經可以發現,耶穌不只是殉道者、革命家、社會改革家或超級巨星。我們可以斬釘截鐵地說,耶穌是世代的奧祕、歷史的驚嘆號!每個人都可以認識祂,而且祂也渴望認識你。

認識永恆

提到永恆時,會發現我們對永恆的認識非常少。美國中西部「永恆印地安人」這座雕像矗立在洛克河畔, 1908 年創建,三年後完工,氣勢宏偉、令人讚嘆,巍然聳立懸崖之上,是全世界最大單體石雕像,傳達美國原住民不屈不撓的精神。但「永恆印地安人」正逐漸在崩解中,有人籌募數十萬美元要修復這座百年雕像,當地居民說:「大家都期待最好結果,但沒人能保證什麼。」

世上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時間一久,萬物都會瓦解並歸於塵土,所以我們活在世上會如此不安。我們可能以為會永遠存在的事物,最後都消失了。對現代人來說,「永恆」早已失去意義。以永恆命名的電影、唱片、歌曲,甚至是香水、手機、益智遊戲、科幻雜誌等,明明壽命很短卻取名「永恆」,實在諷刺!

無論從哪個角度,都很難將歷史和永恆聯想在一起。永恆是宇宙最大的奧祕,也是神至大的奧祕,那是我們頭腦無法理解的。有句話這麼說:「若你的神小到你能理解,祂就不值得你敬拜。」我們所懂的都是聖經所啟示的真理,就算窮盡所能去認識神,能懂的仍是相當有限。我們只知道耶穌是神,祂無始無終,降世成為救主前早已存在,先知彌迦預言耶穌會來作我們救主:「……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彌5:2) 耶穌基督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唯有在耶穌基督裡,人才能認識永恆。

某天,當大夥談到亞伯拉罕和大衛時,忽然耶穌說:「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耶穌才30 來歲,竟然自稱認識亞伯拉罕,那口氣就像「亞伯拉罕是我兄弟」。此外,祂這話也表明亞伯拉罕存在於歷史中,但耶穌卻是從亙古就存在。聖經曾提到,在創世之前我們就已在基督裡被揀選,「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1:4) 世界被造之前,我們就已經在基督裡,因此基督愛我們的時間,遠比你想像的還久。

認識愛

我們從小就被洗腦,以為表現好才會得到愛,但聖經真理告訴我們,無論如何都不會影響神對我們的愛。有人問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比,跟隨基督最大的挑戰是什麼?他毫不遲疑地說:「我遇到的基督徒,都不太相信神愛他們。」這就是人最大的問題,無法相信全能神竟會愛他們到底。保羅也在羅馬書8章告訴我們,沒有甚麼人事物,甚至是天使,都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神從亙古就愛我們,也為了愛而創造我們,並且在創造時,就將永恆放在我們心裡,我們身上都貼著「為神而造」的標籤,且我們這受造的生命要討祂的喜悅。常聽到牧者分享說,神在創造時,在我們心裡留下一個空缺,這個空缺惟獨祂能填滿。傳道書3章11節提到:「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世界的文化企圖要我們以別的東西取代那個空缺,可能是財富、情感、尊嚴、金錢、性愛、毒品等,但都無法填滿,因為創造主將永恆放在人心中,所以只有神能填滿,以其他人事物取代都仍不完全。「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8:22)

聖奧古斯丁曾說:「祢造我們是為祢自己,我們心靈若不安歇在祢裡面,就不得安息。」 耶穌給永生下了定義:「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約17:3) 一位英國牧師形容永生是「神的生命在人的靈魂裡」,當我們接受耶穌基督,祂就住進我心裡的那個空缺,永生就開始了。

聖經說,耶穌復活後在地上40天向門徒顯現,然後就升到天上。「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來10:12) 耶穌來世上完成任務,就在父的右邊坐下,與天父一起掌權。另外,祂也在天上為我們禱告。耶穌上十架前對彼得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路22:31-32) 還有兩處經文更直接提到耶穌為我們禱告:「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8:34) 「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7:25) 耶穌還會供應我們一切所需,保護我們。並且祂在世就對門徒說過,要為我們預備住處(參考約14:2-3)。

認識貫穿舊約新約的主

不少基督徒看不懂舊約,覺得似乎和自己的基督信仰無關。然而,舊約聖經滿滿都是耶穌的腳印。大衛莫瑞博士是舊約學暨神學院教授,他為了教課而開始鑽研舊約,才發現原來耶穌基督為門徒解說舊約的真理時,再再表明舊約的主角就是祂自己。「差我來的父也為我作過見證。你們從來沒有聽見祂的聲音,也沒有看見祂的形像。你們並沒有祂的道存在心裡;因為祂所差來的,你們不信。你們查考聖經(或作:應當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約5:37-40)

舊約為耶穌做見證,證實祂就是上帝所要差來的彌賽亞,然而即便耶穌已經走上十字架的路,猶太人還是無法相信並接受,還在等待彌賽亞的到來。舊約大約有三百多處經文預言祂會降臨,如果我們能在舊約中尋找耶穌的身影,就會有全新的看見和理解,因記載的事蹟,都是在預備即將於新約登場的耶穌。

創世記的福音

在亞當和夏娃違背神的命令,犯罪遭到懲罰的那天,神仍未放棄他們。而且當始祖尚未犯罪時,神早已預備好一個救贖的計畫,在他們被逐出伊甸園時,全能神就對撒但說:「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3:15) 這女人的後裔指的就是耶穌。創世記3章15節是振奮人心的經文,也是第一個關於福音的應許。

出埃及記的羔羊

出埃及記出現了另一個預表耶穌的畫面,就是逾越節羔羊。神的救贖計畫持續展開,摩西為了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與法老抗爭,最後神差派滅命天使走遍埃及地,殺死每一家頭生的,以色列各家按照摩西的吩咐,獻上無殘疾的羔羊,將羊血塗抹在門框和門楣上,這血就是神救贖的記號。

民數記的銅蛇

民數記提到的銅蛇,是舊約聖經最鮮明的基督象徵。在進入應許地前,以色列人老是闖禍,摩西不知為他們向神求情多少次,但他們還是接二連三地惹麻煩。民數記21章記載以色列人大禍臨頭,當時神命令火蛇進入他們中間,摩西再次向神求情,神就指示摩西製造一條銅做的火蛇,掛在杆子上,讓被咬的人一望這銅蛇就必得活。耶穌曾在約翰福音提到「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約3:14-15)

詩篇中遭離棄的救主

詩篇22篇描述耶穌被釘十架的場景,讓我們預知耶穌在走上十架前如何受到羞辱,並在十字架上因為背負全人類的罪,對父神吶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師22:1)。詩篇22 篇的寫作時間比耶穌受難還要早一千年,詩人在寫詩篇22篇時,世界上還沒有十架死刑,大衛卻能把一千年後的事,描繪得如同親臨現場。

以賽亞書的預言

有許多關於耶穌降世的預言,如:彌賽亞為童女所生、祂要稱為以馬內利、祂來自加利利、降世為人、祂要成為和平的君,繼承先祖大衛的寶座;祂受聖靈所膏,擁有非凡的人格特質等等。以賽亞在耶穌降生前七百年,詳細預言祂的降生,甚至在53章記載耶穌被釘十架的事。以賽亞寫這段話好像在回顧歷史,但他卻是用先知的角色,站在歷史的盡頭,預言這些會發生在基督身上的事,後來也全都如實應驗。

這些舊約的預言都是在耶穌誕生前好幾百年就寫成,從舊約認識耶穌,就能堅定我們的信心,認識耶穌基督是神應許的彌賽亞。越讀聖經就越明白,我們所信靠的耶穌貫穿聖經的新、舊約,這歷史的鐵證預言必然使我們穩穩地站立在永恆真理的根基上,永不動搖。

(本文整理大衛耶利米牧師〈認識耶穌奧秘〉信息)
更多收看【國外講員 大衛耶利米牧師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